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及后三季度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4-24  浏览: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下降幅度较大,但3月份增速略有回升,其中制造业回升明显。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较快,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较为明显。电力供应能力和完成投资稳步增长,但火电新增装机容量和完成投资继续明显减少,水电发电量负增长;火电企业到场煤价同比上涨、贷款利率维持高位对企业效益影响突出,火电企业经营仍然困难;跨区跨省送电稳步增长,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南方电网区域出现错峰限电。


  后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仍然总体偏紧,二季度最大电力缺口可能在1000-2000万千瓦,迎峰度夏期间最大电力缺口可能在3000万千瓦左右,如遇大范围持续炎热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叠加,最大缺口可能扩大到4000万千瓦。


  一、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状况分析


  一季度,受需求增长放缓、电煤保障较好等因素影响,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应富余能力均超过1000万千瓦,南方电网区域出现错峰限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600万千瓦左右。主要特点是:


  (一)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落幅度较大,3月份增速略有回升


  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16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5.9个百分点,比上年第四季度降低4.3个百分点。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0%,比1-2月份增速回升0.3个百分点,若剔除闰年因素则回升2.1个百分点。


  一季度,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3.0%。第二产业及其工业、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5%、4.5%和2.1%,其中3月份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6%,增速比1-2月份回升8.1个百分点。在制造业中,包括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及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纺织业等在内的大部分行业用电量增速均比1-2月份有所回升。第三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3.0%和15.5%,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1.6%和30.4%,分别高出上年同期8.1和15.8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较为明显。


  一季度,东、中、西、东北部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9%、9.4%、7.5%和3.3%,其中3月份同比分别增长6.9%、7.1%、8.3%和3.4%,分别比1-2月份增速回升1.5、回落3.5、回升1.3和回升0.2个百分点,若剔除闰年因素则分别回升3.3、回落1.7、回升3.0和1.9个百分点。


  (二)电力供应能力稳步增长,火电新增装机容量减少


  一季度,全国新增发电生产能力924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减少456万千瓦,主要是火电比上年同期减少352万千瓦。截至3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装机容量为10.30亿千瓦,比上年同期增长9.0%,其中水、火电增速相对偏低。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7.1%,其中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1.2%,但2、3月份已转为正增长,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7.0%。


  一季度,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1116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18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利用小时516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65小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为1295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4小时,为2008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三)跨区跨省送电较快增长,西北外送电量大幅增加


  一季度,全国完成跨区送电量同比增长21.8%;完成跨省输出电量同比增长10.5%,其中西北外送电量同比增长64.6%。南方电网区域受来水偏枯影响,送出电量同比下降5.9%,其中云南、广西、贵州输出电量同比分别下降51.3%、41.5%和18.8%,南方电网区域西电东送电量同比下降35.5%。三峡累计送出电量同比下降6.4%。


  (四)电煤供应总体平稳,电煤价格先降后升


  截至3月底,全国重点电厂电煤库存为7668万吨,可用19天,仅河南、山西、贵州、云南等少数省份在局部时段有少量机组出现缺煤停机。全国电煤市场价格从上年11月份以来回落,2月下旬止跌趋稳,3月份以来持续稳步回升。


  (五)电力投资稳步增长,火电投资继续明显减少


  一季度,全国电力工程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2%,其中,电源、电网分别增长18.2%和5.6%。火电投资同比下降31.9%,占电源投资的比重继续下降至19.5%。水电、核电、风电同比分别增长77.8%、11.9%和40.9%,清洁能源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二、后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预测


  2012年,国家“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更有效的宏观调控将确保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总体判断,后三季度经济增速平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与此对应,后三季度电力消费需求也将稳步增加,但增速将比2011年有所回落,预计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2.41-2.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推荐增长8%左右;预计全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09-5.1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10.5%,推荐方案为5.1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左右,可能呈“前低后高”分布。供应方面,预计新增装机8600万千瓦左右,其中,水电新增2000万千瓦左右,火电新增缩小到5000万千瓦左右,年底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1.4亿千瓦左右。


  综合平衡分析,后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仍然总体偏紧,二季度最大电力缺口可能在1000-2000万千瓦,迎峰度夏期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可能在3000万千瓦左右、拉限电范围将有所扩大,若出现大范围持续极端高温天气、来水偏枯以及电煤供应紧张等不确定因素叠加情景,缺口可能扩大到4000万千瓦,华东、华中、南方、华北电网区域均有一定缺口。全年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将在4750小时左右,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在5300-5400小时。


  三、几点建议


  (一)密切关注经济增速和电力需求走势,加大微调频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建议国家适度加快微调频度,一是适当减轻企业税收负担;二是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等政策扶持;三是采取点、线投资拉动政策,即对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部分基础设施和城乡电网改造等部分领域适度加大投资力度,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二)加快电网跨区通道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采取多种措施从全国范围内解决资源的平衡与优化配置问题。一是要充分利用好现有跨省跨区电网,扩大跨省跨区电量支援调配,最大限度的利用各区域电力结构特点,错峰缓解各省电力紧张局面;二是进一步完善区域500千伏和750千伏主干网架,进一步扩大区域平衡能力;三是继续实施西电东送战略,加快推进跨区通道建设,将“三北”地区的富裕电力输送到东中部地区,缓解铁路、公路煤炭运力不足的矛盾,解决全国资源优化配置和电力电量平衡的问题。


  (三)运用电价等经济调节手段,深化需求侧管理和有序用电措施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深化电价改革。针对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电力需求偏紧的情况,要更大力度运用电价等市场化手段调节电力供需平衡。一是深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出台并实施如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以及峰谷电价等措施,形成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的倒逼机制;二是做好有序用电工作,细化相应措施,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根据各地用电负荷特性,滚动调整有序用电方案,提前做好迎峰度夏准备;三是各地加快出台居民阶梯电价实施细则,同时跟踪研究相应的影响变化;四是及时发布电力供需信息,引导社会实施有序用电,营造良好供电、保电环境。


  (四)增加煤炭产量,控制电煤价格,保障电煤运输


  2012年保障电力供应的关键还是确保电煤供应和控制电煤价格。因此建议,一是增加国内煤炭产量,控制国内煤炭出口、增加煤炭进口规模,确保电煤充足供应;二是建立健全电煤供销预警、调节、应急机制,做好电煤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整肃流通环节,严格控制电煤到场(厂)价格;三是尽快理顺电价形成机制,改善火电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四是统筹安排好现有铁路运力,组织好重点地区电煤运输。


  (五)密切关注大规模火电机组环保改造过程中造成电力实际供应能力的下降


  根据《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近7亿千瓦的煤电机组需要在2年多的时间内完成除尘、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的集中改造,势必造成现有供应能力的明显减少。因此建议,一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电力行政主管部门与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协调,进一步分析测算新的排放标准对电力工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影响,完善排放标准使之科学合理;二是各级政府部门与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及早开展协调,高度重视可能出现的由于大量机组停机改造造成的电力平衡问题并提出应对措施;三是尽快完善脱硫和脱硝电价,出台除尘改造的补贴政策等;四是建议暂缓执行取消现役机组脱硫装置烟气旁路,保障现有机组安全稳定供电;五是政府环保产业化管理部门组织行业协会和有关部门加快制订技术路线和支撑性的技术规范,加快修改大量的已经不能适应新排放标准要求的技术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