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国际油价承压 跌势或将延续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26  浏览:


  受投资者对经济前景悲观情绪影响,国际油价继续下跌。上周(9月19日-9月25日,下同)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均创今年5月初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目前国际油价承压,跌势或将延续。


  上周,纽约油价最终报收每桶79.85美元,自8月9日以来首次跌破每桶80美元的重要心理支撑价位,全周跌幅为9.22%;更具全球代表性的伦敦布伦特油价报收每桶103.97美元,全周跌幅为7.35%。


  油价下跌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担忧加剧。


  上周欧美方面不利消息频传。19日,标准普尔公司下调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令欧债危机雪上加霜。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美国经济面临巨大下行风险,其悲观论调加重投资者忧虑。22日,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两年来首次跌至50以下,显示欧洲制造业陷入萎缩。


  在一系列打击下,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避险情绪高涨,原油作为风险资产遭遇抛售。市场担心世界两大原油消费者美国和欧洲经济将处衰退边缘,恐慌情绪因此蔓延。


  目前美国经济复苏脆弱,日本经济面临困境,但欧洲才是真正的危险所在,最有可能出现银行系统危机或者经济危机。一旦欧洲出现危机,将通过贸易等渠道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拖累美国甚至世界陷入新一轮衰退。


  市场投资者在对世界经济前景悲观的同时,对于各国决策者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也持怀疑态度。美联储21日宣布采取“扭转操作”,即卖出4000亿美元短期债券,并买入等额长期债券,以期压低长期利率水平,刺激经济增长。但该措施无法有效提振经济,对增加就业的帮助也有限。


  22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加强协调合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银行系统和金融市场稳定,如有必要,各国央行将继续为银行业提供流动性,确保银行资本金充足。虽然声明传达出稳定市场和经济的强烈决心,但目前市场反应并不乐观。


  对于油价行情,在经历四个多月以来的最差一周后,原油市场信心低迷。欧洲债务危机悬而不决并呈蔓延趋势,美国乃至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原油需求前景堪忧,油价近期上涨可能性很小。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