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二手车市场大门开启 投资热潮就此展开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1  浏览:


  近日,上海车王二手车超市总店在嘉定江桥开业,这是国内首家超大型二手车超市。车王二手车超市由国美董事局原主席陈晓投资,是国内目前风险投资方投资最大的一家二手车公司,投资1.5亿元人民币,试图打造"二手车市场的国美",在不规范的二手车市场强调品牌服务概念,打消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疑虑。我国"二手车"市场的投资热潮也就此展开。


  我国目前二手车销量是新车销量的0.2倍,而美国二手车达到新车销量的1.4倍,中国汽车消费成熟阶段的汽车保有量有望超过美国达到3亿辆左右,二手车存在较大增长空间。


  在美国,经销商集团是二手车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凭借在新车市场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庞大网络,仍然有望在二手车市场中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二手车连锁店是二手车销售的另一个重要途径。二手车连锁店通常通过置换、拍卖等方式进行二手车收购,通过一些车辆整修并提供一定时间的保修服务,出售给消费者赚取中间利润,出售的价格比经销商稍低。


  目前在我国,整车厂也跃跃欲试投资二手车市场。继车王超市模式后,国内首家整车厂上海通用在12月中旬也尝试通过卖场的形式进入二手车市场。据业务规划,2012年上海通用旗下诚新二手车品牌将有4家大卖场建成并投入运营,在未来十年内会形成约30家的二手车卖场网络。


  华经纵横认为,在支撑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基础建设上,相对美国而言,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我国的二手车环境与美国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例如法规环境、信用体系、信息管理以及消费观念等。从法规环境来看,美国社会对于二手车市场建立了非常完善的法律体系,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实行的《二手车法规》(Used Car Rule)是针对二手车流通管理的最重要法规。美国的信用体系也非常的成熟,有助于降低买卖双方对于二手车的消费的信任危机。在二手车的信息监管方面,通过Kelly Blue Book,可以清晰的查到车辆的维修保险记录。从消费观念来看,美国人对于二手车消费观念相对成熟。二手车在美国是生活的消费品,也是必需品。美国人对二手车的定位在于代步工具等。而在我国,对于车辆的购买很多消费者还有"炫富"等因素在内。


  因此,尽管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大门已经开启,但是要想做大、做强、做好,则需要政府、企业与行业自身三者相协调,建立健全二手车行业发展机制,真正为消费者服务。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