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自主品牌会成为汽车三包执行的洼地简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08  浏览:


  没有选择在喧嚣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而是在一个并不被大众关注的时段推出汽车“三包”的征求意见稿,这或许是国家质检总局为向外界展示出台相关政策的诚意和决心。


  如果从2004年最近一版的汽车“三包”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出台算起,迄今为止时间过去将近7载有余。在这7年时间里,汽车“三包”犹如一把悬在各大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一次,看来这把出鞘已久的剑终于要见红了。


  谁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这会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因为在中国汽车市场混迹的,不仅有各大跨国车企巨头,还有中国特色的中外合资企业,头顶国字头的央企和地方国企,以及像吉利、长城和比亚迪这样土生土长的民营车企。


  说句实在话,要吃汽车“三包”这个螃蟹并不是件好事,所谓以身试法后果自知。但早在汽车“三包”规定正式落地前,就有各种传闻称,由于在供应商选择、生产工艺、技术和品质管控流程上均逊色洋品牌,自主品牌将在汽车“三包”政策落地后面临灭顶之灾。


  甚至有分析人士将汽车“三包”政策出台延宕7年之久的板子,直接打到了诸如一汽、上汽、长安和奇瑞等具备国资背景的汽车制造商头上。很显然,汽车“三包”规定的出台,对于消费者而言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剩下的责任,就是汽车厂家和经销商要勇敢担当的了。


  上述分析和推测实际上不无道理,逻辑严密且似乎不容置疑。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又会是怎样一番情形。近日就此与多位业内人士沟通时得到的答复,却与上述分析和预判形成鲜明的对比,他们的一致观点是,自主品牌不仅不会面临灭顶之灾,而且还可能成为汽车“三包”规定执行的“洼地”。


  这是为什么呢?难道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会在“三包”出台前的一夜之间突飞猛进,赶英超美吗?这种异想天开的设想显然是不成立的,但在汽车“三包”规定执行过程中,自主品牌依托土生土长的“中国制造”身份,以及各种关系和利益链,是完全可以逃避相关规则的责任追溯的。


  君不见,在汽车“召回”规定出台前夕,众多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担忧,自主品牌可能因召回面临倾家荡产的危险,但实际上情况如何呢?在过去数年时间里,无论是召回频次还是绝对数量,日系、德系、法系和美系等外资“洋品牌”无疑是主力,而被认为是最具杀伤力的“强制召回”利剑根本就没有出鞘过。


  自主品牌新车召回数量和频次为何远低于合资品牌和进口的“洋品牌”,这是个非常值得探讨的“富有中国特色”的问题?是自主品牌在质量上已经赶超外国对手了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说出来估计谁也不会信。至于问题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说到这里应该不必赘述,估计大家都懂的。


  在此有个大胆的假设,汽车“三包”规定落地,洋品牌面临的压力要远大于自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