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电力产业政策环境分析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4-01  浏览:


  2011年,电力行业政策主要集中在电力监管、清洁能源发电、电价政策、电力体制改革、电力节能减排等几方面。首先,为规范电力市场秩序,保护电力投资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电力监管工作稳步推进。其次,随着《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及《关于加强水电建设管理的通知》的出台与下发,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政策日臻完善。第三,电价政策相继出台,一方面,为整顿规范电价秩序,禁止自行出台优惠电价;另一方面,为疏导电价矛盾,促进煤炭和电力行业协调健康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对电价水平进行了两次调整;并酝酿试行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另外,为促进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出台环境保护部发布《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并积极推进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


  分析认为,2012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为保障国民经济生产生活用电,促进电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电力监管工作将进一步加强;电价改革将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与此同时,电力结构优化调整将促进清洁能源发电继续加快发展;而随着全国节能形势日益严峻,电力行业仍面临较大节能减排压力。具体来看:


  一、电力监管工作将进一步加强


  2011年,电力监管工作稳步推进,促进了电力余缺调剂,促进了供电服务质量的提升,并在探索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上有新进展,为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规范电力市场秩序,促进电力事业科学发展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电力行业监管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电监会2012年工作会议已于1月10日召开,并强调了2012年要突出抓好的“六项重大监管”:


  一是突出抓好安全监管。完善电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电力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加强重要时段、重要地区、重要用户的安全监管,科学、准确、及时地调查处理电力安全事故,加强电力安全宣传教育和专业培训,实现不发生重大的政治保电事故,不发生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不发生重大电力事故和人员伤亡事故。


  二是突出抓好市场准入监管。完善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建立健全许可证颁发沟通协调机制,完善风电、小水电等准入要求,将安全性评价、生态环境评价作为前置条件。建立健全并网接入安全监管协同机制,充分发挥许可证在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中的作用。建立健全许可证后续监管协作机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发布专项监管报告,加大信息披露力度,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三是突出抓好成本与价格监管。制订和完善与价格、成本相关的规章和规定。做好发电企业成本经营状况的预警监测分析,提出有关对策建议。科学界定输、配电界面,明确输、配电的成本构成,选择企业进行监管试点。依法依规做好跨区域输电价格审核和调整工作,促进跨区域电能交易和跨区域电网协调发展。开展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价格专项检查,落实有关电价政策,规范跨省跨区电能价格收费行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电价改革,理顺电价形成机制。


  四是突出抓好电力交易监管。制订和完善与跨省跨区电力交易相配套的规章、规则和制度。基于现有输电通道,研究迎峰度夏、迎峰度冬跨省跨区电力应急和事故支援交易方案,提出优化调度的监管意见。探索建立厂网合同电量和流域梯级水电站电量优化机制,并积极开展试点。进一步完善辅助服务补偿及运行管理考核机制。加强电力交易价格监管,鼓励买卖双方在国家电价政策范围内自主协商交易。加强电量电费结算的公平、及时、合理性监管,保护电力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电能交易信息的披露,保障电力交易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公正公平。


  五是突出抓好节能减排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订和完善电监会职责范围内的规章和办法。加强电力调度监管,优化调度方式,合理进行余缺调剂,防止弃电、弃水、弃风。加强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监管,全力支持清洁能源合理开发利用。加强发电权交易监管,提高节能高效清洁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发挥许可证的关口作用,推动关停淘汰小火电机组。抓好节能减排在线监测平台建设,确保脱硫脱硝等设施的投运以及稳定、达标运行。


  六是突出抓好居民用电服务质量监管。制订和完善供电服务质量的规章、制度和标准,实现定性和定量监管。督促企业切实落实计划停电通知告示制度、故障抢修制度、用电规范报装制度、电费明细单制度和畅通投诉制度。督促企业做好保障性住房的报装和接电,减免有关费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建立提高居民用电服务质量示范县(区、市),以点带面,促进居民服务质量的全面提高。加强电力普遍服务监管,加大对无电村、无电户接电的监管督促和服务力度。继续开展用电工程“三指定”专项治理,切实维护用电市场秩序,维护各方权益。


  二、电力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化


  2011年,电力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方面,随着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揭牌成立,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完成。另一方面,电监会颁布实施《输配电成本监管暂行办法》,意味着输配分开改革正式被提上日程。2012年,电价改革将推动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


  首先,电价改革继续成为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2012年3月18日国务院批转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2012年要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稳妥推进电价改革,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开展竞价上网和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推进销售电价分类改革,完善水电、核电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定价机制。


  同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也表示,2012年上半年将在国内全面实行阶梯电价,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届时,全国各省将分别制定方案推进。


  另外,为期六个月的输配电成本及价格执行、电费结算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已于2011年3月份进入自查阶段,并将在随后的三个月内完成检查、重点检查、总结并编制发布监管报告三个阶段。此次专项检查工作不仅针对输配电成本自身展开,而且还会涉及其他业务的成本核算,这无疑将有助于理清电网成本,为逐步建立规范的输配电价机制奠定基础。


  三、清洁能源发电继续快速发展


  发展清洁能源是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式之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十二五”期间将推进能源多元清洁发展:发展清洁高效、大容量燃煤机组,优先发展大中城市、工业园区热电联产机组,以及大型坑口燃煤电站和煤矸石等综合利用电站;在做好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水电,重点推进西南地区大型水电站建设,因地制宜开发中小河流水能资源,科学规划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加强并网配套工程建设,有效发展风电;积极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其他新能源。并将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核电4000万千瓦;开工建设水电1.2亿千瓦;建设6个路上和2个沿海及海上大型风电基地,新建装机7000万千瓦以上;以西藏、内蒙古、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云南等省区为重点,建成太阳能电站500万千瓦以上。


  为落实《规划纲要》,2011年清洁能源迅速发展,水电装机达到2.3亿千瓦,在建规模5500万千瓦。新开工糯扎渡等9个大型水电站,装机规模1260万千瓦。风电并网容量新增1600万千瓦,累计达到4700万千瓦;年发电量8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以上。光伏发电增长强劲,装机容量达到300万千瓦,比上年增加3倍以上。


  根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会议精神,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发电,着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仍将是2012年能源工作的重点之一。2012年,水电新开工水电规模力将达到2000万千瓦;将组织实施“十二五”第二批规模为1500万千瓦至18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建设计划;组织实施“十二五”第一批规模为300万千瓦的太阳能开发计划。与此同时,为确保核电安全高效发展,将抓紧编制和报经批准后实施《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


  另外,《规划纲要》还提出,要适应大规模跨区输电和新能源发电并网的要求,加快现代电网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西电东送规模,完善区域主干电网,发展特高压等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依托信息、控制和储能等先进技术,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切实加强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增强电网优化配置电力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并将在“十二五”期间形成若干条采用先进特高压技术的跨区域输电通道,建成330千伏级以上输电线路20万公里。这也将有利于促进清洁能源发电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四、电力行业仍面临较大节能减排压力


  在继2011年4季度国务院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后,2012年1月13日,国务院又发布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2012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等17部委共同制定的《“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另外,据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杨铁生透露,《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已经印发,很快将对外公布。


  作为重要的基础能源行业,电力行业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虽然近年来清洁能源发展步伐有所加快,但火电发电量仍占全国发电量的八成以上,因此,电力行业也是重要的排污行业,是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来源。上述政策法规的出台意味着2012年全国节能减排形势更加严峻,在这一背景下,新修订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也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因此,2012年电力行业仍将面临较大节能减排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