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中国汽车价格走势预测情况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08  浏览:


  2011年上半年,全国汽车市场产销增速放缓,价格稳中有降。预计后期在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以及宏观政策保持稳定情况下,汽车价格稳中下行趋势仍将延续。


  根据当前形势判断,预计三季度汽车销量会出现缓慢回升,市场将由政策推动的偏快增长向平稳增长过渡。汽车价格在供求关系不会发生太大改变情况下,随着竞争的加剧以及市场重心逐渐向二、三线城市下沉等因素影响,将延续稳中下行态势。


  继今年4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同比首次出现下降,5月份汽车市场依旧低迷,产销同、环比继续回落,至6月份汽车产销趋稳回升。上半年,汽车累计生产销售915.60万辆和932.5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8%和3.35%,增幅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下半年,在国民经济稳健向好与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推动下,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大,致使下半年增速仍会较缓。


  从消费结构看,随着城乡差距的缩小,汽车消费已逐渐由城市转向农村,不断加快进入家庭的步伐。但由于近年我国车市快速发展,多数大中城市交通体系难以承载急剧增加的汽车数量,城市交通拥堵严重以及环境污染与能源消耗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早晚上下班高峰拥堵或遇雨雪天气甚至出现全城交通瘫痪等问题,因此导致部分一线城市出台了限行、限购等政策措施以减少汽车消费缓解交通压力。目前,一、二、三线城市市场份额比约30:40:30,一线城市市场已趋于饱和,在继续向二、三线甚至更低级市场下沉。


  据统计,从2001年到2008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了增长翻番。2010年农村居民实际收入增幅更是首次超越城镇居民,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109 元和5919 元,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实际增长7.8%和10.9%,同比回落2.0 个和提高2.4 个百分点。而现阶段,北京每千人汽车拥有量已超过300,虽不足日本和欧美等国的一半,但远高于世界每千人平均120多辆的水平。二线城市千人汽车拥有量多数不足100辆,而占全国人口总数62.9%的三线城市千人汽车拥有量仅为20辆左右,需求潜力十分巨大。但由于二、三线城市消费水平较一线大中城市仍有很大差距,对汽车价格变化较为敏感,价格的需求弹性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汽车价格的上涨。


  另外,季节性降价因素也不容忽视。四季度由于接近年底,消费者持币待购预期降价心态逐日转强,厂家迫于库存压力以及回笼资金考虑,也将采取降价促销刺激需求的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