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我国自主品牌将受益于公务车限买政策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12  浏览:


  2012年2月24日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这是继去年11月18日公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后,首次公布的具体车型目录。


  我国汽车政府采购相关政策的发展历程表

政策名称

出台时间

核心要点

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

20122

公布本年度公车采购具体车型目录,所有87种、共412款车型全为纯自主品牌,国内13家主流汽车厂商涉足。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

201111

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价格不超过18万元。其中机要通信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6,价格不超过12万元;新能源轿车扣除财政补助后价格不超过18万元。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200912

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沿用了十余年的国家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即将重新修订,新的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将很快出炉。

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的通知

20089

提出中央和国家机关一级预算单位率先降低公务车配备标准,一般公务车排气量要在1.8(含)以下、价格在16万元以内,机要通信用车排气量要在1.6(含)以下、价格在12万元以内。

促进自主创新政府采购政策的实施意见

20066

指出要研究建立对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的有效激励机制。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

20046

重点转向机关用车编制和和前几年采购车辆报废更换的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

20031

我国政府采购第一次有法可依,政府采购由零散向集中转化,且其中明确规定了政府应当采购本国货物。

关于调整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标准的通知

19993

在原有标准基础上增加党政机关其他公务用车标准,对副部级以下干部用车也进行了规范,同时,还详细规定了各级别配车的价格限制,并首次提出政府采购概念。

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

19949

首次明确规定不同级别干部的用车数量和标准,并明确了对进口轿车的限制。


  资料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搜集整理


  《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的出台无疑显现了国家对自主汽车品牌的进一步扶持。


  按各公司和车型统计的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种类数目表

公司

轿车

MPV

SUV

新能源汽车

合计

公司入围数占比

长安汽车

7

2

2

1

12

13.79%

奇瑞汽车

7

1

3

1

12

13.79%

吉利汽车

9

9

10.34%

华晨汽车

5

1

2

8

9.20%

比亚迪

5

1

1

1

8

9.20%

一汽集团

5

1

1

7

8.05%

上汽集团

6

1

7

8.05%

长城汽车

3

1

3

7

8.05%

东风集团

2

3

5

5.75%

江淮汽车

2

1

1

1

5

5.75%

众泰汽车

1

1

1

1

4

4.60%

广汽集团

1

1

2

2.30%

力帆股份

1

1

1.15%

合计

54

12

16

5

87

100.00%


  资料来源:工信部、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搜集整理


  《目录》中的最大亮点是所公布的87种、共412款车型全为纯自主品牌,甚至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也上榜无缘。其中,轿车有265款车型,多功能车有64款车型,越野车有78款车型,新能源有5款车型。所有车型均按照工信部去年出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中的标准,即公务车采购标准为“1.8升排量、18万元以内”。


  根据测算,华经纵横预计2012年政府公务购车支出费用应在1200亿元左右。考虑到购买公务车费用的资金结余率较低、实际购买车型往往接近限制价格上限、购买车辆以轿车为主,单车均价假设为上限18万元,则可估算采购量约为67万辆。因此,预计《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将给自主品牌乘用车带来约40万~50万辆的销量增量。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