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年1-5月医药行业运行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7-23  浏览:


  一、医药行业整体运行情况


  2015年1-5月,医药行业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医药行业投资增速仅为9.3%,创2008年以来新低;二是由于主要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仍然偏弱,医药行业累计增加值增长率回落至10.5%;三是受医保控费范围扩大、药品招标进程低于预期、产品市场需求不足、生产增速持续放缓的影响,医药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进一步下探至8.9%和11.5%。


  二、医药行业投资情况


  1、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2015年以来,受GMP升级推动的医药行业投资高峰即将过去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进入5月份,医药行业投资增速创2008年以来新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5月,医药行业完成投资额1,760.2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较2015年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2.4和5.3个百分点;医药行业投资额占同期全国总量的1.0%,占比与上年同期持平。


  图 1 2013年7月-2015年5月医药行业投资额及其增速走势


  图 2 2013年7月-2015年5月医药行业投资额占比情况


  未来几年,大型医药企业希望通过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形成规模化生产,进一步降低单位固定成本并形成行业竞争门槛,将部分中小竞争对手排挤出市场,提高市场集中度和市场份额,由此,医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稳定的增长率。


  2、吸收外资情况


  2015年以来,我国医药行业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数有所减少,但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数增长显著,反映出我国投资环境的综合优势依然突出,也说明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力依然比较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5月,医药行业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30个,较上年同期减少11个,占全国总量的比重为0.3%,占比较上年同期收窄0.2个百分点;医药行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51,630万美元,同比增长15.1%,而上年同期为同比下降29.3%,占全国总量的比重为1.0%,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0.1个百分点。


  图 3 2013年8月-2015年5月医药行业利用外资合同项目数和金额增速走势

 


  图 4 2013年8月-2015年5月医药行业利用外资合同项目和金额占比情况

 

 

 


  近年来,国内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我国医药市场的成本优势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有所减弱。同时,GSK商业贿赂事件使得外资企业在国内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增加,跨国药企的销售、盈利模式均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多重因素作用下,外资观望气氛浓厚。但从长期看来,我国是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加之目前跨国药企在中国的营业收入仅占其总收入的3%-4%,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此外,各项改革措施的不断深入落实,推进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向外资有序开放等新的制度红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提振了外商投资企业对我国医药行业的信心。由此预计,在国际国内形势不发生大的波动情况下,我国医药行业利用外资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利用外资的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外资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三、医药行业生产情况


  1、工业增加值情况


  2015年以来,医药行业在去产能调结构的艰难跋涉中仍是疲态明显,企业普遍呈现出补库不明显、需求及生产延续不振的情况,行业加值增长率创十年内较低水平。进入5月份,由于主要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仍然偏弱,医药行业单月和累计增加值增长率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5月,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长率为8.6%,增速较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2.8和6.3个百分点;2015年1-5月,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长率为10.5%,增速较2015年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0.5和2.7个百分点。

 


  图 5 2013年7月-2015年5月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长率走势

 

 

 


  随着“十三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相关工作提上日程,预计相关部门对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长率的要求将调低。


  2、主要产品产量情况


  (1)化学药品原药产量情况


  2015年以来,由于产能过剩的局面仍未发生根本改变,加之日趋严格的环保标准仍在不断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化学药品原药产量进一步萎缩,并于3月份重回负增长。进入5月份,受季节性因素推动,化学药品原药单月和累计产量增速有所恢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5月,生产化学药品原药27.4万吨,同比增长6.5%,日平均产量8,845.2吨;2015年1-5月,生产化学药品原药122.7万吨,同比增长0.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而2015年1-4月为同比下降5.8%。

 


  图6 2013年7月-2015年5月化学药品原药日平均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注:日均产量是以当月公布的总产量除以该月日历天数计算得到。

 

 


  图7 2013年7月-2015年5月化学药品原药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2)中成药产量情况


  2015年以来,受库存压力较大的影响,企业生产动能明显回落,中成药累计产量再现负增长,但降幅逐月收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5月,生产中成药27.1万吨,同比增长0.5%,日平均产量8,754.2吨;2015年1-5月,生产中成药135.3万吨,同比下降1.8%,降幅较2015年1-4月收窄1.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扩大1.1个百分点。

 


  图8 2013年7月-2015年5月中成药日平均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注:日均产量是以当月公布的总产量除以该月日历天数计算得到。

 

 


  图9 2013年7月-2015年5月中成药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四、医药行业销售情况


  2015年以来,国内医药消费市场运行总体稳定,但受医保控费、招标进度滞后等因素的影响,中西药品零售销售额增速有所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5月,中西药品零售额为610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较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2.5和1.6个百分点;2015年1-5月,中西药品零售额为3,006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较2015年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0.7和1.3个百分点。


  图10 2013年7月-2014年5月中西药品单月零售总额及其增速走势

 

 

 

 

 

 

 


  图 11 2013年7月-2015年5月中西药品累计零售总额及其增速走势


  未来几年,政府对医药卫生投入加大、全民医保、人口老龄化、单独二胎放开、慢病需求增大、人均用药水平提高以及大健康领域消费升级等利好因素将对医药行业需求起到支撑作用。由此预计,中西药品零售额增速将保持平稳增长。


  五、医药行业进出口情况


  1、进出口情况


  2015年以来,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全球医药市场低速增长的大环境下,国内医药行业仍处于转型深水区,医药品进出口额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5年1-5月,医药行业进出口总值为133.4亿美元,同比增长2.5%,增速较2015年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0.8和8.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57.0亿美元,同比增长3.2%,增速较2015年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0.1和2.5个百分点;进口额76.5亿美元,同比增长1.9%,增速较2015年1-4月和上年同期回落1.3和14.2个百分点;贸易逆差19.5亿美元。

 


  图 12 2013年9月-2015年5月医药品进出口额及其增速走势

 

 


  短期内,我国医药行业实现大幅贸易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依靠我国长期所处的国际医药价值链地位以及众多趋于固定的企业合作关系,预计我国医药外贸将维持中低速增长。从中长期来看,鉴于我国拥有完善的产业配套和加工能力,出口企业的比较优势仍然存在,我国作为全球制造工厂的地位不会改变,国际市场的无限商机将促进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将国际优势资源为我所用。在这一预期下,我国医药外贸有望进入一个相对较长的复杂时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将会增加。


  2、出口交货值情况


  2015年以来,由于贸易保护、非技术性贸易壁垒以及国际竞争力下降等因素的存在,国内多数医药企业仍选择通过牺牲价格、让利保量来维持出口现状,导致我国医药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速仍维持个位数增长,这也意味着内需仍是拉动我国医药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5月,医药行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14.6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而上月为同比下降2.4%;2015年1-5月,医药行业实现出口交货值533.3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较2015年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0.7和0.4个百分点。

 


  图 13 2013年7月-2014年5月医药行业单月出口交货值及其增速走势

 

 

 


  图 14 2013年7月-2015年5月医药行业累计出口交货值及其增速走势

 


  六、医药行业价格情况


  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情况


  2015年以来,在国家发改委放开药品价格管制的背景下,医药行业PPI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提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5月份,医药行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6%,环比下降0.1%。2015年1-5月平均,医药行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8%。

 


  图 15 2013年8月-2015年5月医药行业PPI走势

 

 


  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情况


  2015年以来,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分产品来看,由于中医药服务需求较为旺盛,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幅度依然领先于西药和医疗保健服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5月份,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8%,环比增长0.1%;2015年1-5月平均,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7%。其中,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2.3%,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1.5%,西药价格上涨1.9%。

 


  图 16 2013年9月-2014年5月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指数走势


  3、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指数情况


  2015年以来,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涨幅企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5月份,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2%;2015年1-5月平均,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1.9%。


  图 17 2013年8月-2015年5月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指数走势


  七、医药企业经营情况


  2015年以来,受医保控费范围扩大、药品招标进程低于预期、产品市场需求不足、生产增速持续放缓的影响,医药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低缓,加之产成品存货、应收账款偏高,企业资金链依然紧张,制约企业正常生产和经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5月,医药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455.0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较2015年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0.5和4.2个百分点;同期,医药行业实现利润总额939.1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较2015年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0.4和3.1个百分点。


  图 18 2013年7月-2015年5月医药行业收入、利润增速走势

 


  从目前的宏观形势及产业政策来看,2015年医药行业增长速度不会“回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预测,2015年我国医药工业利润将增长11%。从终端来看,2015年我国药品终端市场将达到14,070亿元,同比增长12.9%。但上述预测的前提是:2015年GDP增幅不低于7%、医药品出口增速不低于2014年、财政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增幅不低于8%。针对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医药企业应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为方向,主动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各项政策变化,大力开展技术质量进步,实施资源重组整合,大力拓展国际市场,促进医药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研究成果《医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