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观察:我国国内汽车自主品牌分化初露端倪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02  浏览:


在不久前一份关于2011年国庆黄金周市场北京亚市销量分析的数据中,最后几行关于自主品牌市场的表现引起了业界关注,“长城品牌销售由去年的第17位上升至今年的第5位,奇瑞品牌从去年第7位下滑到第22位。”在今年国内车市增速放缓,自主品牌更是被集体唱衰的背景下,长城和奇瑞截然相反的市场表现让自主品牌初现了分化的景象。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119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华晨、江淮和长城,分别销售294.64万辆、222.43万辆、190.35万辆、153.34万辆、114.59万辆、51.44万辆、46.61万辆、41.56万辆、39.28万辆和34.04万辆。对比去年同期的数据来看,奇瑞第7的位置没有变,只不过去年同期销量比今年高了近1万辆,而长城去年并没有能进入前10名,其全年销量还不到40万辆。

 

 

 

虽然奇瑞在排名和总量上仍高于长城,但如果减掉出口数量,实际上今年前9个月奇瑞在国内市场销量增幅远不如长城汽车,甚至出现同比下降。可以看出,如果没有出口成绩顶着,奇瑞今年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数字会非常难看。

 

实际上,目前在国内自主品牌市场中,出现这种情况的并不只是这两家。比亚迪也遭遇了销量大幅缩水的境遇,同时还出现大面积裁员,而吉利汽车则较为稳健。同时遭遇市场转冷,但是自主品牌却会出现如此分化,这在此前的国内市场还是很少见的。

 

翻开近两年自主品牌企业的战略规划不难发现,奇瑞、比亚迪近两年属于很高调的企业,不仅迅速扩大产品谱系,而且进行市场分网,规模扩大之快让人咂舌;而与之相比,长城和吉利则相对低调,在新产品投放上和网络发展上都相对谨慎。

 

 

 

实际上,从去年底开始,国内汽车市场就开始出现调整之势。在这种情况下,从2011年初开始,长城汽车就提出要发展“三高战略”,以应对市场变化。为此自今年以来,长城不仅和博世等知名零部件公司加强合作,还推出哈弗H5以及即将上市的腾翼C50等“三高车型”,并对网络进行调整,尤其是在北京,通过整合兼并减少网络数量,以提升经销商运营质量。同时,长城还提出聚焦战略,即将目前主要焦点放在SUVA级车和皮卡上,并要做到其在细分市场中的前几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表示:“必须要在市场前几名才有意义,把资源聚焦以后,通过量来提升品牌。”除长城外,年初,吉利汽车就将今年定位为深化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年。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我们要用35年时间,完成从国际化战略向全球化战略转型,从技术吉利向品质吉利转型,从快速发展向稳健发展转型,从产品线管理向品牌线管理转型。”

 

而与之相比,奇瑞和比亚迪则出现了问题集中暴发。目前,随着分网失败奇瑞终端网络陷入混乱,导致市场销售也一塌糊涂,几个品牌的销售公司之间利益争夺激烈。前不久,比亚迪更开始大幅裁员,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对此解释为:公司2009年就犯下错误,现在裁员和调整是为过去埋单。

 

华经纵横认为,在奇瑞和比亚迪在为过去冒进而埋单时,长城、吉利等已经迎头赶上,并在市场“退潮”之后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而这将影响今后几年国内自主品牌市场的发展格局。孰将成为未来几年国内自主品牌的崛起之秀,孰将停滞在此难以前行,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欢迎社会各界权威人士投递资讯共同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