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差距缩小 热门中型车国内外配置差异解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03  浏览:


  提到合资车型的国内外配置差异,不少朋友会认为减配就是始终不变的主题。诚然,由于成本、环境等因素,高科技配置的缺失已经成为大部分车型普遍的事实,而“减配”现象本身,也被很多厂家看做是理所当然。但随着消费者认知的不断提高,差距显然是暂时的。今天,我们将从最热门的三款中型车来深入剖析,看看国内车型究竟在哪些方面还和国外车型有差异。


  本次分析的三款车型均为合资品牌车型,国内外差异分析主要从配置角度衡量,动力系统(相同排量)方面为辅。主要参考依据来自原型车的官方网站,对于地区和选装带来的价格差距,暂时不做重点考虑。


  新迈腾:国外选装变成标配


  众所周知,国外选装配置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我们所熟知的大众汽车更是如此。通常经销商只提供一个基本配置价格,其余的配置需要另外加钱选择。但对于国内来说,选装这种营销手段还远未普及。例如刚刚上市的新迈腾,全系都没有原厂的选装配置提供。特别值得注意的一点,国内的迈腾实际上传承于德国的Passat B7车型(以下简称国外版本)。

  主要对比车型:1.8TSI车型

一汽大众全新迈腾价格表
车型售价(万元)
1.4TSI 舒适型19.98
1.4TSI 豪华型21.28
1.8TSI 舒适型20.98
1.8TSI 豪华型23.28
1.8TSI 尊贵型25.18
2.0TSI 尊贵型26.68
2.0TSI 至尊型29.18
3.0L V6 FSI旗舰型33.48


  在核心的动力总成方面,国外版本同样提供了1.4TSI、1.8TSI、2.0TSI三款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不同的是,国外1.4TSI采用了蓝驱技术(可用天然气),2.0TSI采用了高功率(210马力)版本。而且1.8TSI发动机,也同时搭配6速手自一体与7速DSG变速器。


  鉴于国内外1.8TSI相同的动力组合,本次对比则以该排量车型作为主要依据。一汽大众迈腾共有三款1.8TSI车型,而德国大众则有高低两款车型,并提供几十种的选装配件。

 


  从外观配置上看,国内车型的标配并不落伍,甚至标配更加厚道一些,例如氙气大灯、日间行车灯等都直接被应用。但是在选装配置方面,国外版本的迈腾显然要灵活许多,仅仅是轮圈方面就有6、7种可供选择。此外,还有冬季轮胎可以选装提供。

 


  安全配置方面,国内外车型差异有所体现。出现在大众CC等车型中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疲劳检测系统并没有出现在国产新迈腾车型中。而在国外,这些配置都可以进行选装。国内唯一厚道的地方是,这个版本的迈腾标配了倒车影响系统,无需再加钱选装。


  在国产1.8TSI车型中,并不配备自动泊车系统,它只出现在2.0TSI高配车型中。而实际使用过程中,这项配置还是非常好用的,尤其是对于新手来说。

 


  舒适性方面,国外版本在舒适性方面几乎全为选装配置,而国产新迈腾则多数都是标配,只是在一些高端舒适性配置上,1.8TSI车型并不具备,它只出现在旗舰车型中。另外,需要重点说明的是,国外的DCC自适应底盘同样没有出现(一汽大众CC也是同样如此)。


  小结:概括的说,除了ACC和DCC这样的高科技配置外,国产迈腾在整体配置上并没有什么缺失,将国外的选装配置变为标配的做法虽说有些单一,但也的确更符合中国国情。此外,国产新迈腾高科技配置方面的缺失,也并不能完全理解为减配,毕竟国内的道路环境和条件还和国外有些差距。


  标致508:操控方面是最大差距


  凭借着较高的配置和相对实惠的价格,标致508成为近期关注度非常高的中型车之一,作为标致里程碑式的中型车,标致508在研发之日起就和东风汽车有紧密的合作,并与欧洲车型保持高度的同步。而在如此的背景之下,508还会与国外车型有差距吗?


  动力方面,法国标致共配备了7款发动机,其中有5款采用了柴油发动机,这也是欧洲车型未来的环保主流趋势。但是,国产508所搭载的来自C5的2.0L和2.3L自然吸气发动机并没有出现在海外。实际上,主打的2.3L发动机是雪铁龙专门为国内市场开发的。唯一相同的是,二者同样搭配了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主要对比车型:顶配车型


  法国标致508共有五个配置车型,顶配GT版车型搭配了2.2L HDI柴油直喷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最大马力204马力,最大扭矩为458Nm。和国产2.3L发动机相比,数据提升非常明显。我们将在这两款车型中,做横向配置比较。

 


  外观方面,两款高配车型几乎没有差距,唯一的区别在于轮胎和轮圈的选择,国外GT版车型标配了235/45 R18轮胎,并且有两种轮圈样式可供选择,但国内车型只有一款轮胎和轮圈选择。而且从轮胎数据上看,215mm的轮胎宽度有些寒酸。

 


  安全配置方面,国内版本和国外版本的唯一区别,就在于驻车制动的不同形式,与国产车型的手刹式相比,电子手刹无疑在便利度上大大增强。更关键的是,这也是技术层面的另一个体现。

 


  舒适性配置方面,国内外车型差异非常的小,国外车型将四分区独立空调作为选装(需付550欧元)。但令人奇怪的是,标致508全系标配单碟CD,对于一款主打豪华性的中型车来说,这样的表现似乎有些说不过去。


  其它方面,国内的508并没有采用法国标致的双叉臂独立前悬挂,而是采用了与国产C5相同的前麦弗逊结构,这样的做法,显然削弱了国产508的运动性基因,但却更加彻底的将它“推向”舒适性取向。基于此,国产车型没有配备方向盘手动换挡拨片也在情理之中了。


  小结:整体来看,东风标致508的配置还是足够厚道的,与国外车型的差距更多的集中在操控方面,运动性能被削弱了不少。但是和顶配车型因此而提升的性价比来看,去除这些“无关痛痒”的配置还算值得。毕竟,标致508在国内的定位是偏向舒适趋向。


  君威:中高配车型差距很小


  君威虽然上市已经两年多的时间,但它的关注度却一直在中型车中名列前茅。除了漂亮的外形外,不错的动力性能和配置,也是它赖以生存的手段。不过对于一向主打差异化的通用来说,国内的君威会不会与美国君威也有很大的区别呢?请看下面的文章详解。
 

  动力方面,美国君威分别使用和国内君威相同的2.0T、2.0L、2.4L三款直喷发动机,这也是通用目前主打的三款发动机。从动力输出上看,它们也与国内外车型也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国外并没有1.6T涡轮增压发动机使用。


  主要对比车型:2.0T车型

 


  美国君威以排量分为三大项配置车型,多种选装配置依然是美系车型的一大特色。本次对比我们选择比较热门的2.0T车型进行对比。从外观配置上看,国内的标准配置要更厚道一些,年轻人喜爱的氙气大灯、日间行车灯都不必再去花钱装配。

 


  安全配置方面,国内外在这个级别完全重叠,二者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安全性能都值得称赞,特别是独特的onstar系统更是非常方便实用。需要说明的是,国外车型是标配6安全气囊的,而国产低配车型则没有头部安全气囊。

 


  舒适性配置同样看出国内外车型君威的较小差距,GPS导航和蓝牙是非常实用的配置,不过,国产君威要舒适版以上车型采用配备。而且整体来看,君威的舒适性配置表现一般,和以上介绍的两款车型还有一定差距。


  小结:以君威的中高配车型为例,国内外君威的配置差距非常的小,几乎可以忽略不及。相比较而言,低配车型就有些不够厚道的了。况且,为此我们要付出更多的金钱,也是个不争的事实。
 

  诚然,国产合资车型要想达到国外车型的整体配置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在一些核心配置、部件方面,差距更加明显。不过从今天的三款车型来看,二者之间的配置差异也的确在缩小,尤其是舒适性配置方面,这从侧面说明了国内用户受厂商越来越重视的程度。当然,如果能在配置选择方面灵活一些,在成本控制方面更厚道一些,那就更加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