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多原因造成高端白酒价格高企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27  浏览:


  近来,五粮液、洋河股份相继宣布提高出厂价,贵州茅台酒的价格更是居高不下。发改委在今年3月底约谈酒企限价后,于9月再度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约谈国内几家主要酒企,意在稳定价格。


  这次被约谈的酒企是目前国内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白酒生产企业,其主要产品往往被视作国内白酒价格的风向标。在物价高企、CPI居高不下的当前,稳定物价是各级主管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由于我国居民对于白酒的喜好和出于某些特殊的需要,作为非生活必需品的高端白酒的价格也成为民众和政府重点关注的对象。国庆将至,随后不久会有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高端白酒的价格面临进一步提高的压力。


  从一般经济学原理来看,供求关系会对价格的形成产生重要的影响。当供给大于需求时,价格有下降的趋势;当需求大于供给时,价格将上升,这就是它的形成机制。反过来,价格的变化会调整和改变市场的供求关系,使得价格不断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当前高端白酒价格节节升高,仍然会出现断货等情形,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有强大的需求作为支撑。可见,在白酒领域,刚性需求普遍存在。所谓刚性需求,就是需求的价格弹性接近零,价格变化对需求几乎没有影响,需求对价格变动没有反应,无论价格高低都要购买。高端白酒本不应是典型的“刚需型”商品。但是,经济发展的大环境持续向好、居民收入的普遍提高,都为高端白酒的需求增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根据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等机构的有关数据,近年来我国白酒产量稳步攀升、酒类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在供给不断增加的同时价格仍然以更快的速度提高,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需求增长的速度要高于供给。


  其他一些因素也会产生影响。原材料价格的攀升,给酒企的生产成本提高,进而带来出厂价格提高的压力。原材料价格上涨本身就是物价上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成为其他商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原材料对各行各业的生产有着直接的影响,会直接推动各类商品的价格。在以粮食作为主要原材料的白酒行业,在目前食品类价格快速上涨的环境下,生产成本在不断提升,成品价格提高就成为必然。


  流通对于物价可能会产生两方面的影响。一则流通环节的增加会导致加价环节的增多,从而成为推高物价的重要因素;二则经过流通领域,商品价格会变得相对更加稳定。一般来讲,流通有利于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对于稳定物价会有积极作用。一个产业链,往往是上游产品的价格波动频繁;而越到终端,价格越稳定,因为这些产品通过了各种流通渠道,这就体现了消化物价涨幅的功能,物价涨幅的压力就会减缓。但是流通环节越多,商品价格增加的幅度就会越大,这是一个正常的关系。高端白酒价格的居高不下,流通环节因素也是非常重要。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物流效率有待提高、流通环节繁琐和终端环节加价显著等,这些都使得到了终端的零售价格处于高位。流通具有稳定物价的作用,但是流通环节过多、成本过高,反而成了高端白酒价格高企的重要因素。


  另外,节令性消费、礼品性消费在我国白酒领域所占份额很大。在节日即将接连到来之时,高端白酒价格的进一步攀升会是常态。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在物价总水平居高不下的背景下,高端白酒的价格还将在高位运行,相应其他品类的酒品价格也会逐步上升。


  白酒应该属于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行业,本应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有关主管部门不应该对市场进行过多的干预。


  市场应当在价格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有关主管部门做的更多的应当是规范市场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建设完备的市场体系、加强引导和扶持,从大的方面为价格形成创造良好的环境。单纯限制价格的升降,往往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即便短期效果出现,后期出现市场报复性的行为,反而难以控制。当然,在特定的环境下,限价等做法还是可以采用的,但是把握整体市场的运行规律、规范市场运作才是更为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