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纯电动汽车介绍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8-10  浏览:


 

  目前国家公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其中规定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可以看出国家将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那么何为纯电动汽车呢?华经纵横长期从事纯电动汽车行业研究。下面将给读者介绍一下纯电动汽车。


  所谓"电动",是因为汽车的能源是蓄电池而不是汽油(或柴油)等石油产品。纯电动汽车是指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用电机驱动车轮行驶,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各项要求的车辆。一般采用高效率充电电池,或燃料电池为动力源。与普通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具有以下优势:


  1. 环境污染小。这是电动汽车最突出的优点。电动汽车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废气,与传统汽车相比根本不存在大气污染的问题。


  2. 无噪声,噪声低是电动汽车最直观的特点。与燃油车相比,电动汽车在这方面有绝对的优势。它在行驶运行中基本是宁静的,特别适合在需要降低噪声污染的城市道路行驶。


  3. 高效率。这是电动汽车能源利用方面最显著的特点。使用电动汽车,减速停车时,可以将车辆的动能通过磁电效应,"再生"地转化为电能并贮存在蓄电池或其他储能器中。这样在停车时,就不必让电机空转,可以大大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减少空气污染。


  4. 结构简单,使用维修方便,经久耐用这是电动汽车运行成本方面的最大亮点。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电动汽车容易操纵、结构简单,运转传动部件相较对少,无需更换机油、油泵、消声装置等,也无需添加冷却水。维修保养工作量少。如果有好的蓄电池,它的使用寿命也比燃油车长。


  5. 使用范围广,不受所处环境影响。这是电动汽车另一优势所在。在特殊场合,比如不通风、冬天低温场所,或者高海拔缺氧的地方,内燃机车要么不能工作,要么效率降低,而电动车则完全不受影响。


  虽然电动汽车优势比较大,但是在电池蓄电量、电机及传动技术、控制技术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完善。


  另外,政府需完善纯电动汽车配套设施,电动汽车才能进入百姓生活中。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