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首季油品价格趋势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5-08  浏览:


  一季度,我国石油产品供需总量虽然仍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同比明显回落。预计,二季度,全球油品市场运行将呈现供需比较宽松,国际油价小幅波动的格局。在此背景下,国内成品油供需增速都将有所提高,且需求增势相对于供给稍显强劲。


  资源增速趋缓趋稳


  从总量上看,一季度,我国原油和成品油均保持平稳增长,增幅较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的回落,而从前三个月的环比走势看,油品资源增长态势表现出趋缓趋稳的基本特征。自1-2月份国内原油产量同比出现自2009年12月以来的首次下降,一季度继续保持同比下降走势,并且降幅较前两个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国进口原油7060万吨,成为历史上单季度最大进口量,而从逐月走势看,1-2月增速高企,而3月份有所回落。


  一季度,主要成品油产量7356.2万吨,同比增长4.1%,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7个百分点,较1-2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汽油产量2145.6万吨,同比增长7.1%;煤油产量509.54万吨,同比增长18.6%;柴油产量4259.3万吨,同比增长3.3%;燃料油产量441.8万吨,同比下降13.7%。根据《海关统计快快报》资料显示,一季度,成品油进口量同比下降2.1%,而主要成品油下降达2.2%,降幅略高于平均水平。其中,煤油进口122万吨,同比下降2.7%,降幅较2月份减小5.8个百分点;柴油进口28万吨,同比下降35.0%,降幅有所扩大;燃料油在我国主要成品油进口中所占比重最大,一季度累计进口745万吨,进口量增速逆转前两个月同比下降的趋势,1-3月同比上升0.1%。


  需求增速回落


  一季度,伴随着宏观经济发展态势缓中趋稳,我国石油需求尽管仍保持一定的增长,但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同时,由于供给增速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加之油价上涨抑制了部分市场需求,成品油市场总体上表现出供需宽松平衡的格局。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核算,一季度,我国原油总需求11566万吨,同比增长3.4%,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6.5个百分点。成品油方面,一季度,主要成品油消费8436万吨,同比增长4.8%。


  对外依存度上升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提供的资料,一季度,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为12036万吨,而进口量为7061万吨,对外依存度为58.67%,较1-2月份略降0.16个百分点,但同比仍有显著上升。原因在于,一季度,我国原油进口仍然保持较快增长,而同期国内生产出现下降。在原油对外依存度继续维持高位的同时,成品油的对外依存度略有上升,这是受一季度我国成品油生产增速较前两个月有所回落、而同期进口降幅出现收窄影响。1-3月份,包括汽油、煤油、柴油、燃料油、润滑油和石脑油等在内的成品油对外依存度为13.43%,较1-2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


  国际油价攀高国内油价上涨


  今年以来,世界整体经济形势和局部地区动荡持续影响着国际油价。根据海关总署提供的统计资料,一季度,我国原油平均进口价格上升到824.6美元(吨价,下同),同比上升19.7%。成品油平均进口价格为843.7美元,同比上涨19.5%。当前,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在此背景下,国内成品油价格受国际油价波动的冲击明显。今年以来,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两次上调。一季度,我国成品油平均价格同比上涨8.7%。


  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高,主要是受中东地缘政治因素影响,而二季度,由于沙特尚有过剩原油产能可以释放、利比亚产量迅速恢复,全球石油供给存在较为可靠的替代,在此背景下,中东地缘政治因素对全球石油供给形成冲击的不确定性减小。据此判断,国际油价继续持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小,二季度,全球油品市场运行将呈现供需形势比较宽松,国际油价小幅波动、甚或有所下降的格局。


  在此背景下,国内成品油供需增速较一季度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但需求增势相对更强。在宏观经济向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下,国内油品市场供需形势将继续维持基本平衡格局,成品油价格,相对与一季度而言,走势将更为平稳。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