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上半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上)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12-20  浏览:


  8月7~8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江苏镇江召开上半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沟通情况、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凝聚共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科学应对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重大问题。工信部的有关领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有关专家出席会议,各地方行业协会、行办和专业协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及各重点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


  一、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今年上半年,在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也较大,一些问题和矛盾凸显。


  (一)运行总体平稳


  综合来看,“稳”主要体现在:


  一是生产增长稳中加快。上半年,全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比今年同期全国工业平均水平快2.6个百分点。


  二是销售增势基本稳定。上半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3%,其中化工行业收入同比增长13.2%,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比同期全国工业平均水平快1.8个百分点。


  三是效益保持恢复性增长。去年下半年开始,石油和化工行业利润降幅逐步收窄,但年末仍未实现正增长。今年上半年,全行业利润同比增长9.6%,而去年同期为下降14.4%,其中,化工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0.6%,去年同期为下降19.7%。


  四是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6%,增速同比回落14.1个百分点,比同期全国工业平均水平略高0.4个百分点。从投向看,今年行业投资主要向油气开采、新能源开发以及有机原料、合成材料、精细化学品和专用设备制造等领域倾斜。


  五是行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今年以来,专用化学品、橡胶制品、有机化学原料和合成材料制造业等成为化工行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这几大子行业对化工行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41.1%、28.8%、26.6%和21.6%。此外,先进高分子材料、高端复合材料、功能性材料等的增速明显快于行业平均水平,如氨纶纤维、维纶纤维上半年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6.8%、25.5%,高出合成纤维全行业增速21.9个和20.6个百分点。


  (二)面临下行压力


  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在总体实现“稳”的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主要体现在:


  一是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上半年,石油和化工全行业价格总指数为97.1,显示价格同比总体下跌,其中,油气开采价格指数为94.3,炼油价格指数为96.7,化工为97.4,都比去年同期不同程度下跌。


  二是行业盈利能力不强。测算显示,上半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26%,同比持平,但剔除上游油气开采和炼油,化工行业的利润率仅为4.5%,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与同期全国工业平均水平比,化工行业利润率低0.9个百分点。


  三是出口增长疲弱。上半年,全国出口同比增长10.4%,而石油和化工行业出口同比增长仅为2.4%,明显落后于全国水平,并且增速与去年同期比,回落了0.8个百分点。其中,化工产品出口增速更低,同比增长仅为1.6%,其中,6月份同比下降1.2%。


  总的来看,石油和化工产品市场需求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大宗化工产品,如纯碱、烧碱、通用合成树脂等产品市场容量变得相对稳定,扩张难度不断加大,而专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等量小质高的产品正在成为市场需求增长的主力。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将成为引领未来市场需求的主要方向。市场新的消费热点正在形成之中。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当前宏观需求趋缓,正为我们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争取时间和空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二、下半年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下半年,行业发展仍面临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行业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


  (一)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石油和化学工业具备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为石油和化工产品创造了长期而稳定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对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行业发展面临着加快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暂免小微企业增值税营业税,营改增由试点推向全国,改革油气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国内消费升级,调整与完善出口政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下放审批权限等等,这些都为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比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后5年再改造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要改造304万户,这就为石油和化工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二)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石化产业结构正面临新一轮深度调整


  今年以来,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进一步加大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力度,对改善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平稳金融市场运行、减缓经济衰退和促进经济复苏起到了一定作用,美、日经济进一步趋好,欧盟经济也呈见底迹象。但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不能解决深层次结构性失衡问题,发达经济体经济大幅波动的风险依然存在。受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人民币升值压力持续增大;为保护本国市场和企业利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也进一步抬头,我国石油和化工企业出口成本提高。同时,世界石化产业加快调整,发达经济体把科技含量不高的低端化工产品转移出去,集中精力开发生产高端精细化工产品,抢占竞争制高点,中东等传统油气资源出口国也努力向下游高性能、高附加值产品延伸,把原料优势转化为产品竞争优势,我国石油和化工企业面临更大的国际竞争压力。


  (三)深层次矛盾与问题进一步凸显,行业已进入必须依靠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美丽中国、“中国梦”等一系列新观点、新理念已成为全行业的新共识、新追求、新目标。上半年,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行业经济运行实现了稳中有进,发展的质量与效益有所提升。但是,影响行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是长期的、复杂的,特别是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这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凸显,行业已进入“调结构、转方式”的攻坚阶段。


  一是产能过剩矛盾加剧。在纯碱、氮肥、磷铵、氯碱、电石等传统行业中,产能过剩问题比较普遍,企业效益大幅下滑,部分企业长期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生产经营十分困难,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巨大风险。比如,据专业协会统计,2012年合成氨、尿素产能分别达到6730万吨和7144万吨,尿素产能过剩超过1700万吨,今年又有19个新建尿素项目投产,合计新增产能达1016万吨,预计到“十二五”末,全国尿素产能将突破9000万吨,产能过剩将达到2000万吨以上;2012年,纯碱产能达到2870万吨,产能过剩约640万吨,今年又新增产能370万吨,如果把在建和规划建设项目计算内,到2015年还将新增800多万吨产能,总产能将超过4000万吨。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比较普遍的情况下,一些新兴产业也出现了产能过剩情况与苗头。比如氟硅行业,目前有机硅单体产能达到220万吨,在建和拟建产能240万吨,远超市场需求;氢氟酸产能超过200万吨,超过表观需求量100万吨左右;氟化铝产量产能已超过140万吨,可以供应全球而且还有余量。产能过剩的实质是不顾资源环境容量,进行同质化盲目建设,造成生产力大量闲置、资源过度浪费,引发无序竞争,大幅降低企业经济效益和生产效率,严重损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目前,这些过剩产能行业经济效益已经大幅下滑,如果产能过剩得不到及时而有效遏制,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将面临生死考验,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将会引发系统性风险,甚至经济危机。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