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5年内我国医药研发将增加60亿美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5  浏览: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和出口国。创新药物的研发,将是我国从医药大国转变为医药强国对的必由之路。“九五”期间,科技部有关创新药物“1035”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国长期以来以仿制新药为主、创新药物为辅的政策导向,开始向“仿创并重”并逐步过渡到以创为主。


  目前我国能制药企业超过1500种化学原料药,是世界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和出口国。据统计,从2002年到2008年,我国原料药出口年均增长率都在24%以上。然而,这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规划不符。在“十一五”期间,国务院便决定组织实施“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以鼓励创新药研发,引导企业向制药产业链下游延伸。


  创新药物的研发是从医药大国转变为医药强国的必由之路。“十二五”规划中,生物制药产业被明确列入七大新兴产业之一重点发展,有关部门表示在期间投向生物医药产业的重大新药研发、创制领域专项资金将在400亿元左右,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多。“十二五”期间专项资金的投入,无疑对我国生物制药企业的药物研发产生巨大促进作用。


  如今,我国4000家制药企业,97%以上为仿制药。据统计,近5年内,仅在美国就有销售收入为820亿美元的专利药品陆续过期;到2012年,全球将有1390亿美元的专利药失去专利保护。因此,仿制药市场将保持非常高的活力,为全球制药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九五”期间,科技部有关创新药物“1035”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国长期以来以仿制新药为主、创新药物为辅的政策导向,开始向“仿创并重”并逐步过渡到以创为主。ims数据显示,中国2008年~2010年之间对新特药的研发投入为27亿美元,未来5年内还将增加6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