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全球油气储产量和炼油能力盘点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4-15  浏览:


  2012年世界油气储量继续保持增长,其中原油储量为1.64万亿桶,比上年增长7.8%,增量主要来自伊朗和委内瑞拉;天然气储量为6793万亿立方英尺,略有增长。2012年,全球炼油能力呈现恢复性增长,炼油厂数量没有净增加,仍为655座,炼油总能力达到8896.3万桶/日,增量超过70万桶/日。


  一、全球石油储量和产量均有增长


  2012年12月5日,美国《油气杂志》发布的年度全球石油储量和产量预估报告称,2012年全球原油和凝析油的产量及储量均有上升,其中产量预计为7571.7万桶/日,比上年增长2.9%,储量为16378.5亿桶,同比增长7.8%;天然气储量略有增加,为6793.4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0.7%。2003~2012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变化情况见表1,2012年世界各地区石油探明储量和产量情况见表2。


  (一)石油储量增幅扩大


  《油气杂志》对2012年全球石油储量的估算为1.64万亿桶,比2011年增长1150亿桶,增幅为7.8%,该增幅较2011年扩大4.4个百分点。2012年石油储量的增加主要来自伊朗和委内瑞拉。近年来,大量超重质原油进入石油储量分类中,其中,委内瑞拉估计其重质原油储量达2980亿桶,伊朗提出其储量估计为1546亿桶。


  《油气杂志》对俄罗斯的石油储量估计较为保守,2012年这个世界顶级石油生产大国的储量估算增长12万桶/日。虽然俄罗斯有很多巨型油田业已趋于老化,但其已考虑提高油田开采的科技水平,应用于未充分开发的油田,以提高生产效率。此外,俄罗斯还准备在北极海上地区开始大规模开采石油。


  《油气杂志》对美国石油储量的估算依赖于能源情报署(EIA)的年度储量估计。由于EIA的评估并未更新其自2010年以来的储量估算,因此美国的石油储量一直维持不变。


  中国加大石油开采力度,2012年石油储量估算增加约50亿桶,达到256亿桶。


  (二)石油生产稳定小幅增长


  2012年,全球平均石油产量达到7571.7万桶/日,同比增长2.9%。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家生产情况为:俄罗斯产量1045万桶/日,同比增长1.2%(见图1);沙特阿拉伯产量996万桶/日,同比增长6.6%;美国产量633万桶/日,同比增长11.9%;中国产量408万桶/日,同比略有增长;加拿大产量309.5万桶/日,同比增长6.6%。产量增幅较大的国家,其增量主要来自非常规资源,如美国页岩和其他低渗透地层石油开采,以及加拿大的油砂和重油等。


  2012年欧佩克成员国石油生产总量为3210万桶/日,同比增长5%。除了沙特阿拉伯外,石油产量增幅较大的国家有:阿布扎比(6.1%)、伊拉克(8.4%)、科威特(10.1%)和利比亚。利比亚的2011年内战导致石油产量削减,2012年生产已有所回升,达到平均137.5万桶/日。因受到国际经济贸易制裁,伊朗石油生产同比下降14.7%,已由加拿大取代其世界第五大石油生产国的地位。尼日利亚产量也有所下降,尽管4月份能力为18万桶/日的深水Usan油田投产,但由于该国发生洪水灾害,石油生产估计削减50万桶/日。其他欧佩克成员国石油生产情况各异,其中卡塔尔石油产量同比下降8.4%,阿尔及利亚同比下降5.9%,安哥拉石油产量同比增长7.1%,委内瑞拉产量同比增长1%。


  非欧佩克国家中,美国和加拿大生产激增,是2012年非欧佩克国家石油产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其他产量增幅显著的非欧佩克国家有巴西增长0.7%、哥伦比亚增长2.4%。非欧佩克国家石油产量下降的国家有阿塞拜疆(-4.7%)、哈萨克斯坦(-2.7%)、叙利亚(-46.6%)、也门(-11.2%)和北海。2012年,挪威石油产量同比下降了7.5%,英国同比下降7.3%,墨西哥同比下降0.6%。


  二、2012年全球炼油能力恢复性增长


  (一)炼油厂数量不变,总产能小幅增长


  根据《油气杂志》发布的炼油厂最新调查,2012年全球炼油总产能恢复性增长,增长量超过70万桶/日,为8896.3万桶/日,炼油厂数量与2011年持平。与2011年相同,西欧和北美炼油厂仍主导关闭和实施合理化,这两个发达地区继续出售炼油厂和实施公司兼并,西欧地区继2011年关闭2座炼油厂后,2012年又关闭1座,炼油总产能比2011年下降了40余万桶/日。亚洲和中东地区炼油能力继续增长,亚洲地区炼油总能力增长超过70万桶/日,中东炼油能力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几套新的炼油装置投产以及现有炼厂的扩能。


  2012年全球炼油厂总产能小幅增长,但炼油厂数量保持稳定,仍然为655座。2010年全球炼油厂总产能为8823万桶/日,同比下降17.5万桶/日,炼油厂数量减少7座;2009年,全球炼油总能力为8720万桶/日,共有661座炼油厂;2008年炼油总能力为8560万桶/日,共有655座炼油厂。近年全球炼油厂数量和炼油总产能趋势见图2,2012年世界各地区的原油加工能力见表3。


  (二)大炼油公司位次变化不大


  2012年炼油能力居前25位的炼油公司见表4,这25家公司炼油总产能为5195.8万桶/日,占全球总能力的58.4%。从25家炼油公司的排名来看,位次变化不大,仅有雪佛龙和菲利普斯66以及马拉松和OAO卢克石油公司交换了排名,且互换位次的炼油公司能力差距均不大。


  2012年亚洲、美国和西欧炼油能力超过20万桶/日(1000万吨/年)的炼油公司情况见表5。可以看出,与上年相比,亚洲较低层的炼油厂排名有上行或下移。然而,S-Oil公司从上年第16位上移至2012年第12位。对美国来说,瓦莱罗就公司能力而言,上移至排名第1位,菲利普斯66公司排在第2位。而在西欧,荷兰皇家壳牌公司排名上移,埃克森美孚公司排名第3位。


  (三)世界上最大炼油厂排名


  2012年炼油能力大于40万桶/日(2000万吨/年)的炼油厂情况见表6。《油气杂志》的数据显示,S-Oil公司在韩国温山的炼油厂从2011年第7位升至2012年的第4位,原油能力从56.4万桶/日提高至66.9万桶/日。马拉松石油公司路易斯安那州Garyville炼油厂从第13位上移到第11位,原油能力从49万桶/日提高52.2万桶/日。


  (四)中国引领炼油能力增长


  2012年9月,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发布了其最新的中国调查。它指出,中国一直在增加炼油能力以满足本地需求强劲的增长以及处理更多类型的原油。EIA引用FACTS全球能源(FGE)数据,预计2011~2020年,中国炼油能力将净增加500万桶/日,全国炼油能力将超过1600万桶/日。


  2012年,中国两大炼油公司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的炼油能力分别占总能力的46%和31%,其中中国石化在中国的原油加工能力约为397万桶/日,大多在沿海和南方地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南方地区也投资新建了炼油厂,四川彭州20万桶/日炼油厂将于2012年年底建成。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是中国第三大国有炼油商,其第一家炼油厂投产于2009年,是广东惠州能力为24万桶/日的炼油厂。中化集团位于福建省泉州的炼油厂也计划于2013年投产。


  此外,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项目也在陆续展开。2012年初,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合作在广东建设40万桶/日(2000万吨/年)的炼油厂,该炼油厂将在2015年建成,耗资83亿美元。它是委内瑞拉计划在中国建设的3家炼油厂中的第一家。道达尔与科威特石油公司签署了一项初步协议,计划与中国石化合作在湛江建设炼油和石化合资企业,该项目将由30万桶/日(1500万吨/年)的全转化型炼油厂并集成石化和市场营销组成,将加工科威特原油,生产炼油和石化产品。沙特阿美与中国石化集团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红海的延布建设40万桶/日(2000万吨/年)炼油厂。根据初步协议,沙特阿美公司在合资企业中持有62.5%的股份,中石化持有其余37.5%的股份。该炼油厂的建设已在进行,计划于2014年9月建成,预计耗资80亿~100亿美元,加工来自沙特迈尼费油田的重质原油。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