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垃圾发电投资前景可期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8-13  浏览:


  为了引导垃圾焚烧发电产业能够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同时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2012年4月10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2〕801号)。《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明确了以生活垃圾为原料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均先按其入厂垃圾处理量折算成上网电量进行结算,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千瓦时,并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65元(含税,下同);其余上网电量执行当地同类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


  《通知》同时规定,垃圾焚烧发电上网电价高出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实行两级分摊。其中,当地省级电网负担每千瓦时0.1元,电网企业由此增加的购电成本通过销售电价予以疏导;其余部分纳入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解决。


  此次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意义非凡。首先,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利于垃圾发电行业长期发展;其次,垃圾发电标杆电价的统一,实际上是上调了垃圾发电上网电价的整体水平,有望提高垃圾发电企业收入;另外,将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千瓦时,将对垃圾发电行业起到很好的规范作用,坚决杜绝某些企业利用烧煤发电以骗取补贴。同时可倒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垃圾发电行业技术含量,促进垃圾发电行业良性循环。


  垃圾处理投资规模巨大


  目前我国约有三分之二的城市陷入垃圾围城的困境。我国仅"城市垃圾"每年就产生仅1.5亿吨,垃圾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对居民的健康构成威胁。以北京为例,北京目前日产垃圾13000吨,每年产生垃圾495万吨,并且这个数字将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我国处理生活垃圾的方式有露天堆放、卫生填埋、堆肥和焚烧。根据不同方法的利弊及可行性比较,目前垃圾焚烧发电最具可行性。事实也的确如此,近几年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发展迅速,焚烧比例在15%~20%之间,但相比于国土面积相对较大的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这一比例预计在2015年将增加到30%,2020年将达到40%。根据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环保部联合制定的《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2011-2015年)》(国办发〔2012〕23号)可知,“十二五”期间,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业主个人投资在内,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总投资达到2800亿元。


  垃圾发电投资前景可期


  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无疑会提高垃圾发电行业企业的积极性,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目前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企业的收入由两部分组成:发电收入及国家补贴。企业往往依靠上网电价收入就实现了收支基本平衡,国家补贴的垃圾处理费则成为企业利润。然而从长远看,垃圾发电运营前景更为广阔。垃圾发电运营收入在未来几年的增长率有望达到18%,到2020年将达到189亿元。相关的垃圾焚烧设备未来5年的市场总需求约为300亿元。


  业内人士预测,“十二五”时期我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链将不断完善,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2011年我国新增垃圾处理能力达到2.2万吨/日。我国目前建成和在建的垃圾焚烧厂有160座之多,“十二五”期间规划的垃圾焚烧厂超过200座,到“十二五”末总数将超过300座。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