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我国变配电市场浅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5-15  浏览:


  1.变配电市场概述


  (1)电力系统内市场


  在电力系统内市场,随着厂网分家,主营电网的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成为该市场的主要客户。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期间规划投资电网1.7万亿元,大力转变电网发展方式,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的变革;全面加强智能电网建设,打造灵活、安全、高效的网络平台;全力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实现低碳发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配电网的建设;发挥电网的平台作用,促进节能减排。南方电网公司“十二五”期间规划将投资超5000亿元,规划建设一个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大电网,新增西电东送1730万千瓦,2015年西电东送总规模将达到4300万千瓦。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投资约2.55万亿元人民币用于电网建设,其投资总额远远超过了“十一五”期间的投资规模。按此测算,每年投资额超过5100亿元,变配电设备市场按照占总投资的60%估计,每年将有3000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


  目前,变配电解决方案的应用正逐渐拓展到电力系统内市场,国家电网公司已在采购2011年天津公司220kV东兴变电站项目中试点设备集成招标的模式。


  (2)电力系统外市场


  根据变配电解决方案目前主要的应用领域,本文重点介绍城市轨道交通、机场、港口、金属冶炼、商业楼宇以及其他领域等下游应用领域。经过市场调研和对企业面对面访谈及行业经验,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这些行业的变配电设备市场目前有三类市场主体:一次设备供应商、二次设备供应商、变配电解决方案提供商。


  第二、这些行业具有鲜明特点,他们的用电需求、工艺流程、现场环境等都不同,特别需要供应商能从专业角度提供变配电解决方案,并实现变配电设备的集成应用,但目前,从事该业务模式的厂家不多,而国际知名品牌的企业价格又比较高,所以市场空间广阔。


  2.我国变配电解决方案市场竞争状况


  2.1.行业利润水平


  从单一的产品价格走势来看,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及同行其他企业的成长,可供选择的产品将越来越多,市场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价格走势会逐渐下降,但是,专业为行业用电中高端客户研发适应行业特色的产品,并为行业用户提供解决方案或“一站式”服务,具有非标准化,其价格走势与服务能力、行业特色密切相关,综合性价比会随着服务范围的扩大、服务水平的提高而逐步提高。


  2.2.变配电解决方案提供商跨行业经营状况


  在中国,变配电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服务范围都会跨越3个及以上的应用领域,但是多数会有1-2个主要的服务领域。通常专业度高,对行业工艺流程、用电环境理解深刻的方案提供商一般都专注于一个领域,只有行业研究的深入,掌握先进的技术水平,才能在项目投标中具有更大的把握。尤其是领先的变配电解决方案提供商,对下游行业应用的理解是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但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加之国家宏观政策对行业投资影响,为了规避风险,方案提供商一般都会在某几个行业市场站稳脚跟之后,都会进行新的业务领域的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