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我国中高级车进入调整期情况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08  浏览:


  五月车市调整加剧


  对于很多人来说,现在的调整并不意外。早在2010年底,国内外汽车厂商和分析师就对中国车市2011年的走向做出并不乐观的预计,早在今年4月8日,中国车市第一季度的数据出炉,不到8%的增速在很大程度上验证了市场主流人士的判断,在这之前,即使在中国车市十年来最严重的2008年,车市的增长速度也没有低于两位数。


  和欧美车市金融危机以来的触底反弹势头相比,十几年来中国车市“野蛮生长”的现状开始受到了遏制。5月份,中国车市在今年4月份环比下滑的情况下,再度出现负增长,就是一个证明。而5月的车企销量座次表前10强依次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比亚迪、长安福特、吉利、神龙和奇瑞。这些公司正在驱动着中国车市新格局的成型。


  “2011年,不排除中国车市全年出现不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的可能。”东风日产执行副总陈斌波如此的表述还被行业认为是危言耸听,但仅仅一个月过后,市场正在以一种最枯燥但也最有说服力的数据表现形式,证明了一切皆有可能。


  日系中高级车的“守卫”战


  与韩系、欧系相比,日系中高级车在目前没有全新换代车型计划;但是与对手相比,日系通过多年的口碑积累,以庞大的保有量作为基础,正在从产品层面向品牌层面延伸。早在年初雅阁即率先在车市出牌,推出了2011款;凯美瑞从年初开始大打“价值牌”,并随后推出2011款凯美瑞周年纪念版;天籁则不断以“技术牌”,稳固高端市场。


  一个变化是,5月份国内乘用车的销量数据中,在备受瞩目的中高级车市场,天籁不仅交出了1.2036万台的销售成绩单,更成为当月唯一款销量破万的车型。


  “天籁夺冠,凭借的是强大的产品性能以及精准的‘舒适之王’这一市场定位。我们有信心,天籁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引领中高级车市场潮流”。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说。


  韩欧日“狭路”交锋


  习惯于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在刚刚过去的五月遭遇严峻挑战。


  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乘用车市场总销量89.174万台,同比增长3.69%,环比下降6.90%,这是继4月之后的环比再度下降。环境、能源、交通、油价、限购……种种压力之下,十几年来野蛮生长的中国汽车业进入调整期已是不争的事实。


  以最受关注的中高级车市为例,今年以来中高级车跌宕起伏。受到日本强震影响,日系中高级车产能集体受到冲击。与此同时,欧美系厂商进入“换代时间”,频频推出新车。4月17日,上海大众全新帕萨特上市; 5月20日,一汽大众新迈腾亮相上海。韩系车也试图趁势而上,东风悦达起亚(微博) 和北京现代在一个月内先后推出K5和第8代索纳塔。


  然而,市场大势的运行自有其内在规律。业界人士观察到,1至4月份,中高级车市场同比下滑2.39%,市场收窄,多数日系中高级车在受到地震产能影响之后,时至今日尚未恢复,表现疲软,其他各款试图强攻上位的欧美系以及韩系车型也多数未能如愿。


  “在以技术见长的欧美系新车大举上攻之时,消费者对于中高级车的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