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6月份电力行业走势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03  浏览:


  虽然上半年国民经济相关数据还没有出炉,但种种迹象表明,为“软着陆”而调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的措施在上半年行将结束之际已见成效,从电力的相关情况可以窥见端倪:始于4月淡季的电荒在正式进入迎峰度夏的时刻仿佛有些缓和,而电煤价格则在上半年快结束的时刻终结连续14周的上涨势头,首次走稳。


  今年4月,国家电网公司预计迎峰度夏期间其经营区域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左右,并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可能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当前煤电油气供需形势》分析中就指出,部分地区经济增速偏快使能源需求快速增加;一些高耗能行业过度发展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于是开始采取措施抑制不合理的用电需求,加大对炼钢、水泥、平板玻璃等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高耗能产品生产过快增长。而进入6月份,在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由于雨季的延长一方面降低了空调负荷,另一方面增加了一些水电站的出力,供电紧张的局面在本月有所缓解,据国网旬报统计,6月中旬,全国水电日均发电量23.14亿千瓦时,比6月上旬增长了12.28%,环比增幅较过去5年平均值快约8个百分点。而南方电网区域受降雨偏少、气温偏高等因素影响,电力供需形势持续偏紧。


  对电力行业来说,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在上半年快结束的时刻终结连续14周的上涨势头,这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因为它体现出环渤海地区煤炭供求关系整体上趋向相对平衡局面,一方面,煤炭主产区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市场供应增加保障了煤炭需求;另一方面,反应沿海地区煤炭供求关系先导性指标的国内海上煤炭运输价格出现小幅度下降态势。而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下半年煤炭供需形势不会绷得很紧,煤炭供求关系有望继续朝着总体平衡、略显宽松的态势发展,部分地区在部分时段可能呈现电煤供应偏松与偏紧并存的不均衡格局,但不会出现大面积供应紧张的局面。


  依靠煤炭发电的火电机组是我国电力供应的主力军,煤炭就是“口粮”,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火电企业时刻面临着“断粮”的危险。在6月份,火电企业可以说获得了生存状况的多重改善,一方面是电煤价格的走稳,另一方面是发电量的快速增加,加上上半年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的上调,火电企业终于有了喘息之机!6月份,我国迎来第十个安全生产月,就电力而言,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取得了实效:安全月活动期间正值6月,在全国各地,热浪与降水交替来袭,虽然全国电力供应偏紧,但电力安全生产并无大的事故。而在这个安全月的6月11日至17日,我国第2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如期而至,各级电力科技部门积极宣传节能新技术,运用多种方式在全社会推广普及节能、低碳技术;各大电力企业开展了节能成效展,倡导优化产业结构,普及节能技术,降低能耗、提高能效,积极配合开展节能宣传活动。


  6月份,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在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方面,《意见》要求推进电力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我们有理由相信,电力改革发展将会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