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上半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12-20  浏览:


  二是自主创新能力较弱。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是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的内在活力和动力。目前,我国化工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普遍较低,技术创新人才缺乏,特别是高端创新人才、领军型人才十分紧缺,突破性重大科技成果较少,对企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较弱。比如,与低端产品产能严重过剩相比,我国高端石化产品自给率较低,需要大量进口。今年1~6月,我国进口合成橡胶77.6万吨,同比增长6.8%;有机化学品净进口量均超过1200万吨。从行业整体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滞后,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能力较弱;科研成果工业化、产业化程度较低,特别是技术集成和工程转化能力较弱,先导性高技术领域科技力量薄弱,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较慢。创新能力不足已成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瓶颈和制约。


  三是安全环保压力持续加大。今年以来,石油和化工行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安全、环保形势,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据不完全统计,仅6月份就发生较大爆炸、失火事故7起,死亡7人,多人受伤。同时,行业能源消费量和“三废”排放量仍居全国工业部门前列,石油、天然橡胶、硫磺、钾肥等一些重要资源对外依存度逐步提高,一些行业的污水排放、二氧化碳排放尚未得到完全有效治理,污染江河湖泊的事件也频频见于新闻报道,影响十分不好,行业节能减排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安全环保事故不仅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更为重要是对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形象造成严重损害。安全环保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在于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到位等等。在人们安全环保意识普遍提高、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的情况下,针对大型化工项目的群体性事件有增多趋势,必须进一步提高全行业本质安全管理水平,深入推进责任关怀工作,如果工作措施处理不当,就会严重影响行业发展和社会稳定。


  综观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发展平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空间和潜力很大,促进行业加快“调结构、转方式”的市场倒逼机制正在逐渐形成,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提高安全环保水平,促进行业在加快转型升级中实现平稳、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下半年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期行业工作的重要任务。


  三、下半年行业经济运行重点工作


  下半年,行业经济运行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中央政治局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化解过剩产能矛盾,有力促进节能减排,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着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配合政府部门完善相关政策,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强管理,降本增效、开拓市场、稳定生产,防止经济运行大起大落,确保完成全年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下半年,行业经济运行不仅要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同时也要下大气力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统筹推动稳增长和调结构十分重要,稳增长可以为调结构创造有效空间和条件,调结构能够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和后劲,两者相辅相成。行业下半年工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重点要抓好“稳、进、为”三方面工作,使行业运行始终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活力。


  (一)打牢“稳”的基础,防止行业经济运行大起大落


  7月底,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指出,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节奏,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今年市场需求总体不足,必须把开拓市场、扩大销售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石油化工产品数量很大、门类众多,需要根据市场需求采取不同营销策略,努力扩大下半年产品市场的销售,特别是要努力扩大化肥农药、合成材料、专用化学品和潜在需求回升产品的销售。要充分认识稳增长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用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与措施,防止行业经济运行大起大落。


  一是要做好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与监测。充分发挥行业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和快速反应机制的作用,深入分析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发布监测报告。尤其要进一步强化快速反应机制,发挥好重点骨干企业、专业协会、地方协会贴近实际、了解实际的优势,及时掌握行业经济运行中的最新情况,发现问题、反映诉求,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要重点加强对行业效益、投资、进出口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发现影响行业经济运行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制定应对方案,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二是要围绕降本增效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产品销售成本达到5.3万亿元,同比增长9.9%;产品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3.1%,管理费用同比增长9.3%,财务费用同比增长6.3%。企业成本与费用持续上升,削弱了产品竞争力,增加了生产运营风险。下半年,我们要主动适应市场变化,以降本增效为重点,努力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力。要加强资金管理,加速资金周转,调整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防范资金风险。要积极开展联合重组,通过资本纽带整合上下游生产经营,形成企业集团的协同优势,积极推进销售协同,推进大宗原材料的集中采购和库存共享,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鼓励优势企业积极“走出去”,通过国际生产布局,构建国际销售网络,把传统出口优势转化为当地生产经营优势,减少国际贸易摩擦,降低产品出口成本,不断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增强抗风险能力。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全行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警钟长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构建隐患排查治理的常态化机制,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全面推进“责任关怀”,积极开展责任关怀培训,建立健全行业责任关怀工作体制机制,培育企业与化工园区实施责任关怀的典型,举办系列“绿色石化”专题宣传活动。化工园区、企业要积极实施责任关怀,认真贯彻落实责任关怀准则,主动与社区沟通,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二)创造“进”的条件,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


  李克强总理在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我国正处于必须依靠经济转型升级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阶段。全行业要进一步增强加快“调结构、转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为行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


  一是要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突出矛盾。产能过剩矛盾已经严重影响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联合会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上半年组织石油和化工规划院、有关重点企业以及氮肥、磷肥、纯碱、氯碱、电石、氟硅橡胶等行业协会,完成了对相关过剩产能行业的调研。下半年,要按照“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要求,对调研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提出不同产业抑制和消化过剩产能的方案和建议,报送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作为制定相关产业政策的依据与参考,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二是要着力提升行业创新驱动能力。配合国家科技部等政府部门,组织好国家863、科技支撑等计划项目的实施、管理工作,做好2014年重大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筛选、推广一批先进成熟的技术成果,实施提升能效、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改造,为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培育一批国家与行业“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做好国家科技奖组织申报和国家能源科技奖评审工作,修改完善联合会科技奖励办法,做好科技奖励专项基金的接受、保值、增值与使用。开展重大装备需求调研,提出“石油和化工高端和重大装备研制重点”,组织重大装备研制科技攻关,推广应用先进装备技术,提升石油和化工装备水平。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节能环保工作。继续完善“能效领跑者发布制度”,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抓好企业试点。开展清洁生产示范企业评选和环境友好型产品认定,完善清洁生产、环境保护支撑技术库。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循环经济政策研究,加快低汞触媒和汞污染防治技术推广,研究实行低汞触媒生产企业公告制,制定《加快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协助地方做好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对接,做好铬渣整治和铬盐新、扩、改建项目准入工作,加快推广无钙焙烧等清洁生产技术,培育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园区。组织开展重点环境管理化学品风险评估,研究提出《化工园区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化工园区安全环保评价指标体系。


  (三)凝聚“为”的共识,形成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坚强合力


  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届政府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创造了更大的空间。马凯副总理在部分行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上指出,工业行业协会是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也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力量和重要环节,政府在转变职能中应该把更多的职能交给行业协会。这既为工业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创造了更大空间,也对协会工作赋予了更大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抓住政府加快转变职能的有利时机,在促进行业“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中积极发挥作用、有所作为,形成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坚强合力。


  一是要认真反映企业经营诉求和有关政策建议。当前,企业经济运行环境十分复杂,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都面临着不少的困难,特别是有些宏观调控政策变化,对企业生产经营有着不可回避的影响。及时向国务院以及有关部委反映企业和行业诉求,维护企业利益,促进行业经济平稳运行,是我们行业协会的重要职责。近年来,石化联合会在反映企业困难和诉求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当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做好市场和政府的纽带,我们面临着更多更重要职责。各专业协会、地方协会以及相关企业要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及时了解本行业、本地区的经济运行情况,掌握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措施,通过快速反应机制形成行业的统一声音和共同诉求,提高在行业、在政府中的影响力,共同把行业工作做好。


  二是要共同做好重大问题调研等重点工作。上半年,专业协会、地方协会以及有关企业积极参与了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调研工作,对我们摸清全行业产能过剩状况、原因以及化解产能过剩的方法措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要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在重大问题调查研究方面密切合作,特别是要共同做好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调研,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行业发出预警,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三是联合会和各地行业协会要高度重视行业体制改革和自身建设工作。下半年,党中央将要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体制改革将作出新的重大战略部署。目前,国务院正在调研如何推进行业协会改革,联合会已经参加了几次座谈会,提交了一些意见和建议。面对不断推进的体制改革,联合会和各地行业协会都要高度重视,明确自身在市场经济中的职责和定位,围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水平,把我们行业协会建设成符合市场经济规则,满足行业与企业发展要求,规范成熟的行业组织。目前,联合会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国资委的部署,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行业协会来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可以促使我们把转变作风与推进改革结合起来,找准问题、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加快建立服务性党组织,以党建促进自身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进一步为企业、行业以及政府部门提供更好、更及时的支持与服务。欢迎各地方协会、专业协会和企业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对联合会工作提出意见和改进建议,促进我们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能力,为大家共同做好行业工作搭建好服务平台。


  总之,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只要我们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团结一致、积极有为、创新求进,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为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