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9月份房地产吸收外资骤减及欧美避险资金回流情况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20  浏览:


  商务部19日发布的FDI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0.45亿美元,同比增长7.88%。值得注意的是,外资流入呈现出新的动向:欧洲对华投资由同比增长转为下降,房地产业吸收外资骤然降温。


  专家表示,9月FDI微增,主要是受到当前世界经济状况的影响。而FDI结构的变化,与国内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相关。专家表示,在国际经济形势不断恶化的大背景下,我国未来投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微增 九月吸收外资同比增7.88%


  商务部19日发布吸收外资数据显示,9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0.45亿美元,同比增长7.88%。前九个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04万家,同比增长6.2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66.79亿美元,同比增长16.6%。


  专家表示,9月吸收外资数据两位数内微增,主要是受到当前世界经济状况的影响。“这次数据也是意料之中,欧美债务危机的爆发,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这导致企业对外投资下降。”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说。


  “近期中国实际利用外资额的增速下滑较快。”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尤其是来自欧美的投资在下降,这主要是因为欧美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导致资金需求主动性减弱,避险资金回流特征相对突出。


  实际上,从全球来看,都存在资本流入放缓的趋势。联合国贸发会议今年年初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称,2010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持续低迷,比2009年仅增长近1%。2011年全球FDI前景会有所改善。


  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表示,从今年上半年看,情况有所改善,但世界范围FDI复苏的力度仍然较弱。主要原因在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债务危机严重,新兴经济体通胀抬头,不稳定因素增加,这些都对投资者信心造成负面影响。不过梁国勇也表示,全球经济和投资不景气对中国吸引外资的影响有限,因为中国经济自身的小环境决定了其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仍然很大。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对表示,总体上看,吸收外资稳步增长。在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不明的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仍能保持稳定增长,说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活力依然相对突出。


  “中国吸收外资已经连续1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9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利用外资的整体形势是良好的。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如期开放了10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现在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绝大多数领域都有外商投资,已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和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几乎所有的欧盟国家都对中国有投资。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480多家已在华投资或者开展经营活动。


  “无论对来自欧盟还是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不断扩大开放领域,推动投资便利化。”沈丹阳说。


  动向 欧美资金回流房地产外资骤减


  据沈丹阳介绍,前9个月我国吸收外资主要呈现出三方面的特点。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速保持领先态势;从投资来源地看,亚洲主要国家对华投资持续增长,欧洲对华投资由同比增长转为下降,美国投资降幅有所减小;从区域分布看,东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迅速,西部地区增速放缓。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对华投资由同比增长转为下降,美国对华投资依然延续下降态势。1至9月,欧盟27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41.84亿美元,同比下降1.8%。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8.77亿美元,同比下降9.88%。


  此外,制造业吸收外资放缓,而服务业中的房地产吸收外资已经从去年至今年年初的火热骤然降温。商务部数据显示,1至9月,房地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仅增长13.29%,低于服务业总体增幅6.84个百分点。而在2010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实际利用外资则逆势猛增,增长达56%。


  梁国勇表示,由于工资等制造成本不断上升,中国作为制造基地的竞争力下降。相应的,跨国公司在生产性项目的选址上开始将目光投向亚洲其他低收入国家,或干脆将生产基地从中国转向东南亚。例如,中国多年来一直是耐克的头号生产基地,但现在已经让位于越南。对美国公司来说,这不是个别现象,而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制造业吸收外资显现出一种下滑的态势,主要是因为前期面临去库存压力较大。”张磊分析说,面对原材料上涨,企业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多数企业处于降价、去库存的境况。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原材料和生产的节奏均会变慢,对资金的自主需求相对于之前的快速增长有所减缓。


  而地产实际利用外资额下滑非常快,这是因为国内实体经济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外资投放的目标,地产调控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因为调控节奏决定了新开工项目、新批土地速度变慢,这也就直接限制了外部投资的节奏。


  从中西部调整来看,则主要与政策的支持有很大关系。张磊表示,在前期,国家对中西部政策支持力度较大,包括投资的一些项目,这样促使西部在前期增速较快。在经济整体回调过程中,西部的优势相对于中东部而言,影响比较明显。尤其是在经济下滑过程中,这种情况下,政策支持力度有所下降。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边卫红表示,投资增长转向中东部是和经济背景有关的,如果经济形势向好,投资容忍度会拉长。但从现在的经济形势来看,一些企业迫于盈利的压力,会有一部分投资转向经济基础较好的地区,进行结构上的调整。


  展望 吸收外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专家表示,在国际经济形势不断恶化的大背景下,我国未来投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FDI的下调可能只是刚刚开始,中国短期内经济前景不容乐观。”边卫红表示。她认为,欧美债务危机的形势仍在不断恶化,制度的缺陷、通胀形势的加剧,也使危机形势难以在短期内缓和。


  张磊同样表示,未来投资增速将进一步下滑。国内方面,虽然下滑态势不是很明显,但是需要关注的是,前期政策的累积和滞后效应仍然在发挥很大作用。现阶段政策的集中点仍然在物价、房价的调控。所以在经济下滑相对缓慢,物价绝对价格水平仍然处于高位的情况下,政策基本上没有全面放松的可能。


  国际方面,他认为投资节奏相比前期会有所减慢。2012年欧洲五国将面临近4500亿欧元的一个新的偿债高峰,在开支不能减少的情况下,经济增速又较为缓慢,因此,明年欧洲仍将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美国方面,制造业处于低位复苏状态,随着前期美国QE1与QE2的刺激作用逐渐减弱,面对较大的通胀压力,这也将进一步加剧资金向欧美回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贸学院政治经济学系主任韩琪也表示,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不断增加,对于支撑我国大部分出口额的中小企业来说,出口压力不断增大,因此不排除明年增速下降的可能性。
 

  对于我国吸收外资的政策和方向,梁焕磊表示,提高吸收外资的质量和实际利用外资的金额是引导我国经济良性发展的重要方面。另外,应该加强引进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减少对欧美投资的依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表示,由于劳工成本上升和汇率升值的双重压力,中国过去的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步减少,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电价等要素价格改革也推高了成本,制造业利润空间不断受到挤压,导致了FDI流向房地产等高利润行业。与此同时,我们希望看到外资能够向西部转移,但近些年来,东西部经济增长趋同的趋势使得中西部一般劳动力的成本不断接近,使得西部劳动力成本优势大幅度降低,所以外资就转移到部分东南亚国家。这就是劳工成本上升和汇率升值双重效应带来的产业向外转移替代了产业在国内的区域内转移。


  要应对这一挑战,王晋斌认为,需要从两个方面看:首先,中国是高储蓄国家,不缺钱,不一定非要利用外资,因此需要改革投资环境,如放松市场准入条件、改革金融系统效率来配置国内储蓄。其次,对于带有技术含量的外资进入还需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由于次高速的增长预期是明确的,中国还是最具有吸引外资的国家之一。未来吸引外资的因素会发生变化,特别是透明的制度建设将成为吸引外资的核心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