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8月(上半月)医药行业要闻综述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9-09  浏览:


  一、政策监管


  国家发改委拟推新一轮药品价格改革


  《经济参考报》8月9日报道,国家发改委正调研药品价格方面问题,考虑是否取消药品最高零售价格、采取药品支付指导价试点、是否维持原研药单独定价政策等内容。这一工作还在调研,具体措施出台尚未有具体时间表。


  关于是否取消药品最高零售价格。药品最高零售价格作为政府一种传统的价格管控模式,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目前看来,最高零售限价主要是“限高防涨”,对流通环节价格行为缺乏有效监督。但反对的意见指出,最高零售价是为药品招标设计了一条封顶线,否则药品招标价格无法确定。


  关于采取药品支付指导价试点。药品支付指导价指国家发改委不再以制定药品最高零售价作为主要的管理手段,而是通过对药品实施定额医保支付,超额患者自付的管理方式,让药企主动开展价格竞争,形成更为合理的药品价格。目前医保的管理能否精细化到这一程度,还值得商榷。但参会讨论的人士提出,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开展试点后,再讨论是否全面铺开。


  关于是否维持原研药单独定价政策。我国药品分为专利药(在专利保护期内的药品)、原研药(过了专利保护期的进口药)、仿制药(国内药企仿制专利药企业的药品)。而国外药品一般分为专利药和非专利药,无原研药说法。十多年来,我国一直对原研药进行单独定价。赞成的意见认为我国仿制药不足以与原研药质量抗衡,还存在一定距离,因此原研药价格贵一些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反对声音认为,这样下去对我国制药工业的伤害很大,国产仿制药没一定的价格优势、不利于未来的创新发展。


  二、行业要闻


  1、药品终端销价流通成本占六成专家称政府采购价不能只压生产环节


  《北京商报》8月7日报道,政府采购药品有关价格的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国家发改委开始对药企进行成本调查,紧接着上海市招标办出台了让国内药企全线激烈反对的“带量采购”实施方案。


  中国社科院中医药事业国情调研组组长陈其广表示,现在药价高不是生产企业惹的祸,目前采购药品终端价格的30%是出厂价格,60%是流通环节产生的。打压流通环节的商业贿赂是调整采购药价的重中之重。现在医改进入深水区,药价的合理调整将有利于医事服务费用的调整,有利于医药回归正常的医学模式。


  2、医院药房托管大潮涌动流通药企加速“圈地”


  《上海证券报》8月8日报道,在新医改医药分开大旗下,药品零差率、取消以药补医等一系列措施的推行,使医院对药品的利益诉求正发生变化,药房对许多医院的重要性逐渐减弱,医院药房由社会托管正重新获得各地青睐,仅今年六七月以来便有多家医院和地区决定启动医院药房托管业务。医院希望降低成本的同时,医药流通龙头亦一拍即合,希望借此抢占医院药品供应市场。


  除此之外,医院院内物流外包也正在全国各地多家医院稳步推进中。与现在消费品电商开始投入打造自己的物流业务类似,医药流通企业也开始染指医院院内物流。包括医院物流改造、区域信息化服务等,越来越多流通企业尝试通过为医院提供增值服务以渗透市场。


  点评:伴随着医院药房托管而来的不仅是医药流通行业结构的加速整合,医院药品采购环节也将受到重大影响。此前,药房托管阻力曾被认为主要来自于行政部门。但最近一段时间各地重新加速药房托管的过程中,许多地方行政部门已成为主要的推动力之一。而目前对药房托管最大的质疑方之一来自于药品生产厂商,而托管可能造成的医院供应环节的垄断进一步提高了采购环节中的降价压力,则是争议的主要原因。


  3、国家总局召开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座谈会


  《中国医药报》报道,8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在京召开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座谈会。会上,医疗器械监管司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国家总局机构调整后医疗器械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据介绍,到2020年,总局要完成医疗器械监管工作“三步走”战略:2013~2015年,以风险防控为重点,抓好高风险医疗器械和公众反映突出的问题;2016~2018年,以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基本实现全国医疗器械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2019~2020年,以建立科学完善的监管制度体系为重点,建成一个法规制度完善、科学技术权威、队伍素质优良、与国际接轨的医疗器械监管体系。


  4、2013年1-6月中药外贸同比增长超两成


  《中国医药报》8月7日报道,今年上半年国际经济形势好于2012年,总体表现为:美国经济全面复苏、欧债危机见底、新兴经济体依然困难、日本经济风险增大。受全球大环境的影响,我国中药商品进出口贸易明显回暖。今年上半年,我国中药进出口额为19.8亿美元,同比增长23.94%。其中,出口14.9亿美元,同比增长22.49%;进口4.9亿美元,同比增长28.57%。除了中成药出口同比略有下降之外,其余各类中药商品进出口均有一定增长。


  三、区域要闻


  1、海南医药工业保持平稳增长


  《海南日报》8月4日报道,2013年以来,海南医药工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据海南省医药行业协会统计,上半年全省61家正常生产的制药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现行价)47.74亿元,同比增长16.5%;完成工业增加值20.67亿元,同比增长30.9%。上半年全省医药工业实现利税9.80亿元,同比减少2.9%,其中利润总额5.28亿元,同比下降23.1%;应交增值税3.38亿元,同比增长17.5%;应交所得税0.72亿元,同比增长18.2%。


  海南省工信厅消费处相关负责人说,尽管今年的医药市场形势复杂多变,但是我省医药企业积极应对,加上我省相关部门从政策、行政服务等方面多方扶持药企发展,保证了上半年医药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和医药市场多变等因素的影响,我省医药工业经济将继续保持调整转型、适度增长的运行态势。预计下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现行价)62亿元-72亿元,全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现行价)110亿元-120亿元,同比增长约10%-20%。


  2、江苏医药产业持续领跑工业经济


  《中国医药报》8月6日报道,江苏省经信委近日发布的运行显示,上半年江苏省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2%,医药产值增速继续领跑,达到21.1%。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周毅彪分析,医药产业能平稳发展,有三方面因素:一是市场刚性需求旺盛;二是出口比重不大,受国际市场波及小;三是医疗健康水平提升催生了新增长点。


  江苏省经信委建议,江苏医药产业要加大研发投入和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在原创性新药上取得更多突破,提升与国际医药巨头竞争的实力。


  3、陕西基药采购品规增至2177个


  《中国医药报》8月8日报道,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全省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目录进行了动态调整,共补充品规1205个、取消225个品规的挂网采购资格,调整了438个品规(包括县级医疗机构及以上)在陕西省的入围价。调整后,陕西省现有基层采购目录由原有的1191条增加到1504条,采购品规由1799个增加到2177个,基层医疗机构用药范围扩大。


  4、重庆建立药品生产企业约谈告诫制度


  《中国医药报》8月9日报道,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实施《药品生产企业约谈告诫制度(试行)》,对约谈告诫的对象、程序、内容等作出规定。约谈告诫的内容主要包括指出企业在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或隐患、上市产品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向企业宣传药品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督促企业依法组织生产经营,落实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等。


  5、甘肃为中药产业发展绘蓝图


  《中国中医药报》8月9日报道,为进一步提升陇药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着力把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日前,甘肃省制定出台《陇药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到2020年,甘肃省将以当归、黄(红)芪、党参、甘草、大黄、柴胡、板蓝根、枸杞、黄芩、款冬花等十大陇药品种为重点,建设100万亩标准化生产基地。


  四、企业要闻


  1、聚焦医药企业兼并重组


  (1)华润三九或与安徽华源等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8月2日,华润三九发布资产重组进展公告,表示交易对象为华润医药投资、北京医药集团,并说明重组方式包括资产置换、非公开发行股票以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既与华润医商、安徽华源进行重组。重组后,华润三九将由“药商”变身“药贩”。


  (2)*ST天一重组对象揭开面纱景峰制药闪电改道借壳上市


  《上海证券报》报道,*ST天一8月16日公告,公司与上海景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商谈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这也是当下如火如荼的医药并购中的最新案例。


  2、聚焦医药企业半年报


  (1)江中药业中期营收下滑


  《中国证券报》8月6日报道,江中药业中报显示,上半年江中药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93亿元,同比下降15.88%;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6.08%。报告期内,江中药业的中成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同比下降23.03%。虽然受益于太子参价格下跌,公司成本下降,但受基药政策及新版GSP实施,以及行业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导致OTC业务产生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尽管受行业环境影响,江中药业的营业收入下滑,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主营产品的盈利能力在改善。公司中成药业务的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42.19%,主要是健胃消食品的原材料太子参的价格大跌所致。


  (2)鑫富药业上半年实质性扭亏


  《证券日报》8月7日报道,鑫富药业发布的201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6,69.5万元,同比增长4.68%;实现扣非净利润866.7万元,上年同期鑫富药业扣非净利润亏损641.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鑫富药业去年同期的利润主要来自于处置资产等非经营性损益,而在2013年上半年公司已经实现了主营业务的实质性盈利。分析认为,以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鑫富药业在2013年净利润很可能会超过去年。


  此外,鑫富药业2013年上半年筹划的资产重组事宜正在顺利进行中,一旦重组完成,未来业绩值得期待,有望实现上市公司、重组方和中小股东三方共赢的结果。


  3、聚焦医药企业募资融资


  (1)莱美药业产能瓶颈有望打通


  《上海证券报》报道,莱美药业8月2日公告,经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公司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无条件通过。募集资金总额1.1亿元,用于向莱美禾元补充流动资金及并购完成后的业务整合。


  莱美禾元系莱美药业建设茶园制剂项目的主体。目前,公司现有产能已经饱和,而茶园制剂项目的建成投产,将解决公司多产品共线生产以及近年来科研大幅投入带来的新产品产业化等导致的产能瓶颈问题。


  (2)佛慈制药定增募资5亿


  《上海证券报》报道,8月9日,佛慈制药发布募资额5亿元的定增方案,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军大健康产业。其中,佛慈大健康产业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2.5亿元,用于甘麦健康型饮料和阿胶系列健康食品。另外,计划投资1962.6万元建设规模为一万头驴、年产1104.3吨驴皮及副产品的养殖基地。


  (3)九州通定增逾21亿元加码医药流通业务


  《中国证券报》8月14日报道,九州通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募资不超过20.82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充实公司资金实力,巩固并扩大公司在医药流通领域的市场份额。此次公司实施定增充足资金实力便成了应运之作。九州通表示,通过此次定增,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由67.33%下降至59.03%,公司的资本结构将得到有效改善。


  4、行业景气度上行浙江医药VE提价10%


  《上海证券报》报道,8月6日,浙江医药通过上交所e互动表示,近期VE价格较前期略有上涨,幅度约为10%。浙江医药相关负责人8月7日表示,本次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近期停产与猪肉价格上涨双重推动。


  入夏以来,国内各大维生素生产企业进入停产检修阶段,产业供需格局发生一定的变化。在下游企业加大库存、市场需求提高的基础上,VE的交易价格逐渐攀升,目前饲料级维生素E(含量50%)的市场价格为98至110元/公斤。


  点评:此举将使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将进一步提高。此外,价格上涨后或引发其他企业相继跟进,使得成交价格会逐步回升。


  五、海外要闻


  1、惠氏制药在美被罚款近5亿美元


  《中国医药报》8月8日报道,美国司法部宣布,惠氏旗下的惠氏制药公司承认,其一种宣称能够阻止身体免疫系统排斥移植器官的药品在营销过程中存在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惠氏同意为此支付4.909亿美元(约合30.13亿元人民币)罚款。


  2、Loblaw将以124亿加元收购启康药房


  《中国医药报》8月8日报道,加拿大最大食品零售商LoblawCosLtd宣布,将以124亿加元(约合119亿美元)收购加拿大最大连锁药店运营商启康药房(ShoppersDrugMartCorp),以更好地应对塔吉特(TGT)和沃尔玛(WMT)等美国零售巨头的竞争。


  3、韩国拟投资89亿美元5年内开发20种新药


  《中国医药报》8月14日报道,韩国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政府和民间企业拟在未来5年投资10万亿韩元(约合89亿美元)研发20种新药。日前,韩国保健福祉部发布《培养支援制药产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称,拟将韩国制药产业体系由生产仿制药转变为新药开发,政府还将成立5000亿韩元规模的全球制药产业培育基金,支持国内制药公司进入海外市场。


  目前韩国年销售额在3000亿韩元以上的医药企业仅有11家,其中十大制药公司对研发的投资额为5亿美元,仅为美国大型制药公司辉瑞公司(94亿美元)的5.3%。韩国保健福祉部称,韩国将通过扩大医药研发投资和培养专业人才,到2017年提升药品出口额至11万亿韩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医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