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我国医用敷料出口有望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5  浏览:


  我国棉制和无纺布敷料产品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占据较稳定的市场地位,在欧美进口市场上,我国产品的市场份额已占到30~40%,因此,考虑到国际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医用敷料刚性需求的特点以及国外客商担心产品继续涨价的心理预期而补充库存等因素影响,预计2011年,医用敷料出口增幅将能达到15%以上,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展望2011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继续向好,国家《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稳定和开拓国际市场”、“加快手术衣、隔离服、仿生器官等医用纺织材料及制品的开发和应用”、“突破三抗(抗微生物、抗血液、抗酒精)手术衣、隔离服等科技攻关项目的产业化难题”等目标和任务,并给与相应的政策支持,2011年是规划期的最后一年,作为下游的医用敷料产业将从中获益,对国内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出口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也要看到,医用敷料出口中小企业多、出口市场依赖欧美、出口产品结构以低端为主、出口价格处于低位水平以及缺乏自主品牌等困扰的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仍然存在,加快行业的转型升级才是我国医用敷料出口稳定增长的根本出路。对企业而言,有条件的上规模的企业应加大财力和人力投入,研发高端敷料新产品,同时借助我国的人力成本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争取在国际高端敷料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对政府而言,应继续保持现行出口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预见性,加大对行业转型升级政策支持力度,给与行业一定转型时间和空间。


  医用高值消耗材料寄售管理新模式


  寄售是货主先将货物运往寄售地,委托代销人按照寄售协议规定的条件,由代销人代替货主进行货物交易。货物出售后,由代销人向货主结算货款。寄售作为物资供应的一种重要解决方案,近年来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随着寄售采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变化形式越来越多,寄售在物资供应中也越来越重要。


  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工程保障中心的刘新明等在《中国医院》杂志2011年第2期发表题为《医用高值消耗材料寄售管理模式的研究》文章,从高值消耗材料寄售管理的角度,分析原医院器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该院实施物资寄售的实际情况,探讨如何更好地加强医用高值消耗材料的物流管理。
 

  医院高值消耗材料寄售模式的优势有三:一是即时制采购。高值消耗材料的寄售管理充分利用了现有的资源,以提高医院的收益和科室满意度为目的,利用买方市场和竞争优势,依托信息化手段,能迅速完成即时的小批量、多频率采购,实现医院需要的时候物资就能到达,且在到达前买方不需要任何成本和费用的支出。二是库存管理科学。通过寄售管理模式重组业务,能够转移部分库存给供应商,把过去静态的以耗费为中心的仓库变为动态的利润中心,既保留了仓库原有基本功能,又发挥着配送中心的作用,充分缩短了物资供应周期,增加产品价值。三是缩短供应链,实现双赢。采用寄售模式,将供需双方的物流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不但减少了中间环节,使供应保障快捷高效,而且还能及时反馈用户信息,提升物流服务。寄售储备的物资不占用医院资金,同时可以大大提高整体库存的周转速度,降低存货风险,低成本稳定的货源能有效保障医疗需求。


  做好寄售管理需要重视四个问题:即寄售目录的确定要科学合理;寄售管理技术要求准确、科学、规范;重视寄售物资计划的编制;开发科学的寄售管理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