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医药商业竞争国际化前景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03  浏览:


  继三年前拿下广州医药有限公司50%的股权,近日欧洲最大的医药商业公司联合博姿再次出手,意欲牵手南京医药。


  7月13日,南京医药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南京医药集团已于7月11日与联合博姿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几乎同时,联合博姿对此事也表示确认,且表明双方仍在继续商谈,但“双方都相信此次合作将为中国政府及其在未来十年推行的医疗改革给予有力的支持。”


  两次出手,不难看出联合博姿对于中国医药市场的浓厚兴趣。


  携手南京医药


  作为国内排名前五的医药流通企业,南京医药在苏皖闽三省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其网络覆盖也已扩展到其他七个省份。2010年,南京医药销售额达到153亿元。在国家加大医药流通企业重组的大背景下,南京医药先后得到国药、上药、华润等国内医药流通巨头的青睐。而此番最有可能合作的对象却是外资企业联合博姿。


  资料显示,联合博姿是一家依据英格兰与威尔士法律注册成立的公司,为世界最大的医药经销与零售药店公司之一,拥有全球化的药品供应链系统,并提供药事管理和药品配送服务。


  “我们最看好的是南京医药的管理团队,其次是他们的市场覆盖以及在管理中能够与联合博姿产生的协同效益。”联合博姿执行董事长斯蒂夫罗·佩思纳说。


  “联合博姿有在全球25个不同市场运营的经验,较之其他潜在的合作伙伴,南京医药集团方面认为,我们能够在人员、专业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提供更有价值的帮助。”联合博姿亚洲区企业发展总监缪以乐表示。


  斯蒂夫罗也举例表示,联合博姿可以帮助南京医药进行现金流的管理,使其资本结构更为合理化;作为全球药品配送数量最大的商业企业,联合博姿与上游供应商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其庞大的采购量可以帮助南京医药获得更好的供货条件。


  “与联合博姿合作后,南京医药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服务医院及客户,另一方面公司长期以来无法突破规模和地域限制等问题也将迎刃而解。”医药行业研究员认为。


  南京医药也表示,合作是南京医药集团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与创新业态,并与公司现有药品分销及零售药店业务相结合,以推动本土传统产业升级,更好地服务医院及客户,并推动公司战略的实施。双方合作的远景是致力于将南京医药打造成为提供最优质产品与服务的市场创新者之一和零售药店的领先企业。


  根据公告,双方将通过合作,以联合博姿向南京医药增资的方式,合资成立中外双方持股比例为75%:25%的合资公司,促成联合博姿对南京医药的投资;联合博姿和南京医药集团合作的另外一种方式为,由南京医药集团推动,上市公司南京医药实施定向增发,引入联合博姿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双方将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一或综合采用两种方式进行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还达成了“自本意向书签署之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为双方唯一合作期”的排他性协议。


  看好中国机会


  这其实并不是联合博姿首次在中国发力。2008年,联合博姿以5.45亿元的巨资拿下广州医药50%的股权。广州医药目前位列全行业第五,一旦联合博姿此次成功入股南京医药,其在华行业地位将急剧攀升。


  “联合博姿将立足于整个中国市场。”斯蒂夫罗·佩思纳说,“联合博姿在中国有一个长期发展的愿望,愿意推动中国医药商业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医药市场潜力自不待言:庞大的人口基数、快速发展的经济、新医改等众多利好政策的刺激……有机构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医药市场。


  斯蒂夫罗还发现,中国医药商业虽然集中度在逐步提升,但整个市场仍有相当大的整合空间--直至目前,中国尚无一家商业企业市场份额能够达到全行业的10%,中国前三家医药商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也只在20%左右。而欧美前三家医药商业企业的市场份额都能超过2/3。


  “近年来中国很多医药商业企业都进行了跑马圈地式的外延式扩张,但极少把重点放在企业整合上,而联合博姿在企业整合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斯蒂夫罗强调,联合博姿会考虑与一些大型全国性公司合作,也不排除与几家地域性龙头企业同时合作。但是中国市场变化很快,地域性公司有一天也会成为全国性公司。“我们不好界定一定要与哪种类型公司合作,而是对合作持一种开放心态。”


  “外资进入中国医药商业领域不是一件坏事。一个行业如果要健康发展,必须多元化、充分竞争。”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表示。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也指出,联合博姿与南京医药的合作,对整个医药商业的影响目前尚不明确,其他商业公司不会马上感觉有压力,但联合博姿与两大区域性医药商业龙头企业的合作,以及美国第二大医药商业公司康递纳健康集团对永裕医药的并购,都显示出中国医药商业的激烈竞争正在加剧。


  “外资真正参与中国医药商业竞争,还需要时间。随着市场的发展,中国医药商业格局最终会出现一个相对合理化的状态。联合博姿有信心在其中扮演一个适当的角色。”斯蒂夫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