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石油钻采设备成长原动力在于技术突破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29  浏览:


  目前,油价维持高位,石油钻采设备行业持续景气。石油钻采设备行业收入主要受油田企业勘探开采资本开支的影响,决定油田企业对原油勘探开采投入的主要因素是原油价格,原油价格是决定石油钻采设备行业景气度的主要因素。根据石油勘探开采成本及历史经验,当原油价格高于80美元时,石油钻采行业景气度较高;当原油价格低于60美元时,行业景气度将下降。过去两年里,油价一直维持在80美元以上,油田企业投资需求旺盛。石油钻采设备行业受益于此,收入增速呈现持续增长的势头。我们认为,受地缘政治、欧佩克控制产量等因素影响,未来石油供应仍然趋紧,石油价格长时间维持在80美元以上水平是大概率事件,这将使得石油钻采设备行业持续景气。


  石油钻采设备行业的发展与下游石油勘探开采投资的力度密切相关,下游成长空间决定了石油钻采设备行业的成长空间。


  一方面,技术进步扩大石油可采储量。二十年来,随着勘探开发技术的不断进步,全球石油可采储量持续上升,石油储采比也基本呈现上升趋势,为未来持续而稳定的石油开采提供资源基础。


  另一方面,技术进步推动石油产量稳定增长。从2000-2010年,全球石油产量一直保持相对缓慢的增长,增速在-2%~5%区间内波动,复合增速为1.28%。虽然受原油价格涨跌的影响,全球油服市场规模增长速度有较大幅度的波动,但整体上仍保持11.65%的高复合增长率。


  油服市场代表石油开发在技术、资本和劳动方面的投入,石油产量则代表了石油开发的产出。2000年到2010年,全球油服市场规模复合增速为11.65%,全球石油产量复合增速为1.28%,这意味着全球在石油开发过程中投入与产出的复合增速分别为11.65%和1.28%。在过去近十年里,全球石油开发的投入、产出复合增速相差10.37个百分点,扣除全球通胀影响后,差距约为7个百分点。通常情况下,资本、劳动投入产出比较为稳定,资本、劳动投入增速应该与产出增速相差不大,那么这7个百分点的增速差主要由技术投入贡献。我们认为,技术投入的快速增长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从而实现了石油产量的稳定增长。可见,技术的持续进步是驱动石油产量稳定增长的主要原因。


  石油可采储量和储采比的持续上升,给未来的石油生产提供了资源保障。为了继续提高石油可采储量和保持石油产量的稳定增长,石油生产商不得不持续增加在勘探开发上的投入,未来石油钻采设备行业仍将保持较快速的发展。


  研究说明:


  华经纵横(China Economy Network Consultation Co.,Ltd)致力于产业分析研究,面向宏观产业洞察行业基本面,深入细分行业探索行业投资机会、发现潜在投资价值级企业。


  在宏观产业研究上,华经纵横注重真实数据分析、面向厂商构建信息渠道、运用华经纵横产业分析模型、结合市场调研得出中肯的第三方研究观点,主要反映市场现状、趋势、拐点和规律,以及厂商的发展情况。


  在细分产业研究上,华经纵横以精湛专业的调研技术、数据库信息技术为根本,形成一套独有的GSPV研究技术体系,深入研究各个细分行业的潜在投资机会,发掘各个细分行业的潜在投资价值级企业。


  通过专业研究方法得到的研究结果,旨在供决策参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Larry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