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刘剑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项目前期投资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2-27  浏览:


  一、国家政策大力支持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航空装备产业属于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对于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特别是2010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颁发的《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提出有计划地逐步开放我国低空空域。进一步确定了国家低空开放的时间表和试点计划。2012年1月起,扩大低空空域放开范围,整个东北和中南地区,以及唐山、西安、青岛、杭州、宁波和昆明6个分区将放开低空空域。此次扩大放开空域后,试点地区面积将占全国陆地空域面积的31.6%。


  2012年7月8日《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首次在国家战略层面出台指导民航业和通用航空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所有这些,都从国家政策层面为共同开创民航业和通用航空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快速发展的广阔空间。


  二、 通用航空产业市场发展前景光明


  通用航空是民航业实现产业升级,向高层次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通用航空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水平,重视程度不够高。国际经验表明,发展通用航空是建设民航强国的基石和必由之路。我国通用航空市场对各项飞行作业的需求极大,而目前的通用航空飞机的供给情况却与巨大的需求极不匹配,我国通用航空业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通用航空生产作业从14万小时达到200万小时,年增长率达到19%,民航服务覆盖率在全国达到89%。通用飞机规模由2010年的1010架至2015年将超过2000架 ,将直接带动上下游超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可见通用航空产业前景非常光明。


  发展通用航空业可拉动地方经济,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国际经验表明,通用航空产业投入产出比为1:10,就业带动比为1?12,具有极强的带动效应。


  通用航空研发与制造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产品复杂、技术集成度高,附加值高,产业拉动作用强大,产业链完整齐全,可以带动冶金、化工、材料、能源、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和计算机等诸多基础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对工业基础、科学技术、国民经济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通用航空产业的巨大诱惑力,已经引起不少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近几年来,我国区域性大规模开发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的热潮正在兴起,并已有产品推出,有的正在进行前期的规划论证。


  三、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需要


  我国的通用飞机制造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通用飞机目前在册数量仅为1000多架,这与我国的大国地位极不相称。主要原因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由于体制原因,我国的航空制造业长期由中航工业集团垄断经营,主要以军机为主,通用飞机的自主研发投入极少,而且民营资本和外资不能进入该产业,通用航空产业长期被抑制发展,市场基本处于空白。第二,建国后,空域资源一直由军方管辖,低空空域一直未得到开放,使得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无法发展。第三,通用航空产业属于经济发展高级阶段的产物。改革开放前,我国的经济基础薄弱,仅能满足人民温饱。这些都大大制约了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


  与世界通用航空产业发达国家相比,目前,中国通用航空产业起点低、进展慢,存在很大差距。首先,由于没有充分认识到通用航空产业在国家安全、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中的重要性、必要性,我国缺乏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全局性的战略思考,国家在通用航空产业政策方面严重缺失。其次,对通用航空产业的研发制造缺乏资金投入,缺乏人才队伍建设、在自主研发上没有大投入,至今没有形成现代通用航空研发、制造产业的基本体系。最后,目前尚没有在全国建立通用航空综合服务体系网络,当前没有完整的通用航空机场体系,缺乏具有国际水准的通用飞机飞行员、空地勤管理人员规模化的专门培训机构,缺乏销售、租赁、托管、维修及其它相应的系列售后服务体系,严重扼制了通用飞机的市场发展。


  四、投资通用航空产业的意义


  1、满足日益旺盛的通用飞机市场需求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通用飞机制造应用现在仍处在起步和示范阶段,还没有形成规模化的市场。以发展中国家巴西为例,巴西2亿人口,截至2010年,该国通用飞机拥有量已经超过2万架 ,平均每百万人拥有100架;而我国截止到2010年12月31日,仅有通用飞机1010架 ,相对我国13亿人口来说,平均每百万人拥有不足1架,可见,我国通用飞机拥有量远远落后于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巴西,更落后于美国,资料显示,美国通用飞机数量目前已达到26万架,约占世界总数的七成多。


  但在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的引导和相关促进政策的推动下,我国通用飞机制造和民用市场应用将在未来几年实现较大发展。


  2、加速我国通用航空基础设施的建设


  通用航空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的产业,与公共运输航空共同构成民用航空的两翼,是民航业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和抢险救灾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迄今为止,在我国东北、华北、华东、西北、西南、中南和新疆七大区域仅有四百多个通用飞机的临时起降点,尚未形成网络体系。


  因此,我国通用航空机场建设水平和数量亟待进一步提升。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明确提出要在全国建设通用航空机场、临时起降点,同时,民航机场建设要兼顾通用航空服务需要;鼓励通用航空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通用航空机场以及运行保障设施建设;建设和完善空管、维修、航油配送等保障设施,形成一批航空服务站。


  3、解决通用航空飞行人才、维修人才长期稀缺等问题


  目前,通用航空飞行人才、维修人才在我国十分稀缺。通过建设万人规模的国际航空培训学院解决该领域的发展瓶颈,培养专业人才,满足通用航空市场发展的需求。


  4、加强国家抗灾减灾的应急救援能力


  发达国家在发生灾情时,用通用飞机进行抢险救灾已非常普遍,如2005年8月“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新奥尔良市时,美国共出动军民用直升机372架。由于直升机具有垂直起降、空中悬停、前后左右飞行的能力,在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民用领域已非常广泛地使用通用飞机。通用飞机在民用领域特别适合地震、洪灾、火灾、风灾、冰雪灾、海上救护等抢险救灾,大型设备吊运和安装,公安执法,旅客运输,海上油井服务,边境巡逻,电视拍摄和转播,环保取样,地质勘探,科学考察,管线巡检,农牧渔业作业及旅游等,为此,我国应当顺应通用飞机应用趋势,加快其应用发展。


  5、支撑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


  “国际旅游岛”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的双重利好政策,将进一步释放岛旅游市场巨大潜能,在海岛当地建设通用航空机场,建成后可支撑海岛当地发展空中旅游,而“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旨在通过发展空中旅游,向天空要旅游资源。


  一方面,通过发展空中旅游,丰富海岛的旅游产品体系,增加市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通用航空在运输、交通、生产、公务、商务、娱乐、休闲等领域的多样化配套功能将进一步满足海岛旅游市场的需求。以此为基础,打造一个海陆空立体化的旅游产业体系,将大大提升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并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以及在全球旅游产业的地位。


  作者刘剑强先生: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CEO


  荣获第12届中国经济新领军人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