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8年1-3月医药行业运行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8-06-14  浏览:


  一、医药行业整体运行情况


  2018年1-3月,医药行业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延续2017年下降态势,较上年同期下降12.5%;二是医药行业生产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增长态势,增加值增速为11.4%;三是行业零售额增速基本平稳,累计增速为10.4%;四是行业进出口情况持续好转,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分别为29.1%和8.9%;五是医药行业销售整体保持良好,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保持较快速度,同比增长分别为16.1%和22.5%。


  二、医药行业投资情况


  1、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近年来,新版药品GMP认证工作接近尾声,一致性评价等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加速推进,部分企业选择放弃部分品种、项目或延缓评价中品种的项目建设,对固定资产投资产生一定影响。此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生产工艺自查的全面展开,数据完整性与计算机化系统的完善,又对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医药行业整体标准也将进一步提升。在行业转型升级中去产能、去库存等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亟需加快增长动能的新旧转换,医药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并且高压监管影响了企业的生产和投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3月,医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2.5%,而上年同期为同比增长8.1个百分点。


  图 1 2016年5月-2018年3月医药行业投资额及其增速走势


  2、吸收外资情况


  2018年1-3月,在上年低基数效应和人民币汇率走强以及翘尾效应等综合因素影响下,医药行业外商投资合同数及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速大幅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3月,医药行业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30个,与上年同期持平,占全国总量的比重为0.2%,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医药行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49417.0万美元,同比提高54.7%,而上年同期为同比下降43.2%,占全国总量的比重为1.0%,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图 2 2016年6月-2018年3月医药行业利用外资合同项目数和金额增速走势


  三、医药行业生产情况


  1、工业增加值情况


  2018年1-3月,医药行业生产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增长态势。自2016年起,各地公立医院“限抗令”不断趋严,抗生素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并且,监管当局对生产数据、工艺的严格审查也使很多不合格企业停产整顿。同时,各项审评审批、准入制度对辅助用药的多项限制也对相关行业生产造成了影响。但随着医药行业出口降幅的收窄,化学原药、西药制剂出口有所提振,加之上游原料涨价幅度较高,对产品有一定提价作用,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速有所提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3月,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长率为11.4%,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图 3 2016年5月-2018年3月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长率走势


  2、主要产品产量情况


  (1)化学药品原药产量情况


  尽管近几年我国医药产业不断加速转型升级,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调整,但这一进程仍较为缓慢。随着我国医药外贸的复苏和药品销售市场的好转,在上年低基数效应影响叠加下,原药产量增速出现回升。受到原料药价格上涨、环保压力持续增大、消费淡季等多重影响,化学药品原药产量增速缓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3月,生产化学药品原药29.5万吨,同比增长4.2%,日平均产量9516.1吨;2018年1-3月,生产化学药品原药77.6万吨,同比增长7.0%。


  图 4 2016年5月-2018年3月化学药品原药日平均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注:日均产量是以当月公布的总产量除以该月日历天数计算得到。


  图 5 2016年3月-2018年3月化学药品原药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2)中成药产量情况


  2016年以来,政策的利好和市场需求带动中医药行业生产有所好转,加之“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我国中药类产品出口销售前景看好,中成药产量增速大幅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3月,生产中成药27.5万吨,同比增长2.2%,日平均产量8871.0吨;2018年1-3月,生产中成药74.1万吨,同比增长9.0%。


  图 6 2016年5月-2018年3月中成药日平均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注:日均产量是以当月公布的总产量除以该月日历天数计算得到。


  图 7 2016年3月-2018年3月中成药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四、医药行业销售情况


  随着新医改的推进,医保控费越来越严、医院药占比越来越小、药品招标降价和辅助用药、抗生素、大输液等限制力度加大等,特别是随着医保控费的全面展开,打破了医药行业依赖医保扩张的传统增长模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3月,中西药品零售额为1363.0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


  图 8 2016年5月-2018年3月中西药品单月零售总额及其增速走势


  图 9 2016年5月-2018年3月中西药品累计零售总额及其增速走势


  五、医药行业进出口情况


  1、进出口额情况


  近年来,全球经济贸易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主要经济体需求不振、新兴市场动力不足、价格竞争日趋激烈,我国医药外贸发展也还处于中低速增长期,面临的困难依然较多。但随着近年来我国医药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医药外贸整体呈现继续回稳向好的态势。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1-3月,医药行业进出口总值为108.2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43.2亿美元,同比增长29.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4.2个百分点;进口额64.9亿美元,同比增长8.9%,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1.2个百分点;贸易逆差21.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收窄4.2亿美元。


  图 10 2016年7月-2018年3月医药品进出口额及其增速走势

 

  2、出口交货值情况


  2017年以来,一方面国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拉动了医药产品进口,同时,本土企业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也带来了出口的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3月,医药行业实现出口交货值360.6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


  图 11 2016年5月-2018年3月医药行业单月出口交货值及其增速走势

 

 


  图 12 2016年5月-2018年3月医药行业累计出口交货值及其增速走势

 

 

 


  六、医药行业价格情况


  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情况


  近期,受到上游原料涨价影响,医药行业PPI涨幅略有所扩大,整体生产情况较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3月份,医药行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较上年同月上涨2.6%;2018年1-3月平均,医药行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6%。


  图 13 2016年6月-2018年3月医药行业PPI走势

 


  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情况


  2018年1-3月,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维持平稳上升趋势,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分产品来看,在新一轮的医改中,各地纷纷围绕提高医疗服务价格,降低药占比展开行动,医疗保健服务价格指数有明显提升;受原料药价格上涨影响,西药价格指数反超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幅度。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3月份,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5.7%,环比上升0.2%;2018年1-3月平均,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6.0%。其中,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5.0%,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7.1%,西药价格上涨5.3%。


  图 14 2016年7月-2018年3月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指数走势

 


  3、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指数情况


  2018年1-3月,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总体仍较为平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3月份,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4.3%,环比上涨0.5%;2018年1-3月平均,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4.4%。


  图 15 2016年5月-2018年2月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指数走势

 


  七、医药企业经营情况


  近两年,我国医药企业经营状况总体保持平稳,但随着医保控费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打破了医药行业依赖医保扩张的传统增长模式;医药招标进度的推进和多地招标制度的改革也大幅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近期,在“两票制”扩大试点范围的特殊拉升下,医药行业有原来的底价代理模式转为高价开票模式,带来了医药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也拉升了行业利润水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3月,医药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52.1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医药行业实现利润总额774.2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9.1个百分点。


  图 16 2016年5月-2018年3月医药行业收入、利润增速走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研究成果《医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