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电力行业信息化需掌握两大趋势浅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10  浏览: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国明确把特高压、智能电网纳入其中,成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着眼于“十二五”大型电力央企集约化管控的要求,以提升电力集团企业全球竞争力、支撑国家清洁能源战略和智能电网建设的信息化要求,构建涵盖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等各个环节的智能化管理平台,对各软件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智能电网十二五的大命题电力工业是关系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行业,今年,国家启动了智能电网建设工程,智能电网将有效推动我国电网发展方式的转变,相应的一系列新兴技术的研发将有助于我国占领新兴产业制高点。事实上,智能电网建设无疑是“十二五”期间电力企业集团发展面临的最大命题。智能电网建设需要财务、资产、供应链等核心生产要素的集约化管控,需要集团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生产、统一营销的集团统一的体系建设。这样的三集五大体系建设,要求横向跨业务的集成,纵向跨组织的贯通,需要集团一体化的集约化管控系统。在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杨健看来,作为软件厂商在对了解电力企业业务特点上要结合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论,融入并提炼大型电力集团企业管理模式,以此帮助电力集团企业整合各种信息资源,实现集团产业链一体化协同经营,对集团内成员企业实施分类管控,达到集中有度、分权有序的集团管控效果。


  事实上,在针对集团资源集约化管理上开发的远光GRIS系统就颇具代表性。例如,2010年,远光顺利完成国网财务集约化项目建设,获得“SG186工程优秀合作单位”荣誉。在国电集团GD193工程建设中,项目实施范围进一步拓展到集团大部分下属区域分公司,按期完成了国电集团财务信息化建设第三阶段推广进度和国电集团燃料管理系统建设一期工作。《周易》中说,“君子终日乾乾,与时偕行。”面对“云计算”和“物联网”的风起云涌,企业在技术创新中针对不同的发展阶段,对新兴技术的态度和需求都会呈现不同的结果。云计算带来的新模式随着电力系统互联程度的加强,电力系统“智能化”趋势,电力海量数据流的存储与分析要求对电力信息系统数据处理提出越来高的要求,而云计算作为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的一种崭新计算模式,可成为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而在为电力集团企业提供的解决方案中,远光已经采用了“云计算”相关的技术方案,在远光软件看来,将云计算技术融入到电力系统应用中为电力企业提供了新的灵活性优势。如针对电力集团管理业态多,管理链条长的特点,实现多级数据中心部署模式,改变传统的系统架构,通过合理确定业务功能,形成各个业务功能模块的云服务,并部署到“云计算”平台中,如财务服务、售电服务等,按需从资源池中获取计算资源,从而形成一套可伸缩的、高效的企业级的私有云,有效解决超大型业务系统的海量信息数据引起的存储及性能问题。当然,“云计算”技术还处于不断发展中,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也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在智能电力大型系统项目的建设中,物联网也将成为不可或缺的技术力量。通过传感设备,把物体的各种数据和信息实时取下来,通过互联网传递到处理层,再利用云计算和模糊识别技术,把收到的信息处理为对电力IT系统的实用信息对于信息化的提升有着非常巨大的作用,而供应商在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产业机遇。”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说道。物联网所要实现的就是所有设备和环境的信息收集、分析和处理。国电在自有网络上提供的应用将成为未来物联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任何一项新兴技术的兴起都有一个成熟的过程,因此物联网将是对IT各厂商之间合作的综合实力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