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7月上半月汽车行业要闻综述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8-20  浏览:


  一、政策监管


  “汽车三包”管理细则公布


  7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发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的首个配套文件——《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信息和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规定,即将在10月实施的“汽车三包”的争议处理中,对涉及质量需要判断分析的,将由专家提供技术咨询。据了解,此前“汽车三包”出台后,在退换车问题上,消费者该如何“取证”成为最大的争议点。对此,《办法》作为配套细则,规定了各级质监部门在汽车三包争议处理过程中,对争议涉及的质量问题需要进行分析判断的,应当从专家库中选择专家提供技术咨询,并将专家工作情况在专家管理系统中进行记录。另据了解,《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与三包凭证》、《重大安全性能故障的判定建议》等有关“汽车三包”的配套文件也将在8月陆续出台。


  点评:大量的“汽车三包”争议完全可以靠有经验的汽车维修领域专家进行判断。国内的“汽车三包”引入专家咨询这一模式,将为三包责任争议处理提供咨询服务,出具书面意见,成为争议处理的参考依据。随着“汽车三包”配套文件的不断出台,我国汽车质量管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权益也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二、行业要闻


  (一)国内要闻


  1、J.D.Power发布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报告


  日前,J.D.Power发布了2013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报告。此次调查的对象是在截至2013年2月份之前的6个月时间购买汽车的消费者,参与调查对象共有1.4万人。该报告显示,销售满意度最高的主流合资品牌中韩系车排名靠前,自主品牌表现则较为落后。在此次涵盖的6个高端车品牌中,奥迪销售满意度得分最高(721分);在47个主流车品牌中,东风日产销售满意度以732分名列第一,北京现代(715分)名列第二位,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悦达起亚(均为703分)并列第三位。从调查成绩可以看出,韩系品牌成为今年汽车销售满意度方面的最大赢家,其平均得分达到行业最高。欧系品牌销售满意度排名第二,日系及美系品牌则名列第三、四位。令人遗憾的是,中国自主品牌在销售满意度方面表现不济,平均得分仅为599分。在主流车细分市场,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之间销售满意度差距正在不断扩大。据了解,2011年,国际品牌领先自主品牌33分,2012年差距扩大为67分,而在2013年二者差距被进一步拉大到70分。


  点评:从此次调查结果来看,自主品牌在销售满意度上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开始购车经历”和“经销商设施”两个环节上最为欠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除了质量和价格以外,消费者对购车体验越来越重视,提高销售满意度非常有利于提升成交率。自主品牌在今后的日子里还需在各方面多下功夫,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2、2013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1000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3年7月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075.17万辆和1078.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3%和12.34%,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加快了8.75和9.41个百分点。分类型看,上半年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866.45万辆和866.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02%和13.81%,增幅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15和6.73个百分点;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08.72万辆和211.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5%和6.68%。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结束了去年的下降趋势,销售量达到356.67万辆,同比增长13.1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16%;中国品牌轿车共销售161.53万辆,同比增长13.49%,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65%。上半年汽车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和北汽;乘用车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五菱和北京现代;商用车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是北汽福田、东风、江淮、金杯和一汽。


  点评: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上半年产销和经济效益呈现平稳较快增长,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尽管上半年汽车产销增速高于预期,但下半年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全年增长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3、2013年二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运行平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二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与上季度基本持平,预警指数由“绿灯区”中心线附近回落至“绿灯区”下边界处。总体来看汽车行业运行在基本正常的区间,稳定中有所下调。其中,汽车销量和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长有所放缓,汽车产品出厂价格稳中有跌。据悉,构成汽车行业景气指数的6个指标(仅剔除季节因素,保留随机因素)三升三降。其中,汽车行业利润总额、汽车行业税金总额和汽车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有所上升,汽车销量、汽车零部件出口和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数有所下降。报告还显示了在今年二季度,反映汽车行业运行所处冷热程度的汽车行业预警指数为86.7,与上季度相比下降10.0点。王新峰认为,预警指数的下降是由于两个原因造成:其一,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指标的下降;其二,产成品资金占用指标的上升相关。另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对汽车制造业2668家企业调查的结果显示,2季度汽车行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32.6(全部工业为125),比1季度下降10.5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7.8,比一季度下降12.4点。


  点评:企业景气和信心指数的下降主要是由于订单下降影响了对下期的预期所致,从而直接引发了下期用工计划和投资计划的走低。尽管上半年汽车产销表现尚好,但从景气指数来看,下半年情况仍存在不确定性,不容过分乐观。


  (二)国际要闻


  1、法国:2013年上半年新车销售持续下降


  据法国汽车制造商协会(CCFA)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法国新车上牌数量同比下降11.3%,6月份下降9%。该协会主席称市场也许正在探底,6月份的订单数似乎已经企稳。报道称,标致雪铁龙公司6月份销售下降9.6%,上半年下降14.3%,雷诺集团情况相对较好,Renault和Dacia两个品牌6月份销售下降3.6%,上半年下降8.1%。


  2、欧盟:地区委员会呼吁放宽对汽车产业补贴的限制


  欧盟地区委员会经济与社会政策部呼吁放宽现行对汽车产业的区域补贴的限制。考虑到经济萧条造成的困难,以及汽车产业的结构性问题,国家和地区政府应该得到授权,向大中型汽车企业提供支持。意见还认为,欧盟补贴在促进该产业的科研和解决技能短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日本:上半年新车销量同减8%轻型汽车坚挺


  根据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以及全国轻型汽车协会联合会发表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1至6月)国内新车销量同比减少8%,为271万1648辆,主要原因是受去年环保汽车购买补助政策停止后的反作用影响。具体来看,轻型汽车(排量低于660cc)同比微减1.8%,为107万616辆;非轻型汽车同比大减11.6%,为164万1032辆。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此前预测2013年全年非轻型汽车销量可能突破300万辆,但是由于消费税增税以及汽车关联税收等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今后预期十分不明朗。另一方面,日本国内6月份的新车销量同比减少10.8%,为45万828辆,连续2个月下滑,其中轻型汽车同比减少2.3%,为18万3915辆,仅次于去年6月居历史6月第二高;非轻型汽车同减15.8%,为26万6913辆,其中斯巴鲁大增33.1%,本田锐减40.7%。


  4、荷兰:上半年汽车销量大幅下降36%


  荷汽车行业协会Bovag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荷新车销量同比下降36%,尤其是六月份销量下降50%,主要原因是去年六月是低排量汽车享受税收优惠的最后一个月,导致其当月销量激增。因2014年环保型汽车税收优惠将再度削减,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汽车销量将略有增长。目前,荷绿色环保型汽车不需交纳消费税,道路税也较低,加上系列雇主福利等,各项优惠政策均摊到每辆车上高达1万欧元。


  5、欧盟:批准2020年新车二氧化碳排放新标准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日前已经批准一项加强二氧化碳标准的协议,到2020年欧盟地区新车单位里程二氧化碳排放都必须控制在每公里95克的水平。如果按照燃烧-排放计算,该排放水平大约对应百公里油耗4升,约合59英里/加仑(美式)或71英里/加仑(英式)。不过新标准仍需要各欧盟成员国政府背书。根据欧洲环境署(EEA)提供的数据,2012年欧洲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为132.2克/公里,较2009年改善9%,2020年则将削减28.1%。在各成员国政府最终首肯之前,最终阶段的谈判态势仍然较为复杂,原因是德国仍在寻求折中方案,建议采用“超级积点”制度,在2020年排放新规颁布之前,车企旗下车辆排放低于旧法规的“积点”部分,可用于抵消2020年之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外媒将此视为钻新规漏洞,为宝马和奔驰争取生产高排放强劲动力车型的机会。根据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数据,2011年德国新车平均排放水平为147克/公里,在欧盟各国中偏高。外媒还表示,欧盟出台排放新规将有利于电动车推广。当前德国宝马等车企正在推进电动车项目,以求降低整体产品阵容排放。


  6、英国:车市连涨16个月2013年上半年新车销量突破110万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日前公布,今年6月份英国乘用车新车销量保连续第16个月同比增长,上半年累计销量也突破110万辆大关。英国6月份新车销量达到214,957辆,较去年同期的189,514辆提升了13.4%,尽管销量仍未达到欧债危机前段水平,但销量的持续攀升已经大大缓解了业内对于英国车市的担忧。SMMT临时CEOMikeBaunton表示:“尽管英国车市未来还存在着潜在的挑战,但近期强劲的增长表明今年英国车市将远超2012年的水平。”6月份英国市场上多数车企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销量最高的汽车品牌依然为福特,销量同比骤增32%至31,197辆;排名第二的沃克斯豪尔6月份销量达到24,870辆,同比增长16.6%;大众品牌销量达到19,59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4%。今年上半年中,英国市场乘用车新车销量累计达到1,163,623辆,去年上半年销量为1,057,680辆,同比攀升10%。


  7、意大利:2013年上半年新车销量同比跌10.3%6月跌5.5%


  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Anfia)日前公布,2013年6月份意大利车市仍然延续了下跌态势,但跌速较之前几个月出现放缓,同比跌幅从5月份的8%进一步缩窄至5.5%。作为欧洲第四大乘用车市场,意大利6月份新车销量达到122,008辆,去年同期销量为129,118辆;今年上半年意大利新车销量累计达到731,203辆,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0.3%。菲亚特集团6月份在意大利本土销售了33,504辆汽车,同比下跌了15.2%;该集团上半年在意大利累计销量达到213,152辆,去年同期销量为240,690辆,同比下挫11.4%。今年6月份,多家车企在意大利获得了增长,其中福特品牌当月销量同比提升18.4%至8,196辆;欧宝6月份意大利销量达到7,550辆,同比提升6%;雷诺销量也达到7,372辆,较去年同期攀升6.4%。


  8、菲律宾:2013年1-5月汽车产量远低于邻国


  据菲律宾《商业世界报》报道,5月单月,菲生产汽车6934辆。今年截至5月,共生产汽车30039辆,同比下降0.8%,且与泰国等东盟5国相比远远落后:泰国同期生产112.3万辆、印尼48.8万辆、马来西亚24.4万辆、越南3.3万辆。摩托车方面,截至5月,菲生产了26.9万辆,同比增长29.8%,超过马来西亚同期22.3万辆的产量,但低于印尼的329.5万辆和泰国的98.1万辆。


  三、区域要闻


  1、山东:新能源汽车猛进5年欲增收2000亿


  从山东省经信委官方网站获悉,山东省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收入达到3000亿元。按照这一计划,到2015年,该省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规模力争达到5万辆,低速电动车30万辆,新能源专用车5万辆,天然气等替代能源汽车5万辆;新能源汽车行业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低速电动车、新能源专用车、天然气等替代能源汽车生产规模分别达到20万辆、100万辆、20万辆、20万辆;新能源汽车行业销售收入达到3000亿元。也就是说,从2015年到2020年的5年间,山东预期新能源汽车销售收入增加2000亿元。记者获悉,去年,山东省共生产各类新能源汽车14.1万辆,比上年增长67.4%,其中新能源客车增长64.6%,小型纯电动车增长68.3%;今年1~4月份,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5569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8.2%。但在频上项目的同时,山东的新能源汽车也引发外界对于重复投资的担忧。近两年,山东省投资新能源汽车的企业20多家,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投资锂离子电池的企业近30家,投资总额近100亿,但真正形成规模的企业却不多。


  2、重庆:汽车工业高速增长前5月累计销售84万辆


  2013年1-5月,重庆汽车工业保持高速增长。在实现产销双提升的同时,“重庆造”汽车的附加值也稳步增长,中档以上轿车、SUV产品占比超过30%。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汽车产量将突破100万辆。调查显示,今年1-5月,全市规上汽摩工业完成总产值1538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汽车制造业完成1127亿元,同比增长22.6%。在5个月时间内,我市汽车整车产值达656亿元,同比增长21.5%;专用车产值达41亿元,同比增长5.2%;汽车零部件产值达430亿元,同比增长26.2%。从销售情况看,1-5月累计,全市汽车产销83.3万辆和84.1万辆,同比增长20.1%和21.3%,全国汽车产销907.7万辆和902.8万辆,同比增长13.5%和12.6%。这意味着,在全国汽车销售市场上,“重庆造”汽车占到了“总盘子”的近一成份额。


  3、山东:鼓励公交国企购置新能源公交每车最高补贴40万


  新能源汽车因其环保、噪音低等特点已在不少城市推广使用。2013年7月6日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将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地方国有公交企业购置节能与新能源城市公交汽车,每车最高补贴将达到40万元。据山东省财政厅介绍,今年山东省将对购买纳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城市公交汽车补贴目录车型的,由省财政给予最高每辆不超过5万元的补贴;购置国家补贴车型以外的10米以上,使用镍氢电池、锂离子动力电池和超级电容作为储能器的纯电动公交汽车、混合动力公交汽车,将给予最高每辆不超过40万元的补贴;购置天然气公交汽车的,将给予每辆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补贴。据了解,2012年,全省共生产各类新能源汽车14.1万辆,其中新能源客车增长64.6%。到2012年底,山东省在用新能源公交客车已超过1000辆。根据规划,到2015年,山东新能源汽车行业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


  4、重庆:汽车保有量较低短期内不实行汽车限购


  华龙网7月12日消息,7月11日从重庆市发改委、经信委、交委了解到,该市暂无对机动车出台配额购买的计划。重庆市发改委人士称,该市不会实行“限购令”,因为当前重庆经济发展需要汽车消费来拉动,而且与北京、上海、广州相比,重庆汽车保有量还有较大增长空间。同时,重庆居民收入正处于增长阶段,市场上对汽车的需求量依然很大。另外,重庆的城市化进程正不断加快,未来城市范围将拓展更广,能够容纳汽车数量增长。重庆市经信委人士也表示,目前机动车“限购令”主要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重庆等二线城市立马实行这一限制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5、北京:节能汽车补贴发放超两亿


  《北京晨报》7月13日报道,北京市财政局网站近日公布了北京市节能汽车补助资金情况,自2012年11月至2013年4月1.6升及以下排量的节能汽车推广补贴共计2.697亿元。截至目前,北京市汽车生产企业累计销售节能汽车57万辆。北京市财政局表示,已安排2012年11月份到2013年4月份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推广中央补助资金2.697亿元,用于支持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节能汽车推广补贴兑付工作。2010年8月至2013年4月,财政部已累计拨付本市节能汽车推广补助资金17.1221亿元。资料显示,我国节能汽车销售比重较低,2009年销售的全部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中,节能汽车仅占7%。从2010年6月起,对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节能乘用车,中央财政给予每辆车3000元的一次性定额补助。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66亿元,支持推广的节能汽车超过584万辆。


  四、企业要闻


  (一)国内企业


  1、上汽:2014年6月在泰国投产追加投资兴建研发中心


  日前消息,中国上汽集团在泰国的合资工厂将于明年6月投产,制造MG品牌右舵车型。合资项目包括建整车厂和研发设计中心,总投资将达到人民币40亿元左右,大约是去年媒体披露一期投资的两倍。去年12月,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泰国正大集团(CharoenPokphandGroup)联合宣布,在泰国建立合资公司上汽正大(SAICMotor-CPCo),建厂投产并面向东盟市场销售。上汽集团将通过上汽香港投资公司和上汽英国公司共持股51%、正大集团持股49%。上汽将从中国向泰国工厂运送MG车辆零部件,由泰国工厂完成组装。工厂一期产能为50,000辆/年。2014年开始泰国产MG车型将交付当地市场,首批发布的车型包括MG3、MG5和MG6。该厂将在当地创造超过200个就业岗位。合资项目第一阶段投资为100亿泰铢,按照最新汇率约合人民币19.8亿元。上汽计划未来将泰国项目投资追加翻倍,达到2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39.7亿元。除了兴建整车厂,上汽还将在泰国兴建研发中心和设计工作室,预计将招募300名汽车设计师。


  2、沃尔沃:上半年在华销量骤增34%6月大涨七成


  沃尔沃汽车集团公布了今年6月份和上半年在华销量数据。该公司在中国市场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增速超过三成,6月同比增长74%。2013年6月份,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了5,798辆汽车,达到历史同期新高,对比去年6月份的3,333辆,同比猛增74.0%。其中沃尔沃S60仍然是最畅销车型,单月销量创下2,288辆的成绩。上半年,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达到28,703辆,去年同期为21,378辆,今年同比大幅攀升34.3%。从销量上而言,中国稳居沃尔沃第二大单一市场地位,上半年销量仅次于美国。


  3、长安:首次实现半年产销过百万辆


  长安集团透露,2013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生产104.8万辆,销售105.5万辆,首次达到半年产销百万辆的纪录。据长安新闻发言人江爱群介绍,从2006年首款自主轿车奔奔诞生,长安汽车正式进入轿车发展领域。2013年自主品牌轿车增长势头更迅猛,1-6月自主轿车产销19.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81%,高于行业62.6%(行业预计18.4%)仅用半年时间自主轿车产销就达到去年全年的销量。此外,江爱群透露,长安历时三年、投资14亿元,兴建的西部首座长安汽车垫江综合试验场已经初步竣工,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9月,长安汽车将再次代表中国品牌,携旗下睿骋、逸动、致尚XT、CS95、CS75、CS35六款车型,参加法兰克福车展,CS75将全球首次亮相,参展面积达600平米。长安是唯一中国品牌参展的企业。


  4、北汽:再投60亿建株洲第二工厂产能达30万


  北汽集团近日发布消息称,北京汽车株洲基地第一工厂正式建成,同时其还与湖南省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准备追加投资60亿元在株洲再建30万辆产能的第二工厂。北汽株洲基地作为北京汽车发展自主品牌小型车的重要战略平台,其现建成的第一工厂二期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拥有年产20万辆整车及发动机的生产能力。而刚达成协议的第二工厂项目,预计投资60亿元,新建一个年产30万辆整车以及发动机配套的整车基地。“株洲基地第二工厂项目预计在2013年底至2014年初启动,2015年建成投产。”北汽表示,在第二工厂建设完成之后,北汽集团株洲基地将具备年产50万辆整车以及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在签约仪式上,湖南省政府希望北汽集团进一步加大投资,研发更多车型产品。据悉,北汽今后将在株洲基地陆续投放三款以上的A级和A级以上乘用车。


  5、一汽大众:上半年销量突破75万辆同比增26%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一汽-大众依旧延续稳步攀升的良好发展势头,2013年6月产销量达到134,699辆,同比增长20.8%,位居中国乘用车市场销售榜首。这也是继5月取得132,664辆,同比增长17.1%的良好成绩之后,再度蝉联中国乘用车销量冠军。数据显示,6月一汽-大众品牌销售90,530辆,同比增长15.3%;一汽-奥迪品牌销售44,169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33.8%。上半年,一汽-大众生产整车737,377辆,累计销售756,002辆,同比增长26.5%。相比于大众品牌所表现出的强劲增长,奥迪品牌也呈现出了高增长态势。奥迪品牌国产车型6月销售34,974辆,同比增长25%;上半年累计销售186,328辆,同比增长18.3%。


  6、江淮: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21%出口提升11%


  盖世汽车网7月12日消息,江淮汽车日前发布数据称,2013年上半年其整车销量、发动机销量和出口销量均以两位数比例大幅增长。上半年江淮整车总销量为270,000辆,同比增长21%;发动机销量为130,000台,同比增长33.4%;出口整车超过35,000辆,同比提升10.7%。除了南美和北非等江淮传统出口市场,澳大利亚、北美和墨西哥也对江淮出口增长做出贡献。在江淮出口的卡车产品中,高端轻卡占据78%份额。乘用车出口也增长迅速。上半年江淮向巴西出口了接近10,000辆乘用车,同比大幅增长83.2%。智利、伊朗、沙特和其他市场出口销量都实现明显攀升。


  7、上汽乘用车:前6月销10.5万辆


  近日,上汽乘用车发布2013年6月份销量数据,在全国市场整体表现不佳,自主品牌陷入低潮的大背景下,上汽旗下两大自主品牌荣威和MG却逆势上扬,实现月销量20131辆,同比增长16.4%。至此,上汽乘用车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已达到105186辆,同比增长16.8%。上汽方面表示,目前,无论是在产品综合实力、研发生产、还是售后服务等方面,上汽乘用车都已经拥有具备了足以抗衡甚至是赶超主流合资品牌的实力。另外,随着上汽第二代战略车型全新荣威550的逐步发力,相信下半年上汽乘用车公司销量业绩将取得更大的进步。


  (二)国际企业


  1、菲亚特:在意大利销量和市场份额均下降


  根据公布的统计数据,6月份,意大利品牌汽车菲亚特在意大利本土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5.24%。6月份,菲亚特新车在意大利的登记数量为33504辆,同比减少了6024辆。今年1-6月,菲亚特汽车在意大利的销售总量为213152辆,同比下降了11.44%。同期,菲亚特集团在意大利汽车市场所占的份额为27.46%,不仅低于去年同期30.61%的水平,也低于5月份的市场占有率30.24%。另据意大利交通部称,6月份,在意大利登记的新车有122008辆,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51%。


  2、英菲尼迪:延缓电动车规划以整合更多新技术


  日产执行副总裁安迪·帕默(AndyPalmer)日前表示,旗下英菲尼迪豪华品牌将后延电动车产品规划,以便为新车整合更多先进技术。安迪·帕默披露称,英菲尼迪电动车将晚于原先规划的2015年发布,但延迟时间“不会太长,仍然还在我们的中期规划中”。其解释称:“在电动车技术领域已经取得了引人入胜的进展,而我们之前在LE概念车中并未展示,这将需要我们延迟一点时间,将这些技术整合到新车上。”在无线感应充电方面,由于相关法规的欠缺和其他充电技术的激烈竞争,日产尚不能推出一款具备统治地位的充电系统,因而对英菲尼迪电动车的进展存在阻滞作用。英菲尼迪还计划将新一代锂离子电池技术用于电动车。帕默称新电池值得新车等待,不过拒绝透露详细信息,只是表示将以更低的价格为电动车提供更大行程。根据JATODynamics公司数据,去年日产未能实现在欧洲市场销售9000辆聆风电动车的目标,实际只销售了5192辆。而今年日产在欧洲上市了2013款聆风,续航里程从175千米增加到199千米。前5个月销量达到3664辆,同比大幅增长88%。


  3、日产:计划推出城市用全新电动车


  日产正在考虑研发一款全新的城市电动车,如果进展顺利,该车很有可能会被量产。据悉,日产这款全新的城市电动车或将借鉴LandGlider电动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外观设计方面将突出个性小巧的特点。此外,据海外媒体报道,这款车会将摩托车的机动灵活与全气象防护理念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动力方面,日产这款全新的城市电动车或将搭载两台电动机,至于具体的动力参数还需官方日后公布。我们可以看到,近两年诸多汽车厂商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着新的尝试,以解决日趋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更加适用于城市内使用的小型交通工具可以得到普及。


  4、标致雪铁龙:上半年全球销量同比大幅下降


   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2013年7月8日公布报告说,由于欧洲汽车市场萎缩,该集团2013年上半年全球汽车和零配件销量同比大幅下降。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标致雪铁龙的全球汽车和零配件销量仅为146.1万辆(件),比去年同期162万辆(件)下降9.8%。全球销量同比大幅下降主要受欧洲市场业绩不佳影响。今年上半年,标致雪铁龙在欧洲整车销量达85.5万辆,同比下降13%。该集团在欧洲市场所占份额将从2012年上半年的12.9%降至12.2%。但报告显示,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和拉丁美洲销售表现不俗,其中在中国的整车销量达27.8万辆,同比增长33%,创历史新高。在拉丁美洲的整车销量达14.6万辆,同比增长21%。欧洲以外地区占标致雪铁龙总销量的比例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至41%,该集团希望将这一比例到2015年提高至50%。标致雪铁龙预测今年全球车市将下降5%,该公司希望今年下半年销售业绩好于去年同期。标致雪铁龙为法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2012年全球汽车和零配件销量为仅为296.5万辆(件),比前一年下降16.5%,净亏损达50亿欧元(约合6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去年7月,该集团公布了一项新重组方案,计划调整其在法国的生产基地和人员部署,以降低运营成本,控制产能,确保恢复市场竞争力,应对财务困难。