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石油天然气业盈利前景仍稳定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26  浏览:


  尽管资源税改革对盈利和股价造成下行压力,但估计影响可能比市场预期的要小。而最新疲软的股价表现,使得石油公司的股息收益率更具有吸引力。除了防御性的股息收益以外,中海油仍可以通过即将开展的自营深水勘探,获得储量发现。


  中国政府决定在现有资源税从量计征基础上增加从价计征办法,主要涉及原油、天然气等资源,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合作开采陆上石油资源条例》作出相应修改,预示着资源税改革将向全国推广,预计资源税全国推广的时点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对2011年行业盈利的影响为1-3个月,并将在2012年全年业绩中得到充分反映。研报认为,继资源税改革后还有可能推出的政策包括:1)天然气定价机制的微调;2)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上调。这两项政策均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源税改革对公司利润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