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8月(上半月)电力行业要闻综述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9-11  浏览:


  一、政策监管


  1、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当前开展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


  按照国务院关于转变职能和简政放权的总体要求以及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有关意见,为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并加强后续监管,规范直接交易行为,国家能源局8月9日下发《关于当前开展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称,对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国家有关部门不再进行行政审批,继续推进并鼓励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相关工作。


  《通知》要求,完善电力直接交易的市场准入条件,促进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实行差别化的准入政策,促进产业布局优化。同时,积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指定直接交易的对象、电量和电价,不得以直接交易为名变相实行电价优惠政策。


  2、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


  为推进分布式发电发展,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提高能源效率,保护生态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于8月14日印发《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鼓励企业、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和包括个人在内的各类电力用户投资建设并经营分布式发电项目,豁免分布式发电项目发电业务许可。


  《暂行办法》称,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发电给予建设资金补贴或单位发电量补贴,建设资金补贴方式仅限于电力普遍服务范围。对农村、牧区、偏远地区和海岛的分布式发电,以及分布式发电的科学技术研究、标准制定和示范工程,国家给予资金支持。享受补贴的分布式发电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地热发电、海洋能发电等新能源。


  3、南方电网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光伏等新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


  南方电网公司8月14日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光伏等新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并网服务、购售电服务、并网调度管理等方面全面支持新能源有序协调发展。


  在并网服务方面,为简化并网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促进高效利用,《意见》提出对新能源项目并网实行分级管理。以10(2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的分布式项目,由电网企业设立绿色通道,由各营业窗口统一受理并网申请,一个窗口对外提供并网服务。


  在购售电服务方面,《意见》明确,新能源项目上网电量按国家相关规定全额结算,并将补贴资金及时转付给享受国家财政补贴的分布式项目业主。对于国家没有明确要求收取政府性基金和附加,以及系统备用容量费等相关服务费用的分布式项目,免于收取相应费用。


  在并网调度管理方面,《意见》提出,在系统安全允许的情况下,优先接纳新能源项目所发电量上网,保障分布式项目富余电量全额上网。简化新能源项目检修流程。分布式项目可临时申请安排检修,在系统安全允许的情况下优先予以安排。对建于用户内部场所、以380(220)伏电压等级接入电网、满足相关技术标准的分布式项目,不再签署并网调度协议。


  二、行业要闻


  1、近期大范围高温推高全国电量但电力供需总体平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8月8日消息:近期大范围高温天气推高全国用电水平,入夏以来全国日发电量已累计11次创出新高,但因占七成的工业用电量增速低迷,电力供需总体平稳,未现“拉闸限电”。


  国家电网预计,空调负荷推高整体用电水平的状态将持续到8月中旬。中电联预计,第三季度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全国用电量增速将有较大回升,华北和华东部分省份在高温时段电力供需出现“紧平衡”,东北和西北地区电力供应能力富余较多,但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2、亚洲最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具备并网条件


  《北京商报》8月13日报道,由高达119米的集热塔、100组定日镜组成的亚洲第一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目前已具备并网条件。据介绍,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位于延庆县八达岭镇大浮坨村西,总占地面积约19200平方米,是国家“863”高技术科学试验项目,于2007年正式启动,2012年建成。电站集科研、示范、试验和展示为一体,是全国第一座以太阳能热发电的实验电站,也是亚洲首个兆瓦级太阳能塔式热发电站。


  点评: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试验生产一年来,运行平稳,这标志着中国已经掌握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成为继美国、西班牙、以色列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


  3、2013年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8%


  国家能源局8月14日发布的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2013年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9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1-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9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57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7%;第二产业用电量22077亿千瓦时,增长5.4%;第三产业用电量3509亿千瓦时,增长9.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741亿千瓦时,增长5.1%。


  三、企业要闻


  1、京仪绿能首个海外项目将并网发电


  《经济日报》8月13日报道,记者从北京京仪集团获悉:由其旗下的北京京仪绿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的首个国外光伏电站项目——古巴1兆瓦并网光伏电站项目,已完成第一批30千瓦展示系统的施工和安装,整个项目将于2013年11月3日实现并网发电,这也是北京光伏企业首个国外大型光伏电站项目。


  2、华银电力2013年上半年亏损2.12亿元


  《中国证券报》8月15日报道,华银电力公布中报称,公司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31亿元,同比减少25.83%,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2.12亿元,同比减亏1.0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975元。


  另外,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分别完成发电量、上网电量39.49亿千瓦时、37亿千瓦时,同比分别下降15.77%、15.89%;实现电力销售收入15.87亿元,同比减少14.9%。上网电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3年市场经济形势仍然下滑,湖南来水偏丰水电大发,同时2012年底水库水位较高引起火电利用小时下降。


  3、特变电工1.2万吨多晶硅项目年底达产


  《中国证券报》8月15日报道,特变电工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2万吨多晶硅单线设备调试已完成,该项目预计2013年年底可全面达产。另外,根据公开信息,公司近期集中投资了包括农六师红旗农场在内的8个光伏并网发电项目,预计总规模达149MW,而在更早前公司已投资进入光伏逆变器和组件环节。


  点评:1.2万吨多晶硅项目实现平稳生产是特变电工太阳能光伏产业全产业链效应真正启动的标志,而公司前端煤炭资源和后端太阳能电站大规模应用优势将会让公司太阳能光伏产业具有竞争优势。


  四、区域要闻


  1、福建电网2013年上半年外送电量翻番驰援浙江缺电区


  中电新闻网8月2日消息:记者从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2013年上半年,该公司在确保福建区域电力供应的同时,累计向浙江等地区外送电量28.41亿千瓦时,与2012年同比增长105%,有效缓解了浙江等地区出现的用电紧张状况。


  2、宁夏实现光伏发电全额消纳预计全年超过9亿千瓦时


  商务部网8月5日消息:为解决新能源平稳、有序接入问题,宁夏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实现了光伏发电全额消纳。据国家电网宁夏电力交易中心统计,截至目前,宁夏共有光伏电站33座,容量达64万千瓦。2013年上半年,已消纳光伏发电4.8亿千瓦时,预计全年将超过9亿千瓦时。


  3、国机集团拟斥资200亿元在宁夏建2500兆瓦光伏电站


  《第一财经日报》8月5日报道,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发布新闻稿称,日前与宁夏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宁夏投资200亿元,用于建设2500兆瓦沙漠生态光伏电站。根据《协议》要求,双方还将重点在农林机械、工程机械、数控机床研发制造等方面开展合作;并以沙漠光伏、光热等清洁能源电站建设为载体,开发沙区现代农业、林业和旅游业。


  4、山东电网入夏负荷三创新高


  《大众日报》8月6日报道,入夏以来,山东高温天气和降雨天气轮番上阵,山东电网用电负荷一直居高不下。7月10日、29日,山东电网用电负荷先后两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创出5603.8万千瓦、5794.4万千瓦的纪录。8月5日15时19分,山东电网用电负荷创出入夏后的第三个最高纪录,全网用电负荷到5823.3万千瓦。据预测,2013年山东省电网统调最高负荷将达到5900万千瓦,预计将于8月出现。


  5、青海78家光伏电站并网发电突破12亿千瓦时


  中国电力新闻网8月6日消息:记者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了解到,截止8月1日,青海省光伏并网发电量突破12亿千瓦时,达到12.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5%,发挥了巨大的绿色效益。据悉,目前,在青海电网并网运行的光伏电站达78家,全省并网光伏发电总容量188.8万千瓦。


  6、预计“十二五”后2年广西电力电量供应出现较大缺口


  新华网8月6日消息:广西壮族自治区能源局预计,按广西目前已核准在建电源项目进度情况考虑,广西“十二五”后两年电力电量供应将出现较大缺口,2014年和2015年电量缺口将分别达到170亿千瓦时和290亿千瓦时。


  据自治区能源局分析,2014年水电投产岩滩电站2台30万千瓦机组,但新增电量不多;火电没有大型项目投产。预计2014年广西电力缺口达440万千瓦,电量缺口达170亿千瓦时。2015年,广西水电将投产南宁老口15万千瓦、瓦村23万千瓦;火电没有大型项目投产;核电投产防城港红沙核电一期216万千瓦。预计2015年广西供电缺口超过740万千瓦,电量缺口达290亿千瓦时。


  7、江苏省单月用电破500亿千瓦时列全国首位


  《扬子晚报》8月6日报道,记者从江苏省电力公司获悉,7月江苏省全社会用电量达503.50亿千瓦时,单月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500亿大关,同比增长13.52%,成为全国范围内首个单月全社会用电量超500亿、工业用电量超400亿千瓦时的省份。


  8、湘黔电力交换通道打通年获贵州电网20亿度电量


  《湖南日报》2013年8月8日报道,由国家电网湖南电力检修公司承建的220千伏怀化湾潭变电站扩建工程日前竣工投产。此举标志湖南与贵州电力交换通道打通,通过这条通道,湖南省每年可从贵州电网获得20亿千瓦时电量。


  点评:该变电站是贵州电网与湖南电网连接的关键点。通过该变电站,分别有两条220千伏线路,与隶属南方电网的贵州电网公司大龙变电站、玉屏变电站相连接。今后,来自贵州电网的电力资源,通过该变电站以及怀化牌楼500千伏变电站,可送往湖南全省各地,有效拓展江苏省电力供应来源,对缓解湖南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大有好处。


  9、宁波用电缺口最大增至100万千瓦


  《中国经济时报》8月13日报道,记者从宁波电力部门获悉,近期受晴热高温天气持续不断、外购电减少、发电机组出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宁波用电缺口最大增至100万千瓦。从8月8日起,宁波市将有序用电等级从C级上升至E级,这也是该市近年来首次启用E级有序用电响应。


  五、海外要闻


  1、越南电价上涨5%


  越南《经济时报》8月1日报道,越工贸部7月31日下发通知,自2013年8月1日起,结算电价为1508.85盾/度(不含增值税),比现行电价(1437盾/度)增加71.85盾/度(增幅5%)。此次电价调整是为部分弥补因煤炭和燃气价格上涨而导致的发电成本增加。


  2、法国电力将退出美国核电市场


  《中国证券报》8月1日报道,页岩气的快速发展加剧了美国能源市场竞争,2012年以来,世界最大的核动力电力生产商、法国电力集团(EDF)与美国Exelon合资经营的5个核电站收益远低于集团预期,特别是新建核电站投资回报率极低。因此,法国电力7月31日宣布,将于近期开始、在近几年内全面退出美国核电市场。


  3、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降低欧洲市场电力产能


  商务部网站8月6日消息:自2009年以来,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已经关闭了1000万千瓦的热电站,其中仅2013年上半年关闭的电力装机容量就高达140万千瓦。法国燃气苏伊士(GDFSUEZ)集团总裁梅斯塔莱日前表示,由于欧洲市场电力需求萎靡不振,该集团将进一步降低欧洲市场电力产能。梅斯塔莱估计,2015年以前欧洲电力市场萎靡局面不会出现改观。


  4、风能首次成为美国新增发电量的首要来源


  新华网8月7日消息:美国能源部日前发布的《2012年风能技术市场报告》显示,2012年美国风能产业新增投资250亿美元,新增风能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3吉瓦,接近2011年的2倍。与此同时,风能发电占2012年新增发电量的比重达到43%,首次成为新增发电量的最大来源。


  报告还显示,截至2012年底,美国累计风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约60吉瓦,与2000年相比增加超过22倍,可供1500多万户家庭使用。其中,艾奥瓦州、南达科他州和堪萨斯州电力总需求的20%以上来自风能发电。


  点评:发展清洁和可再生的风能资源是奥巴马政府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能源结构多样化和能源技术创新的全方位能源政策的一个关键部分。在奥巴马第一任期内,美国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量翻了一倍多,奥巴马政府承诺到2020年将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再翻一倍。


  5、日本3家电力公司获批上调家庭电价


  中国网8月9日消息:日本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8月6日批准了北海道电力、东北电力、四国电力3家公司上调家庭电价的申请。北海道电力的平均涨幅为7.73%、东北电力和四国电力为8.94%和7.80%。这是东北电力和四国电力近33年来首次以彻底调整电价体系的方式实施涨价,北海道电力则为32年来首次,3家公司均将于9月1日起上调电价。


  6、韩国电力紧张或将全国拉闸限电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8月11日消息:韩国电力需求预计会在12、13日两天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可能出现306万千瓦的电力缺口,由于电力储备严重告急,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采取轮流断电措施。消息称,即便韩国政府采取限电、调整企业生产时间、民间发电等措施,储备电力也只能达到180万千瓦左右,有可能发布“警惕”级别电力预警。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电力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