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关键词解读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2-09  浏览:


  2012年1月19日,工信部正式发布《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针对医药工业存在的药品生产质量水平亟待提升、产业集中度低、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产品结构亟待升级、产业发展不平衡、自主创新能力弱等主要问题,明确了医药工业在“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重点发展领域以及保障措施。华经纵横长期从事医药行业的研究,对于医药行业的相关政策也是倍加关注,针对《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词,特做出以下解读。


  目标


  《规划》兼顾行业长期稳健发展和结构转型:规划制定未来五年行业的工业总产值及工业增加值目标年均增长分别为20%和16%;同时规划也强调行业发展要关注技术创新、质量安全、产业集中度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及节能减排等。


  重点任务


  此次规划中多次强调的关键任务是创新。我们预计,未来五年国家在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多发性疾病领域,罕见病和儿童用药领域,会有相关政策出台推进创新药物的开发和产业化。


  重点发展领域


  生物制剂(单抗/疫苗/多肽等)、化学制剂的新品种(抗肿瘤/心脑血管/内分泌/精神类/免疫类/孤儿药及儿童用药)、现代中药、先进医疗器械及新型药用辅料、包材及制药设备。


  创新


  《规划》指出,鼓励创新的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资金将由“十一五”规划的190亿元,上升到400亿元以上,内容包括:研制30个创新药物,改造200个药物大品种。华经纵横认为,具有技术研发优势的医药企业在未来五年将大战拳脚。


  整合


  《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国销售收入居前100位的企业将占到全行业销售收入的50%以上,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将大幅提高。国药控股、上海医药、九州通、瑞康医药等医药流通龙头将充分受益。


  制剂出口


  《规划》提出,到2015年制剂出口所占比重由目前的7%提高到20%以上。具备制剂出口能力的相关企业将充分受益。


  药用辅料


  药用辅料首次进入《规划》。目前,我国药用辅料行业呈现散、小的特点,一定程度上制约并影响了药品质量安全和新药的开发。国产与进口药用辅料的质量、价格、市场占有结构呈现两极分化的格局,价格低廉、质量可靠的新型药用辅料开发上市,将对传统辅料实现快速替代。同样首入《规划》的还包括包材和制药设备。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欢迎社会各界权威人士投递资讯共同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