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8年1-6月医药行业运行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8-10-23  浏览:


  一、医药行业整体运行情况


  2018年1-6月,医药行业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下降态势,但降幅在收窄,较上年同期下降5.3%;二是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增速为10.2%;三是行业零售额增速小幅回落,累计增速为9.3%;四是医药行业销售整体保持良好,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分别为13.5%和14.4%。


  二、医药行业投资情况


  1、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目前,新版药品GMP认证工作接近尾声,一致性评价等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加速推进,部分企业选择放弃部分品种、项目或延缓评价中品种的项目建设,对医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仍在持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业在转型升级中去产能、去库存等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亟需加快增长动能的新旧转换。此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生产工艺自查的全面展开,数据完整性与计算机化系统的完善,又对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医药行业整体标准也将进一步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医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5.3%,而上年同期为同比增长2.7个百分点。


  图1 2016年8月-2018年6月医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走势

 

 

 


  2、吸收外资情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医药行业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71个,较上年同期增加12个,占全国总量的比重为0.2%,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医药行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75351.0万美元,同比下降41.9%,而上年同期为同比提高6.6%,占全国总量的比重为1.0%,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


  图2 2016年9月-2018年6月医药行业利用外资合同项目数和金额增速走势

 


  三、医药行业生产情况


  1、工业增加值情况


  2018年1-6月,医药行业生产延续了2017年3季度以来的增长态势。自2016年起,各地公立医院“限抗令”不断趋严,抗生素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并且,监管当局对生产数据、工艺的严格审查也使很多不合格企业停产整顿。同时,各项审评审批、准入制度对辅助用药的多项限制也对相关行业生产造成了影响。但随着医药行业出口降幅的收窄,化学原药、西药制剂出口有所提振,加之上游原料涨价幅度较高,对产品有一定提价作用,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速保持较快水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长率为10.9%,较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


  图3 2016年8月-2018年6月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长率走势

 


  2、主要产品产量情况


  (1)化学药品原药产量情况


  尽管近几年我国医药产业不断加速转型升级,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调整,但这一进程仍较为缓慢。随着我国医药外贸的复苏和药品销售市场的好转,在上年低基数效应影响叠加下,原药产量增速出现回升。受到原料药价格上涨、环保压力持续增大、消费淡季等多重影响,化学药品原药产量增速缓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6月,生产化学药品原药26.0万吨,同比下降8.1%,日平均产量8666.7吨;2018年1-6月,生产化学药品原药152.5万吨,同比提高1.7%。


  图4 2016年8月-2018年6月化学药品原药日平均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注:日均产量是以当月公布的总产量除以该月日历天数计算得到。


  图5 2016年8月-2018年6月化学药品原药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2)中成药产量情况


  2016年以来,政策的利好和市场需求带动中医药行业生产有所好转,加之“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我国中药类产品出口销售前景看好。进入夏季以来,中药生产进入淡季,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6月,生产中成药27.6万吨,同比下降3.8%,日平均产量9200.0吨;2018年1-6月,生产中成药149.4万吨,同比增长1.3%,增幅与上年同期下降8.7个百分点。


  图6 2016年8月-2018年6月中成药日平均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注:日均产量是以当月公布的总产量除以该月日历天数计算得到。

 


  图7 2016年6月-2018年6月中成药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四、医药行业销售情况


  随着新医改的推进,医保控费越来越严、医院药占比越来越小、药品招标降价和辅助用药、抗生素、大输液等限制力度加大等,特别是随着医保控费的全面展开,打破了医药行业依赖医保扩张的传统增长模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中西药品零售额为2731.0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


  图8 2016年8月-2018年6月中西药品单月零售总额及其增速走势

 


  图9 2016年8月-2018年6月中西药品累计零售总额及其增速走势

 

 

 


  五、医药行业进出口情况


  2017年以来,国际医药市场需求增长,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中国制药在国际市场正形成独特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这一背景下,我国医药行业出口交货值放量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医药行业实现出口交货值731.5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


  图10 2016年8月-2018年6月医药行业单月出口交货值及其增速走势

 


  图11 2016年8月-2018年6月医药行业累计出口交货值及其增速走势

 


  六、医药行业价格情况


  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情况


  受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上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影响,加之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医药行业PPI涨幅迅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医药行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较上年同月上涨3.0%;2018年1-6月平均,医药行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7%。


  图12 2016年9月-2018年6月医药行业PPI走势

 

 

 

 


  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情况


  2018年1-6月,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维持平稳上升趋势,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分产品来看,在新一轮的医改中,各地纷纷围绕提高医疗服务价格,降低药占比展开行动,医疗保健服务价格指数有明显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5.0%,环比上升0.2%;2018年1-6月平均,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5.5%。其中,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5.1%,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6.4%,西药价格上涨5.2%。


  图13 2016年10月-2018年6月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指数走势

 

 


  3、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指数情况


  2018年1-6月,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总体仍较为平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4.2%,环比上涨0.5%;2018年1-6月平均,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4.3%。


  图14 2016年9月-2018年6月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指数走势

 

 


  七、医药企业经营情况


  进入2018年,在医保支付压力缓解、药品招标加速且总体趋于温和、各项有力改革政策持续落地的背景下,医药行业收入增速进一步加快;在医保基金结算周期带来阶段性控费放松、两票制和营改增实施节点以及多省中标结果出炉的背景下,医药行业利润增速快速攀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医药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577.3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医药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585.7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


  图15 2016年8月-2018年6月医药行业收入、利润增速走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研究成果《医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