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石油化工行业:未来景气度将受到抑制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15  浏览:


  八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制造业景气继续下降,比上月分别下降了11.3、1.5、2.1和2.7个百分点。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的景气指数则提高1.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


  7月份原油进口量创年内新低,汽柴油批发行情持续走低,炼厂通过停产检修降低开工率来减少库存。炼化业务是三大石油企业全产业链布局的重要环节,炼油板块亏损严重,拖累了石油企业整体业绩。化纤及橡胶制品业陷入“两头承压”局面,景气度持续下滑。加上外部需求减速影响,7月份化纤、橡胶及塑料制品业出口交货值增速比上月也有不同程度放缓。


  短期内,随着国际油价回调、旺季终端需求的回升以及“去库存化”的继续,石化产品价格将稳中有升。中期来看,要素成本上升压力和资源约束形势仍较严峻;同时下游汽车、纺织、房地产、家电等行业面临不同程度的利空因素,未来石化行业景气度将受到抑制。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