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钢铁行业脱硫标准将于年内出台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09  浏览:


  烧结烟气脱硫一直是钢铁行业重点关注的环境问题,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指出,在下一个五年内,钢铁业全部工序成功实现全脱硫。不过,由于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标准迟迟未定,推广脱硫装置仍面临重重困难。在经过多年征询意见后,在2012年年内将出台“钢铁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标准”政策,钢铁企业在选择烧结脱硫技术上将实现“有法可依”。


  2011年我国钢铁行业重点统计企业排放浓度统计图

 


  由上图可知,2011年我国钢铁行业重点统计企业吨钢二氧化硫、吨钢烟粉尘、吨钢化学需氧量、吨钢氨氮分别为1.53kg、1.1kg、0.06kg、0.006kg,比2010年分别下降2.5%、2.7%、18.7%、8.9%,排放总量基本得到了控制。


  当前情况下,钢铁行业企业大力采取环保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然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方面,主要有:烧结烟气脱硫的实施、废气无组织排放的治理、工业烟粉尘治理的改进、焦化废水零排放的实施、城市钢厂的环境综合整治、中小钢铁企业的环境查漏补缺等。


  目前,钢铁行业已经对二氧化硫排放标准有了初步共识。该指标此前在1500mg/Nm3(在0摄氏度1个标准大气压下的气体体积)左右,新建装备的排放浓度约200mg/Nm3、现有设备约为400mg/Nm3。未来制定的排放浓度约为200mg/Nm3。最终排放指标将在2012年内公布。


  通过以上分析,华经纵横认为,虽然钢铁行业环保治理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钢铁行业推行环保治理存在很多难点,原因主要在于国家的监管力度还需加强、经济可靠的技术依然有限,此外还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支持。更重要的是,所有企业都应该付出必要的环保成本,营造出公平竞争的环境,避免使环境友好的企业在成本竞争中处于劣势,从而挫伤企业的环保治理积极性。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