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中国铁矿平台成交冷淡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6-08  浏览:


  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简称中国铁矿平台)自5月8日上线运行到5月23日,该平台申报交易137笔,申报量1061.07万吨,其中,买盘申报48笔,买盘申报量499.72万吨,卖盘申报89笔,卖盘申报量561.35万吨;总成交交易7笔,成交数量85.65万吨左右,美元成交额1.19亿美元,人民币成交额2160万元。可见目前中国铁矿平台成交情况冷淡,交易热情不高。


  据悉,要想使我国在全球铁矿石价格体系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该交易平台交易量至少要达到1亿吨,这个数量相当于我国年进口铁矿石总量的20%左右,就目前情况看,中国铁矿平台交易量水平距此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目前铁矿石市场的需求较为乏力,这是平台遇冷的最主要原因,从市场层面,当前我国港口铁矿石库存量接近亿吨,下游地产行业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因素影响,钢材市场价格持续走低,造成钢铁、铁矿石市场需求不旺,这都将降低铁矿石的消费量。而平台成交冷淡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铁矿石交易平台作为全新的交易模式,需要一定的市场适应过程,同时交易平台自身交易细则仍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些因素都会对中国铁矿平台产生消极影响。


  另据悉,继中国铁矿石平台正式运行半个月后,新加坡的一个交易平台新加坡globalORE(全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即将正式开市。目前宝钢、必和必拓、嘉能可、华菱、五矿、力拓及淡水河谷已经成为globalORE发起人股东。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竞争加剧。


  华经纵横认为:铁矿石交易具有单笔成交数量大,成交金额高的特点。对于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目前的成交量和申报量符合预期。另外,宏观经济形势和钢铁、铁矿石市场走弱等因素也会影响中国铁矿平台交易热度。目前加入中国铁矿平台的会员企业已经达到100多家,基本涵盖了铁矿石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因此还不能以短期内的成交量情况作为平台成功与否的依据。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