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刘剑强:中小企业融资、技术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2-01  浏览:


2015131日,由北京河北企业商会主办的“京津冀商企协同发展北京峰会暨北京河北企业商会2014年会”在北京饭店隆重召开,本届活动以“聚力、联动、发展融合”为主题,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CEO刘剑强先生受邀在年会做了重要发言,就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发表重要观点。

 

 

河北省原省长季允石、全国人大常委、河北省原副省长龙庄伟、河北省原副省长刘健生、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周卫民、北京河北商会会长陈三国、京津冀商会领导及专家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CEO刘剑强先生与北京河北企业商会领导就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和融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提出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作为商会的长期战略合作咨询机构,为北京河北企业商会的会员企业进行专项咨询服务,就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融资问题、创新问题、内部管理问题做专项服务。

 

如下是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CEO刘剑强发言的主要观点:

 

一、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

 

融资难成为当前中小企业的最大问题,由于长期受传统体制的影响,中小企业融资和获取资金困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成为长期困扰制约中小企业发展与生存的主要问题。中小企业经营规模“小”,受到融资渠道方面的限制,以及融资的内部控制机制的普遍缺乏和融资外部环境的制约,使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特殊问题。

 

二、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问题

 

中小企业的创新基础条件同国有企业、外企业相比非常薄弱,资金投入以自有资金和金融贷款为主。而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大量的资金,资金不足严重制约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此外,政府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不足也是造成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紧张的重要原因。二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所需的技术、设备、人才、信息缺乏。大部分中小企业在技术、设备、人才、信息等方面不具备优势,严重制约企业的技术创新。

 

三、中小企业问题的一些解决办法

 

适度利用民间信用融资市场,如中小企业发展的基金,中小企业创业发展基金等。也可以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立和完善与担保机制相配套的制度设施,资金资助制度,信用评估和风险控制制度。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考察,拓宽中小企业的股票融资渠道。发展资本市场,逐步扩大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部分企业可以搭配新三板、创业板进资本市场的融资。

 

中小企业可采取模仿创新,模仿创新并不完全照搬照抄别人的技术,它同样要投入一定的研究开发力量,以对率先者的技术进行进一步的开发,因而模仿创新并不是单纯的模仿,而是一种渐进性的创新行为。也可以采用联合竞争合作,中小企业可以更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金和技术力量,弱弱联合,优势互补,克服单个企业无法克服的困难和危机,取得规模经济效益。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是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授权独家对外发布最新研究成果的网络平台。网站以高质量咨询产品及服务为广大客户提供极具价值性、前瞻性、指导性的行业研究及信息咨询服务,帮助客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秉承一贯专业、严谨、客观的工作作风,致力于成为中国经济信息领域综合性门户网站,并将服务延展到相关连续性数据调研监测、市场研究、融资服务、企业个性化定制服务等领域。通过优质的研究咨询服务及可量化的数据产品,提高客户对竞争环境的分析高度、应对竞争对手的反应速度、制定战略规划的准确程度。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下一步将为北京河北企业商会的会员企业长期服务,为中国的中小企业的融资、创新发展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