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钢产量继续高位运行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6-08  浏览:


  据国际钢铁协会(WSA)统计,受钢铁行业需求乏力与价格下滑影响,全球2012年4月份主要产钢国和地区粗钢产量为1.28亿吨,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2%,5月份钢铁产量进一步高位运行。


  据统计,2012年4月份日本粗钢产量达到了910万吨,同比增长7.6%,韩国粗钢产量达了600万吨,同比增长2.1%。中国作为世界最大钢铁国,4月份国内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201.9万吨和270.2万吨,二者创历史新高,5月上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高达204.53万吨。


  中国2011-2012年粗钢与钢材产量图

 

 


  据分析,欧洲需求不旺、亚洲增长减缓导致国际钢市下滑,钢铁需求复苏缓慢。钢铁市场采购者减少,库存继续增加,这种趋势在未来几个月中仍将持续。国内市场钢铁产量不断创新高,而下游需求乏力导致钢铁生产者出货缓慢。面对钢铁出售缓局面,许多厂家下调出厂价格,部分钢厂一周内多次下调,以福建三钢、鄂钢等钢厂为例,单次出厂价的降幅达每吨100元左右,市场恐慌氛围日益加重。


  受钢铁销售情况不乐观影响,钢铁的上游行业采矿业也受到波及。由于钢厂铁矿石采用量减少,目前,在东北、华北等地区,国内铁矿石选矿厂停产量明显增大。在东北地区有近70%的选矿厂停止选矿,其中多数是中小型厂。


  华经纵横认为:在整体宏观经济态势下,钢铁下游需求不乐观,整个钢铁行业不景气。尤其是在住建部一再声明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松动的政策下,钢铁市场的供需矛盾日益严重,导致钢价、矿价呈现下降态势,钢厂盈利困难,举步维艰。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