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下半年我国医药对外贸易形势展望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19  浏览:


  (一)传统大宗原料药出口放缓,特色原料药发展起步


  目前,成本、效益和竞争环境等综合因素将对大宗原料药出口形成较大制约,欧美、印度市场增速持续放缓,大宗原料药市场增速将向转向巴西、俄罗斯、东盟市场。而全球仿制药市场的迅速发展使得制药企业对于特色原料药的需求越来越大,加之各国出于财政原因而削减药品支出,我国制药企业将在特色原料药的供应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大宗原料药-特色原料药-仿制药发展模式在逐步形成,全球特色原料药产业转移开始加速。


  浙江、江苏地区部分企业成为向特色原料药发展的领头羊,其中,浙江海正药业、浙江华海药业、江苏恒瑞制药等在已经拥有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和良好的软硬件基础,以及丰富的美国和欧盟等规范市场认证的制剂产品储备,海外销售模式、销售渠道也初具雏形,实现制剂出口的条件已具备,未来实现制剂出口将成为可能。


  (二)生物制药出口或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生物产业列为现阶段要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要大力发展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等创新药物品种,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确定了生物医药发展的重点,包括基因药物、蛋白药物、单克隆抗体药物、治疗性疫苗、小分子化学药物等,同时国家将拿出100多亿元来支持重大新药创制。国家将从100多个新药中遴选出10多个,作为重大新药创制重点支持对象,这些原创新药可能成为打入欧美市场的先锋。在这些品种中,生物药和化学药居多,其中有疫苗、单克隆抗体、蛋白质药物、抗癌药物等。


  同时,未来5年,全球药品专利到期规模高峰来临,各国出于财政原因而削减药品支出的意图及规范市场生物仿制药的放开,全球生物制药行业增长迅速,为未来生物仿制药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媒体公报称,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疫苗监管系统经验证符合国际标准。中国疫苗有望在今后1~2年中通过WHO的预认证。据此估测,一旦联合国采购单位从中国企业大批购得疫苗,将对我国疫苗出口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制造业优势和技术进步继续推动医疗器械产品出口高增长


  从近一年医疗器械出口统计分析,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市场需求的规模释放,医疗器械制造企业的兼并重组加速。与些同时,国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中低端产品基本实现自主生产,高端产品逐步实现进口替代,此外,随着我国研发、生产水平的提高,与国外医疗器械生产技术差距渐渐缩小,常规医疗器械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医用敷料、按摩器具、中低端诊疗设备在全球市场占有重要的市场份额,对新兴市场仍有巨大增长空间,高端医疗设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逐步实现进口替代,且部分产品批量出口主流市场。但是,我国医疗器械制造业医疗器械行业集中度总体偏低,呈现小而散的状态,尤其在高端医疗器械方面与美欧日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国内企业在医疗器械制造转移的大背景下,逐步通过自主研发、合资等方式提高技术和品牌,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预计下半年我国医药出口将延续上半年的增长态势,全年进、出口增幅将超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