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汽车业引领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预测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27  浏览:


  从中国机械工业主题宣传活动报告会上获悉,中国汽车产业将成为引领中国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的主力军,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未来将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主导之一。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推动力量,当前正处于由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加速转型阶段,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除了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以外,对于汽车工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产业化创新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透露,中国汽车产业在高速发展的背后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是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挑战,合资合作给中国带来了汽车产业的高速增长,但也使中国汽车工业对外资产生了严重依赖性,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极为薄弱,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实力还不够强。此外,尽管中国汽车工业的产业重组规模和深度近几年有了较大进展,但与跨国公司相比,中国汽车集团的规模和综合竞争力的差距仍较大,汽车工业仍存在企业布局分散、产业集中度等问题。过去10年中国汽车产业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这种依附于跨国公司的增长模式可能还能够适应,但是今后这种“光大不强”的机制将严重制约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若想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转变方式,逐步提升核心竞争优势。


  据知,在装备制造业中,汽车工业是支柱产业,汽车产业对于相关生产装备制造的高端转型有着巨大的拉动作用。初步统计,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的装备设备对国外的依存度约七成;在零部件的制造领域,对于外资设备的依存度则高达九成,中国实现汽车强国梦想,不可能在长期依赖装备进口的基础上为汽车行业提供核心的技术装备,故此这将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