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引导钢铁行业节能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09  浏览: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将在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等行业,大力推进结构节能。


  《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工业节能的目标:到2015年,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21%左右,“十二五”期间预计实现节能量6.7亿吨标准煤;其中钢铁行业节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比2010年下降18%。


  规划中同时提到了钢铁行业节能的主要措施,其中包括:提高物料、燃料的品质,提高高炉喷煤比和球团矿使用比例,加大废钢回收和综合利用,降低铁钢比;加大能源高效回收、转换和利用的技术改造力度,提高二次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全面推广焦炉干熄焦、转炉煤气干法除尘、高炉煤气干法除尘、煤调湿、连铸坯热装热送、转炉负能炼钢等技术;重点推广烧结球团低温废气余热利用、钢材在线热处理等技术;示范推广上升管余热回收利用、脱湿鼓风、利用焦炉消纳废弃塑料和废轮胎等技术;研发推广高温钢渣铁渣显热回收利用技术、直接还原铁生产工艺等;加快电机系统节电技术、节能变压器的应用等。


  《规划》还提到,到2015年,转炉负能炼钢、脱湿鼓风、烧结余热发电、煤调湿等技术的应用比例分别达到65%、20%、40%和50%。


  钢铁行业主要行业能耗及能源利用效率指标图

 


  钢铁行业历来都是能耗大户,长期以来,随着我国钢铁行业的迅速发展,钢铁行业规模不断扩张,但能耗管理水平长期处于较低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据统计,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的能耗占中国能耗总额的16.19%。中国炼钢能耗比国外高20%。


  华经纵横认为:此次规划出台,意味着“十二五”期间,大量高能耗的落后产能将淘汰,这不仅有助于实现工业整体节能目标,也有利于改善钢铁行业供需状况,有利于改善行业竞争结构,有利于节能降耗方面的优势企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同步提高。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