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上半年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出口情况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2  浏览:


  2011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的进出口贸易数据已经出炉。从统计数据来看,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增势不改,同比增幅逾两成。但在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一路推高产品价格的前提下,一些纺织服装企业的出口情况并不像数据所反映的那般乐观,诸多因素正影响着企业的订单成交量,下半年的出口走势也不容乐观。


  价格上涨利润不大


  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因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而造成产品被动涨价,这样的“增长”并未让企业高兴起来。


  2011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然而,在增长的数据背后,却不能忽视出口额上涨的主因是商品单价提升。服装、纱线、面料三大类商品的出口单价的涨幅虽保持在两位数,出口量的增幅却均在个位徘徊。


  抛开宏观数据,对于大多数企业个体而言,商品单价的提升也已成为推动整体出口额增长的主要动力。不过,在因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而造成的产品被动涨价的前提下,这样的“增长”却让企业高兴不起来。


  天津新的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上半年的出口额同比增长了30%,但该公司副总经理李煜却并未为感到欣喜,“公司上半年的出口增长更多的是因为各类产品的单价都有所提升。实际上,公司上半年整体的出口量下跌了7%。可想而知,在这30%的增幅中,价格因素占了多么大的比重。”李煜的语气中流露出几分无奈,他解释说:“当前出口产品的价格上涨并不是由于需求激增带动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生产成本上升。广东丝绸纺织集团的佘主任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表示,在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攀升对企业生产持续加压的情况下,企业不得不选择提高产品价格来保证赢利空间。


  据报道,今年以来,涨幅达到20%~30%的工人薪资支出已经影响了近七成的纺织服装企业,而从去年开始的棉花价格上涨效应也在产业链中逐级传导。利润率普遍不高的出口企业正经历着成本考验,另一方面,外部市场的消费疲软直接影响到产品的销量。受访企业纷纷表示,成本压力很难在短时间内转嫁到外商身上,企业目前的接单量很愁人。


  出口市场的喜忧参半


  来自日本市场的订单并没有大幅削减,不过与地震爆发前相比,销往日本的产品结构发生了转变。


  今年上半年,在我国各大纺织品服装出口市场中,东盟的表现尤为抢眼。不过,在一些大型出口企业看来,东盟市场的强劲动力却不足以带动企业整体出口额的增长。“目前,我们接到的东盟市场的订单量占比仍然较小,而且多为服装面料、辅料一类单价较低的产品。虽然东盟这一局部市场有所增长,但还很难对整体出口起到拉动效果。举个例子来讲,一家年出口在40亿元的企业,其销往东盟市场的金额不过几千万元,如果欧美和日本市场的订单大幅减少,企业还是难逃销售额下滑的劫难。”一位企业代表陈女士说道。


  正如这位企业代表所言,欧美和日本仍占据了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市场的半壁江山。今年以来,这两大市场的变化也着实牵动人心。日本东北部地区大地震后,该国的经济也随之大幅波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业内人士均表示出了对日本市场需求下降的担忧。但从统计数据来看,上半年,我国对日本市场的出口非但没有下降,还保持了稳步增长。出口企业也反映,来自日本市场的订单并没有大幅削减,不过与地震爆发前相比,销往日本的产品结构发生了转变。“以往的这个季节,注重礼仪的日本人,通常会在开着空调的办公室里穿着长袖衬衫工作。但是,地震发生后,日本用电紧张加剧,为减少用电量,缩减空调的运转时间,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开始穿着短袖上班。我们出口到日本的短袖衬衫也有了明显增长。”上海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全芳表示,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市场对于纺织服装产品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但产品特点更趋向于实用性。


  除了对日本市场走势下跌的担心外,今年上半年,出口企业的最大纠结莫过于欧美市场的需求疲软。“订单少、甚至没订单是让我们企业最犯难的事。”李煜说道,由于经济复苏趋缓抑制了欧美消费者购买力的回升,消费者更青睐购买低价位的服装,这种需求与中国企业所面临的高成本现状很不相适。与此同时,消费者购买力的降低还导致了欧美市场的消费降级。全美零售商协会(NRF)的调查显示,如今的欧美消费者倾向于在沃尔玛等大型超市里购买服装和日用纺织品,包括返校用服装和家纺用品。


  后势预期难展笑颜


  人民币升值预期成为众多出口企业下半年的关注重点。此外,成本压力突出、资金环境紧张也是我国纺织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尽管全球经济的复苏步伐依然在小幅前行,但内、外部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仍影响着企业对于未来的预期。“很难说、不踏实。”成为出口企业用来描绘下半年走势的高频词汇。


  当前,欧洲债务危机再临关口,美国高额财政赤字问题也已成为经济学家关注的焦点,这两方面因素都有可能拖累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放缓,或将进一步导致国际市场需求疲乏。而在外围市场上,我国与东南亚等国的纺织服装业竞争日趋激烈。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增速有可能继续放缓。


  在大多数出口企业看来,作此预测的依据不仅基于外部市场的动荡。“眼下我们最关心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上海新联纺的沈全芳说道。8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报价6.4305,再度创出汇改之后的新高,这无疑加大了今年下半年纺织出口的压力,特别会对出口企业产生影响。“人民币升值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与外商的议价难度。这部分成本压力很可能最终还要靠企业自身消化。”沈全芳说。


  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成为众多出口企业下半年的关注重点。此外,成本压力突出、资金环境紧张也是我国纺织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随着银行存贷款准备金率、利率的提高,民间信贷资金的融资利率也在看涨。融资成本的上升,让本来就承受多重压力的纺织出口企业,更加喘不过气来。“在这样的高融资成本下,企业实在难言赢利。我们希望政府能尽快出台相关政策,维系出口企业的利益。”温州一家企业代表发出这样的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