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全国26城市零售药店普查研究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6  浏览:


  2009年新医改是零售药店向“多元化、大健康”转型的分水岭。连锁企业意在业态创新,客群再定位,品类多元化上谋求全面突破。广州标点医药信息有限公司(PICO)抓住契机于2009年下半年展开了为期2年全国26个城市主城区的药店普查。普查之翔实,创业内先河。


  (PICO全国26城市主城区药店普查数据库——简称“PICO药店普查数据”城市,如下图1:)

 


 

 图1


  究竟零售药店为适应新环境采取何种转型方式,本文将通过3方面介绍其变化的特点:


  1、药店业态多样性特征显著


  与药店相比,新医改令社区医疗获得更多的政策倾斜,从而导致药店主动往“大健康、多元化”方面转型。“PICO药店普查数据”共涵盖11种业态(除2种已被淡化外),有一席之地的是:社区便利店、商超店中店、大卖场、平价店、健康生态店、药诊店、新特药店、药妆店、专科药店这9种。药店创新业态在华西、华东、华北重点城市的发展空间较大。


  创新业态指:新特药店、药妆店、健康生态店、药诊店。这四类业态是零售终端应对新医改转型衍生而来的。药店业态的多样性表现为“传统OTC+ 时尚美丽+ 大健康多元化+ 高端专业药疗”四位一体。这样恰好满足了消费者需求的多样性。深广适度、高低搭配的差异化经营拉升了客流,增加了客单。多元化、差异化经营在药店转型过程中传递给受众“全方位服务,健康多角度”的新价值,改变了顾客为患病而购药的传统消费观念。


  从“PICO药店普查数据”对9种业态定性分析模型(如下图2)可看到平价店、社区便利店、商超店中店、大卖场店、专科药店模式单一,核心优势不明显。而健康生态店、药妆店则以“最养生”、“最时尚”作为鲜明特点,核心优势是“多元化+差异化”。药诊店、新特药店则以“专药疗”、“专医疗”作为鲜明特点,核心优势是“专业化+高端化”。

 


 

 图2


  零售药店在创新业态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的情况下,是完全可以降低新医改带来的冲击的。比如:新特药店、药诊店发挥其医疗及药疗服务特点,展开与社区卫生的差异化竞争,加上连锁经营的规模优势,零售终端足可以稳获先机。


  2、传统与创新业态不断融合


  为适应不断变化的新环境,连锁药店正把传统与创新业态融合发展。从“PICO药店普查数据”新旧业态融合的定性分析模型来看(下图3):9种业态是围绕3种模式来展开融合的。


  第一基于多元化体验式营销模式——大卖场店、健康生态店、药妆店通过顾客对大健康品和美妆产品的体验,产生持续购买。这三种业态融合得最为广泛,且彼此形成良好的互补。


  第二基于会员健康管理模式——专科药店、药诊店、新特药店、商超店中店通过建立会员健康档案、电子药历等信息数据库从而细分出高端健康品及药疗消费群。


  第三基于药学服务模式——平价店、社区便利店作为自我药疗的主要业态,通过为社区居民提供合理用药指引,更加便捷地满足了群众购药和掌握基础服药知识的需求。

 


  

图3


  今后,传统与创新业态的不断融合将进入一个高峰期,这里折射出一个共同的特点:多业态融合只有基于相同的目标细分市场展开与之相适应的营销服务才算成功。


  3、药店标准化助推经营绩效


  “PICO药店普查数据”通过二线城市直营连锁数与直营连锁率来对“标准化”作说明:

 


  

图4


  如上图4所示,重庆连锁企业数量比昆明要多,但发展纯直营店的连锁比例却最低。相反昆明发展纯直营店的连锁企业比例是最高的,济南排第二。


  直营连锁率是零售药店标准化的集中体现,通过二线城市人效、坪效的综合对比分析(如图5):药店标准化程度高的城市——如昆明、济南,其药店的经营绩效就会处于领先地位。对药店来说,着力把提升标准化连锁经营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将使其在与社区卫生机构的竞争中具备压倒性的优势。

 


  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