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山钢重组重心转向青钢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6-08  浏览:


  第七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山东钢铁集团总经理任浩在其《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坚定不移推进山钢集团实现转型升级》报告中透露,山东钢铁集团将全力推进与省内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


  由于对日钢重组受阻,考虑到重组短期内难见结果,山东钢铁集团已经开始调整重组战略,将目标转移到省内的钢企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青钢)。内部人士透露,山钢集团已经派出调查小组去青钢进行相关调查工作事宜。


  目前,重组日钢的事情仍然是敏感话题,虽然是迟早的事情,但路途不会很顺利,而相比较之下重组青钢比较乐观。因青钢是青岛市政府直属企业,由政府出面进行重组,会更容易一些;与日钢相比,青钢规模较小,山钢重组中出资购买股份需要的投资也会比较少。另外,青钢尽管只有300万吨的钢产能,却实现了345亿元的销售收入、8.59亿元的利税。青钢在高端钢材生产上成绩显著,焊接用钢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位列榜首,弹簧扁钢在国内市场排在第二位。据悉,早在山东钢铁成立之初,就有意重组包括青钢在内的省内钢铁企业,这也是政府的统一规划。


  山东省政府已经提出,到2013年,山东钢铁完成对日照钢铁、青岛钢铁的重组。省长姜大明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建立日照精品钢基地,政府批准青钢南迁胶南,临近山钢的日照精品钢基地,为山钢、青钢的重组做好了准备工作。据有关人士表示,山钢即便没有重组日钢,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省获批后,也有实力建设这一精品基地。先由山钢出面建设日钢精品基地,时机再实施重组,也是一个明智的重组战略。目前,山东省钢铁企业有20余家,联合重组后将会形成5到6家钢铁生产集团。如果整合能够实现,预计山东省内多数企业将纳入山钢集团。


  华经纵横认为:企业遵循和实现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需要时间,任何盲目的重组都将会付出高成本的扩张代价。钢铁企业的重组之路仍然很坎坷,但在钢铁市场向好的形势下,国内民营钢企一般不愿意被合并,而在市场不利好的时候,一些国有企业又不愿意接受包袱。经过多年的整合重组经验,如今山钢集团在整合方面日趋谨慎和理性。这给其他企业在整合重组方面带来一定的借鉴经验。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