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钢铁业产能过剩 库存量超1500万吨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7-06  浏览:


  截至2012年5月31日,我国钢铁行业社会库存量达1594.9万吨。目前,钢铁行业产能增长率居高不下,库存量回落速度缓慢。


  据中钢协统计,截至2012年5月31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594.9万吨,与4月份相比减少152.3万吨,环比下降8.7个百分点。其中,钢材库存量为853.1万吨,环比减少118.7万吨;板材库存量为741.8万吨,环比减少33.6万吨。虽然,连续15周内钢铁库存连续下降,但小幅度的回落对处于低迷期的钢材市场仍然无济于事。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凸显。


  钢铁行业产能的持续增加,直接导致钢材的库存处于高位。国内钢铁消费和出口的需求只在7亿吨左右,与2011年年底的9亿吨钢铁产能相比,有2亿吨产能过剩,可见钢铁市场产能过剩压力之大。但在国内钢铁企业开工率仍在九成左右,不少应该淘汰的落后产能仍在生产。一方面是由于这些钢铁企业是地方纳税大户,另一方面,钢铁企业生产或不生产,都是亏损的状态。但如果高炉停产再恢复会增加生产成本。另外,国内钢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停产后客户很快将被竞争对手抢走,会造成客户不可恢复性的流失。所以,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局面难以打破。国内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但钢铁产量却依旧保持着增长的趋势。


  与钢铁产能过剩态势相对应的是,目前钢铁业的需求继续疲软。据国家统计局,2012年1-4月国内粗钢表观消费量为2.19亿吨,增长0.5%。但将今年2月比去年多一天考虑在内的情况下,前四个月实际粗钢表观消费量是负增长态势。钢铁行业下游需求低迷,上游行业中铁矿石、焦炭等价格不断上涨,成本上升钢铁企业盈利日益困难。


  华经纵横认为:当前我国钢铁行业低迷、企业盈利困难,主要原因包括欧洲债务危机、下游房地产行业萎靡不振、钢材出口贸易屡遭"双反"调查等因素。另外,政府陆续出台微调措施,短期内效果难以显现。虽然当前钢铁企业正在走出行业性亏损的局面,但整体经营困难的形势仍然将会维持相对较长的一段时间。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