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中国或成全球第一大高档车市场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5  浏览:


  近年来,虽然我国高档车市比例远低于德国25%左右的水平,甚至还不及全世界10%左右的平均幅度,但在狂飙猛进的增长推动下,中国有望在2013年成为全球第一大高档车市场。2011年上半年,国内车市整体黯淡,上半年产销同比仅微增3.3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档车却逆势飞扬,增幅接近40%。


  今年前6个月,奥迪累计销量为14.1万辆,同比增长了28%;紧随其后的宝马和奔驰分别销售16万和9.5万辆,同比增长60.8%和59%。照此估计,仅这3家品牌全年销量就将达到75万辆,全年国内高档车市总销量有望超过90万辆。将再创国内高档车市场记录,但与全球最大的高档车市场美国比起来,还有不少距离。美国高档车比例远高于中国(10%:6%),2011年美国车市回暖,预计今年将恢复到1300万辆左右水平,因此高档车销量将达到130万辆左右。


  但若中国依然保持目前的热度,2012年就有望挑战美国最大高档车市场地位。一定程度上由以下几个因素所支撑。


  首先是国内经济高速发展促进富裕人群快速增长。美国《财富》杂志预计,2010年年底,国内净资产超过百万美元的家庭众多,这部分人群正是是高档车甚至是豪华车消费的主流。


  其次,高档车在华不断放下身段,从价格上来看更加亲民。20万元买奔驰、宝马,将梦想拉得更近。


  第三,未来几年国内将迎来换车高峰期。从替换车周期分布来看,前4年总共换车的数量可占到50%,换车时很大可能迈入30万元左右的高档车区间。


  精明的国际车企也早看中了中国。上半年,从边缘品牌萨博、捷豹路虎吵着国产,到主流品牌奥迪、奔驰大张旗鼓扩产增能,反映的正是这一点。“乐观情况下,高档车市场将达到200万辆规模,即使不那么乐观,也会在150万辆左右。”一汽奥迪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如此判断。为此奥迪计划2015年在华销售7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