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世界石油还能开采多少年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8-01  浏览:


  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是工业的血液,是促进国民经济和工业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基础。世界上没有哪一种资源能像石油一样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现代化的工业离不开石油,就像人离不开血液一样。就像基辛格所说,谁拥有了石油,谁就掌控了世界。


  在需求量增长强劲的今天,石油开采还能继续多少年还不能估算出准确值。多年来,专家们对此有不同的结论。多数专家认为,石油时代至少将持续两三个世纪。持悲观态度的专家则认为,石油匮乏之势迫在眉睫,如果不努力开发替代能源,将会出现悲剧性后果。


  专家最新预测世界石油可开采的寿命


  最近,瑞士银行发布了全球石油领域现状的最新报告,报告公布了目前世界石油储量前15个国家的最新排名。同时,专家们还计算出,按现有开采水平这15个国家的石油开采年限。该报告指出,世界已证实石油储量有1.8万亿桶。这意味着,按现有石油消费水平,世界石油还可开采46年。


  在此份名单中,按2010年统计结果居第一位的是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具有丰富的石油储量且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主要国家。其石油出口占国家出口总额的95%,国家收入的75%和GDP的45%。石油经济使该国始终保持较为繁荣的景象。


  第二位的是委内瑞拉。2011年7月,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曾向欧佩克提出扩大石油开采限额的请求。查韦斯认为,委内瑞拉可以靠在该国奥里诺科河油区的扩大开采而大大增加石油产量。据报道,委内瑞拉探明石油储量现已超过沙特阿拉伯,并以2965亿桶居世界首位。但是,这里多是需要精炼的重油,故委内瑞拉现居该表中的第二位。其占有世界石油储量的19.1%。这些石油储备应足够使用234年。


  伊朗居第三位。其石油储量有1370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9.95%,还够用88年。


  伊拉克居第四位。其石油储量有1150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8.3%,还够用128年。


  科威特居第五位。其石油储量有1020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7.3%。有人估计,还可用111年。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居第六位。其石油储量有980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7.1%,还够用94年。


  俄罗斯居第七位。其石油储量有770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5.6%,应该够用21年。第八位的利比亚。其石油储量有460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3.4%,够用77年。


  第九位的哈萨克斯坦。其石油储量有400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2.9%,够用62年。第十位的尼日利亚。其石油储量有370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2.7%,够用42年。


  第十一位的加拿大。其石油储量有320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2.3%,够用26年。


  第十二位的美国。其石油储量有310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2.2%,够用11年。


  第十三位的卡塔尔。其石油储量有260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1.9%,够用45年。


  第十四位的中国。其石油储量有150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1.1%,够用10年。


  第十五位的巴西。其石油储量有140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1%,够用18年。


  面对即将到来的能源危机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据美国石油业协会估计,不但石油面临枯竭的危机,在2050年到来之前,世界经济的发展将越来越多地依赖煤炭。其后在2250到2500年之间,煤炭也将消耗殆尽,矿物燃料供应枯竭。


  1、一方面应该节约能源


  从前面的数据和分析中不难得出,石油资源对于世界各国、对于全人类而言都到了形势严峻的局面。联系中国人口众多、资源消耗量大的现状考虑,对石油资源的节约更是刻不容缓。


  从总体考量,我国石油资源依旧短缺,每年仍然要进口过亿吨原油,才能保障石油供应。虽然从上个世纪以来我们先后探明了若干品质优良、储量丰富的油田,摆脱了“贫油国”的头衔。


  2、另一方面开发新能源


  非常规的石油开采也将提上日程。但即便常规原油减少,也不能因此而断定石油时代的终结已经来临。全球不断增长的需求迫使我们不得不指望其他非常规石油,直到目前还被视为不可开采的非常规石油已经变成了一种必需的可能目标。


  在我国,以中石化为先导的石油企业不断加强技术攻关和创新,到2010年我国每年的原油产量已经达到千万吨级别,对缓解我国的能源紧张、保障能源安全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意义。科技水平的提高,将会带来开采工艺的进步,原有的一些暂时不可开发的石油区块,会逐步被利用。


  美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为50%,而到2015年,美国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100万台,美国正大力发展地热、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我们可以想象地球经过几十亿年孕育的液体能源储备,终会被人类耗尽。发展清洁能源、减少环境污染,特别是发展核聚变发电,是未来能源的主要方向。


  没有石油世界会怎样


  如果没有石油,不仅煤炭和天然气等能源产业受影响,也直接影响到服装、塑料等普通生活用品产业。如果说木材造就了农耕文明,煤炭造就了工业文明,那么石油造就了现代文明。近代石油工业产生以来,石油、天然气作为能源,广泛应用于工农业生产、国防建设和人类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石油已经成为人类社赖以生存和进行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


  1、寻找新的能源替补


  对石油资源枯竭的担忧由来已久,1973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更加深了这种担忧,各国纷纷寻找石油的替代产品。提起石油危机,人们首先想起的是燃料问题。石油时代和煤炭时代的交接标志就是内燃机取代蒸汽机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如果将来没有了石油,全世界的汽车、飞机和轮船都要停航吗?答案当然是“不会”,它们只需要换一种燃料就可以了:早在二战期间,德国就已大规模利用煤炭和天然气人工合成石油,只是现有的工艺要求和成本相对较高,产量有限。此外新兴的生物燃料技术也能在一定程度弥补燃料的缺少。


  2、化工领域,新能源无能为力


  既然石油在能源领域有那么长的替补名单,那人们对石油枯竭的担心真是杞人忧天吗?答案依然是“不”。石油枯竭真正的影响来自不太受人关注的石化行业。用石油做原料或部分原料制成的产品,如润滑油、石蜡、沥青、化肥、杀虫剂、人造橡胶、塑料、合成纤维、合成洗涤剂等已经有5000种以上,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人造汽油可以替代石油的燃料属性,新能源可以替代矿石能源的发电功能,但石化功能却无法这样替代,太阳能、核能或风能等新能源对此无能为力。从长远看,石油资源枯竭后,同属生物化石燃料的煤和天然气是取代石油作为化工原料基础的主要途径。以石油为原料生产的石化产品,几乎都可以用煤和天然气来制取。但专家认为,当年人们从煤化工过渡到石油化工只花了短短几十年功夫,石油化工被更新型化工技术所替代,也只是时间问题,但和煤化工行业当年的小而散不同,石化企业多为雇员众多、产业密集的庞然大物,即使技术上可以很快找到石化的替代物,转型成本也会十分高昂,且如今石化产品早已成为生活必需品,届时从化纤服装到塑料制品,很多人们所熟知的产品,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外重新以煤化工代替石油化工,也取决于是否具有高效、低污、经济的技术突破。


  总之,虽然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资源,终将有枯竭的一天,但我们也不必太过悲观,石油地质专家们认为,世界勘探石油的领域还很广阔。首先,已知含油气盆地还在继续扩大,特别是大量涂层油气资源正在或尚待发现。其次,有些陆上盆地的勘探刚刚开始或尚待开始。另外,近海大陆架将成为世界油气勘探的重要场所。世界大陆架的面积为2750万平方公里。提高油田开发采收率也是增加可采储量的重要途径。当前世界油田开发平均采收率为原始地质储量的33%左右。在今后15年,若能把平均油田采收率提高到45%左右,即使没有新的发现,也可使世界石油的可采储量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半以上。由此可见,世界石油资源是丰富的,储量潜力还很大。


  因此,为了明天,为了我们人类,我们每一个人有义务去更加合理的利用石油,让石油枯竭的那一天离我们越远越好,随着石油日益紧缺,我们必须努力去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wangyuan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