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能源需求引领我国海洋工程开发热潮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2-09  浏览:


  从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发展主题的国家发展战略发布,到后续的海洋工程装备规划,2011年内密集出台相关政策,预示着“十二五”时期将掀起海洋经济发展的热潮。

文件发布单位发布时间主要内容
海洋工程装备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信部预计年内重点突破深水关键技术;大力发展海上矿产资源开发关键装备
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工信部等预计年内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和智能装备五大产业作为未来重点产业方向
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战略(2011-2020)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和能源局2011年9月16日未来十年要重点发展主力海洋工程装备、新型海洋工程装备、前瞻性海洋工程装备、关键配套设备和系统
广东海洋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国务院批复2011年7月20日提升海洋经济国际竞争力,促进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高效转化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国务院批复2011年3月1日扶持培育一批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国务院批复2011年1月4日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发展主题的国家发展战略
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务院办公厅2009年5月抓住船舶工业、国防军工等九大产业重点项目,实施装备自主化


  石油消费增速快。我国石油消费弹性系数(石油消费增速/GDP增速)一直高于1,而日本、欧洲的石油消费弹性系数在0.1~0.2,美国是0.3。


  原油对外依存度1—5月时上升到55.2%。据中国工程院专家预计在2020年时将达到60%,2030可能超过70%。能源安全需提早布局。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石油产量的1/3以上来自海洋,而我国2010新增石油产量的85?来自于海上。


  南海周边国家在我国南海领域内勘探开发的石油储量超过500亿吨,相当于20个大庆油田的储量。随着我国“海洋石油981”的投产,预计在南海将会有更多的中国钻井装备需求。

 


  内外因素助力行业机遇。在传统民用船舶订单持续下滑、新船订单价格一直低迷的情况下,行业低潮给船企带来极大的压力。调整产品结构,开拓海洋工程装备业务是大型船企的首选之路。一方面有国家的相关鼓励政策,另一方面有企业调整的内部需求,内外因素合力推动海工装备的发展。


  中海油“十二五”期间投资将大幅增加。中海油是我国海上石油开采的主力,“十一五”末冲击5000万吨“海上大庆”的目标,2008、2009年时出现了一波资本支出的高潮。依据中海油的“十二五”规划,2015年中海油油气产量将达到1亿吨至1.2亿吨油当量,投资总额将达到8000至1万亿元,绝大部分将投资于海上业务。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欢迎社会各界权威人士投递资讯共同交流分享)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