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垃圾发电标杆价格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5-14  浏览:


  2012年4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规定2006年1月1日后核准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均从4月1日起按通知执行相关政策。


  《通知》包括两项主要内容:一、进一步规范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以生活垃圾为原料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均先按其入厂垃圾处理量折算成上网电量进行结算,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千瓦时,并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65元(含税,下同);其余上网电量执行当地同类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二、完善垃圾焚烧发电费用分摊制度。垃圾焚烧发电上网电价高出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实行两级分摊。其中,当地省级电网负担每千瓦时0.1元,电网企业由此增加的购电成本通过销售电价予以疏导;其余部分纳入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解决。


  标杆价格的确定对企业的影响


  在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方面,《通知》的发布具有很强的政策引导效应,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预期加强。与过去相比较,标杆价格有所下降。《通知》发布以前,垃圾焚烧发电被归属与生物质发电领域中,标杆价格一直按每千瓦时0.75元计算,此次重新确定的每千瓦时0.65元价格与之相比下降了0.1元。


  垃圾焚烧发电厂主要收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上网电价,第二部分为垃圾处理费补贴。从目前行业平均水平来看,上网电价基本可以使企业收支平衡,政府给予的补贴部分则成为企业的利润部分。


  垃圾发电行业前景展望


  兼顾环保与能源需求,垃圾发电市场空间巨大。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直接导致城市垃圾的产量增长速度相当快,如何妥善处理是个很严峻的问题。目前处理方式主要有堆肥、填埋和焚烧三种,对于前两种来说,受土地的限制、容量的问题、环境的保护等方面的挑战,处理并不是十分科学,焚烧发电可节省土地。同时,垃圾焚烧发电量也不容小觑。垃圾焚烧是近几年发展最为迅速的技术,主要是可以有效减少垃圾容量75%以上,节省土地,不易产生污水渗透等污染,并且产生热值可以用来供热、发电等再次利用。


  垃圾发电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垃圾分类


  由于国内尚未建立起符合经济性前提的垃圾分类收集体系、垃圾分类还做得不到位,因此生活垃圾产生的热量并不高,电厂往往要经过前期处理,并添加包括煤之类的物质才可以发电。目前处于最前端的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工作都存在一系列问题,众多相关专家均认为,垃圾处理前端环节已成为制约产业规模化发展的一大瓶颈,而化解之道则在于政府公共投入的加大,后端从事回收处理的企业才能有动力。


  二、二恶英等废气污染


  垃圾焚烧发电所产生的二恶英等废气污染一直是其发展隐患,特别是在近年来,国内众多垃圾发电项目甚至引起一系列社会争议。对于投资垃圾发电项目的企业来说,一方面可以从政府投资中获得垃圾焚烧处理收益,另一方面可通过运营发电项目获得政府电价补贴。但二恶英等废气所产生的废气污染治理成本可能会影响项目的整体投资收益率,而且随着国家对于废气污染防治标准的逐步提高,这一环境治理成本投入可能会逐年加大。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